卓尕
藏族阿妈30年如一日做义工 全心全意服务患者不图回报
助人为乐
甘肃省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她30年如一日,在当地县医院做义工,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不图任何回报,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在平凡中体现非凡、在细微处体现伟大、在点滴间传递爱心,让病人在危难时刻感受到了温暖和力量,赢得了患者的信赖和感激,书写着平凡而光彩的人生。她就是广大患者口中的“阿妈卓尕”。

  不忘初心 做患者健康的忠诚卫士

  阿妈卓尕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玛艾镇红科村牧民,现年78岁,她既不是碌曲县医院的医护人员,也不是后勤人员,但她有着和医者一样的良知厚德。30多年,她以病房为家,开展护理工作,把病人当亲人,竭尽所能为病人排忧解难,用一颗真心、一份真情、一份爱意,迎来送往,用自己的辛劳换来了千百个家庭的快乐和安康。

  阿妈卓尕每天的工作就是给需要帮助的患者提供帮助。她像母亲一样和患者聊天,了解病情,鼓励患者战胜病魔,针对不同病情开展相应的帮助。她给不能下床的重症患者端水洗脸、翻身按摩;给患有痢疾疾病的患者清洗衣物,从不嫌弃;给贫血病人用大米、蕨麻、曲拉熬制稀饭;给重症患者做糌粑汤;给身体虚弱的患者熬制羊肉汤……在患者眼里,阿妈卓尕送给病人的不只是一份温饱,更是一种鼓励患者战胜病魔的汤药,是祝福患者早日康复的一股温暖。她像一位医生一样,自始至终都坚守着为患者服务的初心,她就像妈妈一样,永远做患者健康的忠诚卫士。

  以奉献为快乐 待病人如亲人

  在为病人排忧解难的路上,不止阿妈卓尕一人,还有默默给她经济上最大支持的丈夫旦强。阿妈卓尕和丈夫平时省吃俭用,但在给患者购买食材,在为没钱缴纳医疗费的患者缴纳费用时,他们却毫不吝啬。因为在他们眼中,所有的患者都是自己的亲人、自己的孩子。她们总是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记得有一年,碌曲县医院接收了一批交通事故的患者,全院上下都展开了紧急救助。一对来自青海的夫妇,妻子四根肋骨骨折,丈夫头部流血,夫妻两人坐在楼道里痛苦呻吟。阿妈卓尕看见后,赶紧联系医生为患者医治,包扎伤口,联系床位住院,让患者第一时间得到了医治,脱离了危险。后来,当她得知患者家属拿来的5000元医疗费是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这一情况后,阿妈卓尕主动承担了这一家三口20多天的生活开支,并将他们带回自己家里免费住宿。这件事只是阿妈卓尕助人为乐的一个掠影,她做过的救人于危难之中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得到过她帮助过的人已经超过13万人次。

  默默的付出换来了收获

  阿妈卓尕把家当宾馆,免费给病人家属提供住宿;把家当饭店,免费给病人及家属提供食物;把医院当单位,每天按时上下班;把患者当亲人,免费义务照看,阿妈卓尕和丈夫做到了常人难以做到的事情。他们的付出无法用金钱来衡量,他们的举动温暖了病人,感动了家属,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也得到了病人的感激和牵挂。在阿妈卓尕的家中,有一个电话本和来自五湖四海的书信。这些书信来自阿妈卓尕和丈夫帮助过的患者,每一份书信都以“阿爸阿妈”开头,他们用笔和纸传递感谢之情,感谢那份在危难之中出手相助的感动,感谢那份纯洁的滴水之恩。书信中有一封来自宁夏石嘴山的卲女士,她在信中写到:“感谢您在我家最危难的时刻出手相助,感谢您拿出自己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600元钱救急,您像妈妈一样照顾我的家人,还安排我的家人在你家里免费吃住,您老人家就像高原上的格桑花一样绽放着光芒。”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阿妈卓尕就是一直做好事的典型。她30年如一日,始终把病人当亲人,不图回报,不计得失,坚守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初心,倾其所有奉献爱心,想方设法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用爱诠释着生命的意义。2018年底,卓尕被评为“感动甘南人物”,她的事迹先后在“每日甘肃”微信平台、每日甘肃网、甘南日报、中国甘南网、甘南广播电视台播出,大家都被卓尕老人不图回报、助人为乐的事迹所感动,纷纷学习她的善行义举,学习她做好人的优良美德。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