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维正
九旬老党员创办教育基金惠寒门学子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维正,男,出生于1929年7月,中共党员,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长平乡太塘村村民。1949年6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部队担任宣传员、政治文化教员,1953年7月复员。1962年回长平乡,先后任中心校校长、中学校长、教育组长。1985年离休后,与几位老教师组织发起,于1991年3月正式创办长平人民教育奖励基金会。

  扎根山区教学30多年,用一颗强大的爱心和一份微薄的工资,资助了一个个贫困学生读书。他退休之后,牵头创办了教育奖励基金会,把助学越做越大。截至2018年底,他带动4200多人加入助学队伍,共发放奖励资助金349万元,奖励资助贫困教师、特困学生4897人次,实现上栗县长平乡28年无一人因贫失学。2019年9月20日,他荣获了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荣誉称号!

  守望下一代,用爱心照亮他人

  从教几十年,李维正的心始终放在学生身上,“一个都不能少”!面对因交不起学费而面临辍学的孩子,他自己掏钱给全班三分之一学生代交学费;见有些孩子冬天赤脚,他为学生买鞋子防寒;有的孩子吃不上午饭,他买饭菜票送到学生手中。

  1984年,李维正给正在读大三、生活维艰的学生寄去1000余元,并鼓励他坚持下去。学业有成后,这学生效仿老师李维正,先后拿出了五万余元资助十余名贫困学子,并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几十万元。五岁就失去父母成为孤儿的瞿刚寄居姑父家,李维正邀集同仁、爱心人士为他筹集了小学至大学的费用,瞿刚学成参加工作拿到第一个月工资,就托人给基金会捐款500元。大塘村曾思瑶和弟弟曾金禄的父亲在一次意外事故中死亡,母亲烧成重伤,姐弟俩跟着70多岁的爷爷奶奶过日子,生活极端贫困,李维正得知时正资助着5个孩子,但他仍每年给曾思瑶家送去400—800元,连续八年从未间断。同村李文渊同学,父亲患有严重精神病,母亲患有尿毒症(已故),李维正连续三年每年资助他200—400元……。

  2011年5月,省电视台记者来采访,李维正助学的事迹深深打动了记者,来访的两位记者当即表示为李维正资助的曾氏姐弟捐资四年约80000的读书费用。2011年平基村在上栗读高三的彭华奇家庭经济困难,其父亲在墟场上碰到了李维正夫妇,说他的孩子成绩蛮好,在班上排在前几名,家里经济困难,实在难以读下去,打算辍学。李维正握着老彭的手说:“不能辍学,读书可改变人生,要想法子读下去。”当即与在场的老伴商量,每一年拿1000元支持他读下去。一周以后,李维正和他的妻子给老彭送去1000元。

  李维正资助的学生确实不少(据他自己不准确的说法是60—80名),这也是他的隐私,个人从不外露。在闲聊中,当人们问及他到底资助了多少学生时,他总是很谦虚地说:“资助别人,帮助别人,我不会去惦记,没有必要记有多少人,更不图回报,只希望他们能成对社会有用的人就行。”

  创办基金会,福绵后世惠乡里

  1991年3月,他和几位退休老师组织发起创办长平教育基金会。从此,李维正走上一条只讲奉献、不讲俸禄,唯有付出,不求回报的爱心奉献之路。创办之初,基金会没有工作人员,李维正就一个又一个的邀集;没有办公地点,他就借教育组一张办公桌办公;没有钱,他就自己掏钱,并向同仁们提出了“三不”:不要一分钱报酬,不报一分钱餐饮发票,不图任何回报。白天,他徒步走村串户,募集捐款。晚上起草章程,传书海内外,至今基金会的档案中还保存着100余封他写给海内外爱心人士信件的底稿。多少个冬日的凛冽寒风挡不住他募集捐款的脚步,多少个夏日的烈日炎炎定格住他忙碌奔波的身影。

  正所谓有志者事竟成,他的这一义举得到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和海内外爱心人士的广泛赞誉。远在深圳的李日余,写来了11封信,并邮寄捐款六万余元;台胞龙宜群先生率先捐款2万元,并积极联络台胞捐款;长平籍在外人士纷纷来信赞誉并捐款。28年过去了,长平教育基金会共募集捐款400余万元,举办了28场奖励资助大会,发放3499300元奖励资助金,奖励资助了4897人次,创造了28年来长平乡无一人因贫困而失学的奇迹。28个春去秋来,他始终如一,眷恋着这一无悔的“义工”职责。

  勤俭洁身度时光,助人为乐心地宽

  1953年7月,李维正复员回家,之后一直担任中小学领导。他始终廉洁自律,从不顾及个人利益。他的子女是从教从医的普通员工,两个媳妇没有正式工作。

  李维正夫妇俩一直和年岁高、行动不便的哥哥住在大塘村李家屋场一栋旧式砖瓦结构老屋里,他的哥哥是烈士遗孤,终身未婚。为照顾好哥哥的生活起居,他们留守陋室为哥哥忙碌三餐,洗澡擦身,端屎端尿,直至2014年哥哥去世。走进李维正的家,满目是“旧货烂货”,餐桌是祖辈留下的百余年老式“八仙桌”,卧室里是五十年代花板床,一把菜刀用了36年,最时髦的也就是一张70年代儿子结婚留下来的用红砖垫脚的高低床,最值钱的算是一部儿子换下来的21寸彩电和一台在他八十岁大寿避开亲友“外逃生日”,一些学生见他生活寒酸,撬门而入为他装的空调(装后三年,仅用二次)。

  不了解他的人走到他家一看,谁都会说,这是一户无可非议的“低保户”。这个85年就是行政19级的离休干部,工资涨了,却是春冬两季一天两餐粗茶饭,布衣旧衫常相伴。2012年他因病住进儿子家,儿子陪伴他洗澡时,见他内衣破旧不堪,感慨地说到:“你们真不会过日子,老人内衣要好,贴身才保暖,你们却破衣贴身,老人要少吃多餐,你们却吃两餐!”

  2007年村里修路资金缺乏,李维正到处奔波筹得了五万多元。他的牙齿脱落了多年,有领导建议他去配备假牙,可李维正走过了几家牙科医院,说是要花七八千元,李维正头摇得像似拨浪鼓说:“我这个岁数了就是可以报也没有这个必要了。”由于年龄增大,近两年他病情复发,需要住院治疗,可他从来都不住大医院,每次住院都是去价格便宜的县医院。人们劝到,你可以全部报销,住大医院条件好,可他却说:“住县医院花钱少,能为国家节约一分钱也好。”当人们问及他自己这样节俭生活,帮助他人却一掷千金时,他常说的一句话是:“节俭自己,帮助他人渡过难关,成就事业,改变人生,我自己苦点值得。”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