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原原
好园长25年如一日悉心呵护自闭症儿童
助人为乐
福建省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叶原原,女,1962年11月生,幼儿园高级教师,东湖中心幼教集团创始人。自闭症儿童就像一群“来自星星的孩子”,因为他们犹如天上的星星,一人一世界,叶原原用二十五年如一日的细心呵护,帮助这些“星星的孩子”再次开启人生的春天之门。曾获评全国热心公益奖章、中国民办幼儿园十佳园长、中国科学管理卓越人物、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中国民办幼儿园卓越创业者优秀奖、省先进教育工作者、省巾帼标兵、市优秀共产党员、市爱心献功臣。

  萌发“让星儿有家”的念头 

  1994年,在“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指引下,叶原原创办了泉州市第一家高起点私立幼儿园。在高投入保证教学高质量的前提下,她坚持低收费的原则,如东湖中心园和蟳埔分园开办时,学生每学期保教费250元,比公办园收费还低,对两女户、特困户、双胞胎还给予半价优惠,对贫困残障与外来工子女免费或低费就学,成为省级普惠性幼儿园。

  一次偶然的情况下,叶原原接纳一位被医生鉴定为多重残疾并伴有自闭症的孩儿,孩子被妈妈抛弃了只能由奶奶抚育,奶奶带他找了五所幼儿园都被拒收,最后找到叶原原的幼儿园才被接收。在叶原原的精心培育下,一个连医生都感到惊讶的奇迹发生了——原先不会走路只能坐和爬行的小男孩竟然学会了走路。为此,叶原原萌发创办一所具有科学性、完善性,更符合“残儿”康训康复的机构,在叶原原的坚持和努力下,2012年盛达自闭症儿童康复启能中心成立了。

  让“星儿”感受人间大爱 

  盛达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是一所非营利性的阳光工程,是丰泽区第一家由福建省残联定点的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机构。从开办到现在接纳了106名的特殊孩子,“你看,这个孩子,他不仅有自闭症,而且情绪比较狂躁,不开心的时候会对人发起攻击,会伤害到身边的人。”特教老师指着一个不停在教室里走来走去的小男孩说。给他们上课虽然很困难,但是每当看到他们有一点点进步,叶原原的内心都会感到十分开心和欣慰。这些年为了能让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得到更好的训练和发展,叶原原身体力行引领盛达康复中心团体率先在全省探索开展“融合共享阳光”活动,开展推进阶梯式融合教育,为不同能力和特性的残障儿童提供不同阶梯的融合教育服务,与其创办的省示范性东湖中心幼儿园融合教育活动,让特殊儿童和幼儿园的正常孩子一起游戏、一起学习,让这些特殊儿童有一种被认同感和幸福感,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我并不认为我们的孩子是残疾孩子,也不认为他们是特殊群体。”叶原原表示,“我喜欢他们,因为他们是那样的真诚,虽然他们的行动和反应都比正常孩子要慢一些,但是他们会给你最真挚的感情,当孩子们喊我‘园长妈妈,妈妈我爱你’时,我感到知足与满足,当看到有的孩子能走路了,有的孩子开口说话了,便有一种成就感与自豪感。”目前,中心程度好的12名特殊儿童融入普校顺利升入小学,5名幼儿到特殊学校学习,18名幼儿到正常幼儿园学习,有5名语言障碍的“星儿”能与人正常交流,3名肢体障碍的能正常行走,39名自闭症孩子有明显的进步,得到家长的赞誉和专家的认可,家长纷纷送来22面锦旗和爱心牌,以表达对创始人叶原原的感恩之情。

  25年的公益路 只为心中的坚守 

  历年来,盛达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坚持采取一对一的康复训练,中心收取的费用仅一个月600元,全市最低,并对困难家庭及外来工家庭的“星儿”义务免费,而且家长不用陪同,与其他康训机构比较,有的一个月的个训费要三、五千元,有的一课时个训费就收取200至500元,而且家长要全程陪同。有其他自闭症机构曾做过估算,若只是靠学生的学费,那么每个孩子每个月需要3500元的学费才能保证机构的正常运转。

  叶原原不单帮助这些“星儿”,还很热心帮助困难教工、困难女大学生、社会困难家庭,据不完全统计,她帮扶助困助残累计达到170多万元,虽然一直在付出,但叶原原觉得都是值得的。同时她也非常感激陪伴和坚守在身边的同甘共苦哺育这些“星儿”的爱心团队们,为此康复中心获得全国改革开放40年教育创新发展突出贡献奖、全国管理创新先进单位、福建省助残扶残先进集体,组建的特殊儿童关爱部融合阳光科室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她个人荣获国家爱心公益奖、省特殊贡献奖和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等30多项个人荣誉。

  日复一日的坚守和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让她成为这群“星星的孩子”们心目中的“好妈妈”。创办特教、早教、幼教的25年来,叶原原的普惠办园、热心公益、服务社会赢得广泛赞誉,这也让她实现了人生信念:人的一生应该是有价值的,回报社会,多做善事,就是一个人的快乐所在。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