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东
无偿献血18载 一腔热血累计救助53人
助人为乐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瑞东,男,1966年4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宁夏长途电信传输局应急通信专业技术支撑。在平时的工作中,他爱岗敬业默默奉献,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党性要求。在无偿献血的爱心之路上,他坚持了18载,累计献血32次,献血量10000mL,用一腔热血累计救助53人。2015年3月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8年10月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谈起献血经历仿佛就是昨天,王瑞东第一次献血是在2001年04月12日,那天他参加了社区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献了400 毫升的血,因为觉得身体好,献血又能帮助他人,所以一直想献血。第一次献完血后,他未感觉到任何不适,想到自己献血能挽救别人的生命,便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为了帮助更多需要用血的患者,王瑞东做了一个决定,以后要尽己所能参加无偿献血。从此,他开始了自己的义务献血之路。

  随着献血次数的增加,他对献血知识了解得也就更多了。以前只知道献全血,后来知道原来还可以献血小板,并且血小板的献血周期短。当得知医院急需血小板的情况后,他就开始不仅仅献全血,更多的是献血小板。他成为固定的无偿献血者,这一坚持就是18年,就这样默默地用他滚烫的热血将自己诚挚的爱心传递着!用他自己的话讲:“献血能救人,值!”

  他认为无偿献血事业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是我国社会文明和进步的表现,能够充分体现出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关怀与帮助,让病人能够感受到社会的一片爱心和社会的温暖。因此他不仅自己献血,还经常向身边的人宣传无偿献血的好处,并在单位开设“道德讲堂”给大家普及献血知识。在他的带动下,他身边的亲友和同事也都积极加入到无偿献血者的行列。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让我们行动起来,把无偿献血的爱心继续传递下去。连续义务献血18年,很不容易,一般人做不到的事,他真的做到了。

  王瑞东心中永远装着人间大爱。不仅是18年不间断的义务献血,在日常工作中他更是处处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精神,圆满完成历次通信保障任务。2010年4月14日玉树发生7.1级强烈地震后,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中国电信的应急通信保障人员,他心急如焚,视灾情为命令,视时间为生命,主动请缨,要求前往灾区进行应急保障。出发前,他竭尽全力做好各项技术准备工作,保证救援工作顺利开展。出发后,他以惊人的毅力克服了震后的恶劣天气,一路不休不眠,翻越六盘山、日月山,穿越沙漠戈壁和无人区,以顽强的意志挑战常年积雪、海拔5000多米的巴颜喀拉山,克服强烈的高原反应、雨雪交加、山路湿滑以及不期而遇的强风裹挟着的沙尘暴,经过35小时不停歇的奔波,到达青海玉树结古镇强震地区,顺利开通了两个应急卫星CDMA基站。他所负责维护管理的应急通信装备达到了“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的标准,他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管理自己、锤炼自己,克服九级伤残、隐隐作痛的右手中指特殊困难,一个人驾驶通信小车,一个人操作车载通信设备,一个人巡视接入光缆与市电电缆,车在人在,吃住在保障现场, 真正做到了一名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基本要求,诠释了中国电信应急通信队员的责任与使命,为灾区人民送去了人间大爱。2019年国庆长假,他放弃了休息,从9月30号——10月7号,驾驶应急基站小车在银川水洞沟景区执行国庆假期通信保障任务,每天早上八点到达保障现场,每天晚上六点撤收设备,始终坚守在保障现场不脱岗。保障工作期间应急基站运行稳定,保障有力,极大地缓解了景区因人流量大造成的话务量繁忙的情况,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理念。景区十分感动,专门给他送来了一面锦旗表示感谢,但他说:“没什么,只要游客能正常打电话,我就知足了。”这种牺牲小我成全大家的精神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作为一个普通人,王瑞东默默无闻地无偿献血18年,他说他还要把爱心继续传递下去,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爱心和温暖,让整个社会都沐浴在爱的阳光里。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