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仲馀
拥军模范20余载坚持做慈善
助人为乐
广东省
2019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他,是荔湾人眼中的“慈善芳邻”。从1995年起,他坚持每年助养荔湾区孤老、孤儿,向他们赠送收音机、电风扇、毛毡等生活用品。每年春节,他都会到养老院探望孤寡老人并赠予长者们新年慰问金,随着金额逐年增加,目前新年慰问金已提高到每人500元。截至2019年,广州市金象工业生产有限公司迎春敬老慰问活动已经连续举办24年,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企业慈善文化。

  他,是“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多次被广东省、广州市政府授予先进私营企业、“爱心献功臣”等称号。他曾在报纸上登广告,拿出15万元发红包、送贺年金慰问住处所在的荔湾区500名贫困优抚人员,也曾带领两个女儿传承家风热心拥军,出资1500多万元支持部队建设、给退役士兵提供就业岗位、资助困难老兵、慰问军烈属等,发挥了拥军领头羊的作用。

  他是谢仲馀,广州市金象工业生产有限公司董事长,改革开放后广州市首批个体户之一,曾任第八届、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私营企业协会副会长,历任广州市工商联副会长、广州市慈善会副会长等职。多年来先后获得“广东好人”、“2018年度广州市十大最美慈善家庭”、“十大广州慈善人物影响力榜”等荣誉称号。

  年轻时依靠420元创业,电工出身的谢仲馀成为了广州第一代个体户,经过多年摸爬滚打,如今的他已是金象工业生产公司董事长,叱咤商界,是不折不扣的焊机工匠。企业的不断壮大和发展离不开国家的好政策,拥军爱国的他感恩于心,热心回报社会,二十余年坚持做慈善,成为荔湾人心中的“慈善芳邻”。

  热心公益,他是荔湾人的“慈善芳邻”

  高大魁梧,两道剑眉下的双眸睿智且专注,今年七十余岁的谢仲馀给人一种和善亲切的感觉。从十几岁那一年来到广州,谢仲馀至今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六十余年。“六十多年了,去过很多地方,却还是发现广州好,当之无愧的花城,也发现荔湾越来越好,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谢仲馀表示,自己年轻的时候骑自行车在西关逛来逛去,对于荔湾湖一代很是熟悉,如果有外地亲友到广州,要推荐他们去泮溪酒家、白天鹅等老字号喝喝早茶。因为企业扎根于荔湾,自己也居住在荔湾,谢仲馀对这一片土地的发展充满着感情和信心。而在许多荔湾人看来,有谢仲馀这样的“芳邻”,是一件温暖和自豪的事情。“如果你在广州安家,有机会与一位名叫谢仲馀的人做邻居,肯定是不错的选择,人情味芬芳四溢,相当沁人心脾。”曾经羊城媒体的一句“愿贫苦人都与谢仲馀们为邻”触动了许多广州人的心。

  在旁人看来,谢仲馀做慈善的方式很“老土”,备好现钞,依靠职能部门,直接面对救助对象,而不是带着支票,披红挂彩,剪彩走秀。虽然谢仲馀的身家在西关不算最丰厚,单次捐款也不算最高。但据荔湾区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馀叔做慈善最宝贵的是持之以恒,“比他有钱的人大把,像他一样数年如一日做慈善的,绝无仅有”。

  2019年1月31日,距离农历春节仅有4天。按照往年惯例,谢仲馀先生又一次来到了荔湾颐乐园慰问“三无”救济孤老和重点优抚对象。当天,身穿鹅黄色西装外套的谢仲馀显得格外精神,一来到老人院,就跟老人院的长者热烈交谈起来,有说有笑。在慈善这条路上,谢仲馀已经走了二十来年。从1995年起,金象公司开始助养荔湾区的孤老、孤儿,每年春节都会向全区的救济孤寡老人赠送慰问金。慰问金额从300元提升到500元,捐助对象从孤寡老人扩大到优抚对象,今年已是他坚持慈善事业的第24个年头。

  当问及为何要坚持做慈善这么多年时,谢仲馀先生表示,作为一名企业家,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政策,现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好,自己很感恩,所以应该要量力而行回报社会。据了解,自2019年起,由谢仲馀先生创办的广州市金象工业生产有限公司还在荔湾慈善会下新设立了金象工业慈善基金,每年的注资将会用于荔湾区扶贫济困、恤孤扶老、优抚助残等活动的开展。谢仲馀先生的女儿谢小云告诉记者,2019年春节前,公司已经为金象工业慈善基金会注入25万元的新春红包。谢仲馀先生表示,每年自己最大的新年愿望就是希望荔湾颐乐园的老人家能够身体健康、开心快乐,明年可以继续过来探访他们。

  牵头出资,他是“拥军爱国模范”

  早在1988年,谢仲馀就迈开了自己的拥军路。“解放军是最可爱最厉害的人,在最艰苦、最边远、最危险的地方生存、工作。”他表示,永远忘不了人民子弟兵为了保护群众生命财产与敌人殊死搏斗的场景。因为很“崇拜”解放军,谢仲馀曾带领两个女儿传承家风,出资1500多万元支持部队建设、给退役士兵提供就业岗位、资助困难老兵、慰问军烈属等,发挥了拥军领头羊的作用。2010年的春天,谢仲馀还曾在报上登广告,拿出了15万元发红包送贺年金,慰问家所在荔湾区的500名贫困优抚人员。他“私营企业家是野生动物,要靠自己‘揾食’,我们需要向解放军学习。”谢仲馀笑道。因为在私营企业界牵头做了不少慈善事业。拥军爱国的他在2008年被评“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多次被广东省、广州市政府授予“爱心献功臣”等称号。

  勤奋创业,他被称为“焊机大王”

  1981年,谢仲馀创业开办了“金象五金机械工场”,工场一边接活,一边还提供上门修理服务。虽然每天奔波劳碌,但也带来了可观的收入,谢仲馀一家的生活渐渐变得宽裕,从此不用担心没钱买高价米、高价肉。凭借着勤奋坚韧的创业精神,谢仲馀被行内人称为“焊机大王”,而他所创办的企业在“从未向银行借过一分钱,也不拖欠任何一个人的工薪”的情况下不断发展壮大和发展,成为广州市首批个体户之一。

  谢仲馀常用两句话概括自己的创业和发展,第一句是“我所从事的,是最理想的终身职业”;第二句是“滴水之恩也当涌泉相报,何况我深受国恩”。谢仲馀曾任第八届、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私营企业协会副会长,历任广州市工商联副会长、广州市慈善会副会长等职。

  在商海大潮的浮沉中,多少涉海者“溺水”,而谢仲馀凭着过人的睿智、技术与先进的管理游过了这条波澜壮阔的大河,纵横驰骋屹立商海。2016年12月5日,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表彰大会暨纪念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谢仲馀作为广州私营企业家的代表出席大会。广州市金象工业生产公司也被誉为私营企业的“常青树”。

  生活简朴,他是“吝啬”的“六不先生”

  在生活中,谢仲馀则是一个崇尚简朴生活习惯的人。谢仲馀表示,自己至今不懂象棋、麻将、扑克、交谊舞、烟、酒等,被人称为“六不懂先生”。多谢仲馀坦言,年以来,自己用于放松身心的一个生活习惯就是阅读,从诗词歌赋到古典文学均有涉猎。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下来,如今谢仲馀已练就了极强的文字驾驭本领。

  对谢仲馀来说,随“八项规定”而全国劲吹的“节俭风”并没有让他感到一丝不适应。因为一直以来,谢仲馀做慈善很慷慨,对自己却很“孤寒(吝啬)”。工作日,他经常端着自带的自家盒饭进行用餐,除了必要的花费,他不愿意花费更多的钱。而谢仲馀的“吝啬”,还很明显地影响到了家人。女儿谢小夏就曾在报纸上长期撰写“10元菜谱”专栏,为低收入家庭编制“省钱菜谱”,在菜谱中,谢小夏提供了不少买菜省钱的妙招。

  “有钱不如做慈善。”谢仲馀说道。前几年经济不景气,谢仲馀创办的企业的经营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在努力压缩成本的过程中,他却从来没有想过压缩“慈善成本”,每每捐款都是以10万元计。在父亲的影响下,女儿谢小夏和谢小云也热衷于慈善事业,她们除了是成功的女企业家,同时也是远近闻名的慈善家。在广州商界慈善圈,有谢仲馀先生出现的地方,就有谢小夏和谢小云这一对姐妹花。据介绍,除了父亲多年坚持下来的救助孤老活动外,谢家还进行了多个慈善资助项目,“快乐可以传递的,帮助到有需要的人,我们感到很快乐”。谢小云和谢小夏表示。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