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清
独臂青年义务宣讲百余场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文清,男,1980年12月生,江苏省江阴市利港街道后梅社区前横村村民,江阴市勤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身患骨肉瘤左臂截肢。获评无锡市“残疾人自强模范”“我身边的创业榜样”,第七届江阴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当选为江阴市政协委员、残联副主席。

  2002年,刚从北京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摄影系毕业不久的刘文清不幸患上恶性肿瘤骨肉瘤,左臂截肢,被迫放弃摄影梦想。但他没有放弃生活,于2005年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并在创业成功后,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带领志愿者为困难人群捐款捐物,组建“生命的力量”宣讲团,先后到中小学校开展义务宣讲百余场。

  自力更生 促成长

  刘文清出生于江阴市利港街道后梅社区。十年寒窗苦读,一朝天之骄子,1999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摄影系,颇有摄影天赋的他在相机中找到了热情和灵感,梦想着能成为全国最优秀的摄影师。

  然而,2002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噩耗,却彻底改变了刘文清的人生轨迹,击碎了他对未来的一切憧憬。那一年他患上了恶性肿瘤骨肉瘤。疾病夺走了他的左臂,也击毁了他的摄影梦想。

  面对这一切,刘文清并没有颓废,而是自力更生,努力振作自己。他从问亲戚借钱卖糖葫芦开始,到后来开音像店、修理电脑,再到开办自己的电脑公司,加盟电器连锁店,兴开手工烘焙店,成立生物科技公司。这段艰辛的创业史正是他身残志坚、砥砺不屈的真实写照。

  感恩社会 撒温暖

  2007年,刘文清参加了由市劳动部门和残联共同举办的残疾人创业培训班,明确了自己的创业方向和经营目标,重新树立了创业信心。2008年,他扩大了自己的店面规模,还用收入买下了自己人生中第一辆车。在充满阴霾的人生之中,他终于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残疾人的身份从未让刘文清妄自菲薄,反而彻底唤起了他内心深处的斗志。他从未以弱者自居,而是始终在竭尽全力去帮助更多的人。在接受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的同时,他也不忘积极回报社会。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他与社区志愿者一起自费制作海报,并走上街头向社会募捐,短短两天时间就为汶川遇难同胞筹得善款7万多元。当时生活并不宽裕的他甚至一次捐出五千元,为灾后地区尽了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创业成功后,刘文清又重新捡起了自己的梦想――摄影,他的作品多次在残疾人摄影大赛中获奖。他想:是不是利用这一技之长做点什么呢?2012年,他和利港镇团委联合开展“青春撒播温暖、光影留住欢乐”主题活动,志愿者组织敬老院老人游利港亲水湖公园。他为这些孤寡老人拍摄风景照,后期统一制作后,配上相框免费发放给老人。

  2013年,刘文清作为创始人之一,加入了刚刚由共青团江阴市委牵头成立的江阴市青创联,并成为青创联理事。在各类交流分享会上,功成名就的刘文清将自己的创业经验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他对生活的乐观和热情也打动了无数漫漫创业路上的年轻人,成为有口皆碑的创业之星。在2015年江阴市第二季创业大赛上,他的棉花糖手工烘焙项目荣获大赛二等奖,与朋友们共同投资的第一家棉花糖休闲吧也在同年正式开业,所有的营业利润都被用于资助孤寡老人、贫困学生等社会弱势群体。不管是寒冬,还是酷暑,每一位造访这里的城市环卫工都能随时随地走入店内,免费得到驱寒或者消暑的饮品。

  2016年5月,身残志坚的刘文清凭借自己近乎传奇的人生经历,被评为第七届江阴市十大杰出青年之一,并于同年当选为江阴市政协委员。

  公益宣讲 传能量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刘文清在实现自身人生价值,获得事业初步成功后,思考着:是否应该把他不屈前行的奋斗心路、抗争命运的精神毅力、追求幸福的成功历程,分享给那些需要激励、鼓舞、奋进力量的人呢?

  2016年,刘文清当选为市残联肢体协会主席,并为即将毕业的学生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在分享过程中,发现社会上中小学生极端事件频发,如何帮助他们排忧解惑,或是给他们建立起积极健康的心态,绽放出向上的生命力量,市残联想到了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残疾人典型。在江阴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残联的支持下,刘文清作为发起人和项目负责人,组织了12名身残志坚的残疾人代表,成立了“生命的力量”宣讲团,在中小学校开展“生命的力量”宣讲志愿服务。他和他的团队,通过该项目的开展,让残疾人打破了“残障”的精神枷锁,现身说法,开创了残疾人突破自我,助己与助人完美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以残疾人个体的鲜明性、群体的丰富性、事迹的生动性,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入了新题材和新活力;让残疾人讲述个人的故事,彰显生命的价值、传递积极的力量,激励更多的学生勇敢地走上舞台释放自己,使他们学会感恩生命、学会调控情绪、学会面对挫折、学会珍爱生命等,成为了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和德育教育的重要课堂。2019年5月,该项目被江阴市残联推荐,参加第四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

  2017年7月,刘文清又加入江阴市百姓名嘴理论宣讲团,在全市进行理论巡讲。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紧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他带领“生命的力量宣讲团”,策划开展了“健康成长、生命的力量”宣讲活动,进校园共计22次,受益师生1万多人。2018年上半年围绕习总书记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刘文清和他的宣讲团组织开展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生命的力量”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宣讲活动共13次,受益公众近8千人。2019年上半年,励志宣讲团就已经收到了全市43个学校、6个残疾人机构和多家企事业单位的宣讲邀请。残疾人感怀人生、感恩家人、感谢党的关怀,感激新时代的幸运,用自己的故事阐释了“我奋斗,我幸福”的人生感悟,为全市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注入了正能量,为提升全市文明和助推“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提供了精气神。

  在一次次宣讲活动中,刘文清总是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为主题思想,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个人感悟为分享重点,以“自律、自愈、自燃”的奋斗历程为中心内容,把最接地气的成长故事、创业故事、追求梦想的故事,讲给现场的每一个听众。他自信地站在舞台上,用最深情的语言、最自然的动作、最真诚的表情,惟妙惟肖地讲述着,播撒积极、坚强、乐观、感恩的种子。在深深的心灵震撼之余,每个听众都能从刘文清的身上汲取无穷的正能量。

  截至目前,刘文清共参加过各类宣讲100多场,向无数莘莘学子和社会人士,以自己的奋斗历程,鼓励他们勇敢直面人生中的困难坎坷,勇敢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2018年末,由刘文清牵头申请的江阴市助残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他在其中担任会长一职,帮助越来越多的江阴残疾人们走到一起彼此扶持,以更高的热情参与到社会公益活动中去,书写属于他们自己的光辉人生。

  刘文清的公益之路,将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