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江苏电力开山岛共产党员服务队
电力志愿服务团队24年坚持扶危助困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国网江苏电力开山岛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于1995年,其前身是“连心电”志愿服务队和国网灌云县供电公司“袁立雨”共产党员服务队,2019年1月正式更名为国网江苏电力开山岛共产党员服务队。该服务队现有核心成员16人。23年来,服务队坚持不懈,接棒相续,把“做好人好事一辈子”作为自己的承诺,看望、帮助老军人、聋哑老人、新时代革命烈士和“开山岛”王继才夫妇,开展志愿服务1000余次。

  近年来,服务队的前身“连心电”志愿服务队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服务队核心成员袁立雨荣登2018年5月助人为乐“中国好人榜”,荣获“2018感动中国•江苏年度人物”、“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第二届百佳孝星”等荣誉称号,以他事迹创作的《407道画痕》荣获国资委首届“中央企业品牌故事大赛”文学类总分第一名。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对服务队进行了专访,新华日报头版刊登服务队事迹报道。服务队“寻找红色老兵志愿活动项目”被授予“连云港市十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服务队所在的国网灌云供电公司被评为连云港市第四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24名功臣档案,揭开23年接力拥军路

  “老军人、老革命是一笔珍贵的财富,要继承老前辈的遗志,学习他们不屈不扰,不怕牺牲、敢于同侵略者顽强的斗争精神,在不忘记他们的丰功伟绩得同时,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难题,将我们党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不断发扬下去,将供电人几十年来情系革命功臣继续传承下去”。2017年8月,国网灌云县供电公司新任党委副书记郑伟民带领该公司“开山岛”共产党员服务队在南岗乡大新村革命功臣张明勤老人家开展“特殊党课”时,他对参与慰问活动的新加入队伍的新入职员工这样说。

  位于江苏省灌云县西南角的南岗乡,是一个革命老区。在这里曾生活着有24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抗战老兵。1995年,国网灌云县供电公司在与地方政府的一次扶贫攻坚中,来到了当时经济条件非常落后的南岗乡东徐村,也自此拉开了长达23年接力拥军路的序幕。23年来,国网灌云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经常上门看望这些保家卫国的老功臣,为老人们清扫卫生,检查用电线路,解决生活上难题。23年中,服务队为这些功臣们提供服务超过138次。

  为了细致、准确地帮助这些老军人,党员服务队建立了这批功臣的资料档案,登记了详细的关爱记录。每次队员调整,都认真做了交接。新来的党员队员,会在老队员的介绍下接力帮扶。县供电公司党委还将党课搬到这些功臣的家中,在开展服务的同时,也为新入职的员工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服务实践党课。23年来,党员服务队员因为工作调动更换了许多人、调整了许多次,但拥军的接力棒却被一棒一棒稳稳地接续了下来。

  时至今日,这群老人也由起初的24人,到只有3人健在,最大年纪也已将近90多岁高龄,但服务队对这群“特殊老人”的服务却一直在延续着……

  26块光伏板,给新时代英雄家属带来温暖阳光

  2017年1月19日,东部战区陆军某陆航团一级飞行员张浩和战友在一次夜间飞行训练中突发事故,为了避开下方的居民区,张浩和战友也失去了逃生的机会。当战友们找到张浩的遗骸时,张浩的一只手还在紧紧握着操纵杆。张浩后来被批准为革命烈士。

  张浩老家在江苏省灌云县,牺牲后他被安葬在灌云县烈士陵园。自2017年4月开始,“开山岛”党员服务队定期到县烈士陵园祭奠张浩烈士。组织队员到烈士家中走访,帮助检查、维护烈士家中的线路,实地了解并帮助解决他们的难处。服务队开展“电暖流”光伏帮扶,捐助5.4千瓦装机容量光伏发电设备一套,将26块光伏板安装在烈士家中屋顶,在解决他们用电的同时,为他们带来一定收益。服务队还为英烈家属送上亲手设计制作的“家庭小电工”便民服务小卡片,以及印有服务队姓名电话的名片,畅通服务渠道,及时跟进服务。

  407道画痕,勾勒出15年的无言大爱

  服务队成员袁立雨,1997年参加工作,现为国网灌云县供电公司南岗乡供电所的一名农电工。

  自2003年以来,袁立雨坚持照顾聋哑老人钱玉兰。而对于袁立雨的15年来的帮助,老人尽管不能用语言描述,但从她的笑容中看到了幸福。虽然老人不识字,却是一位有心人。无论是袁立雨帮助她挑一次水,还是换一只灯泡,只要是上门服务一次,她总是在自家的木门上用粉笔画上一笔,做一次记录。就这样默默无言的记载,袁立雨对钱玉兰老人的关爱化作了木门上的一道道遒劲的笔迹,3650天的时间就融化在了这样一笔一画中。虽然家里没有人能够读懂老人到底在记录着什么,但所有的亲人都知道,这是老人和袁立雨最真挚的记忆。

  6千瓦绿色电能,照亮时代楷模32年守岛情

  在祖国的黄海前哨,江苏灌云燕尾港外的茫茫大海中,耸立着一座面积仅有两个足球场大的小岛——开山岛。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就是这里的守岛英雄。

  “一盏煤油灯,一个煤炭炉、一台收音机就是我们全部家当”。2012年,当开山岛守岛英雄王继才先进事迹先后被社会各大媒体报道后,灌云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在获知岛上存在用电难题,立即会同市供电公司人员上岛考察。随后又多次组织技术人员、供应商们登岛实地查勘。2015年6月,经过多次艰难运输、安装调试,绿电上岛示范项目投入使用,由绿色电能支持的灯塔、营房的灯都用上了绿色节能电源。电源接通的那一刻,守岛英雄、时代楷模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激动地相拥而泣,服务队员的欢呼雀跃声响彻了整个小岛。

  此后,服务队成员定期对海岛微电网进行检查和维护,永葆开山岛用电光明的服务承诺。2018年8月,服务队对2015年6月份投运的首期“绿电上岛”示范项目进行了检查和维护,同时对二期开展扩建增容,新增蓄电池容量10kVA板和3台空调,更有力地保障和解决新增(临时)守岛人员的用电难题。现在,开山岛已经成为服务队的红色教育阵地,服务的名称也由原国网灌云县供电公司“袁立雨”党员服务队更名为“开山岛”党员服务队。

  2019年1月17日,时代楷模、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王仕花在开山岛为“开山岛”党员服务队进行了授旗,并共同见证了开山岛一期微网项目的建成投运。服务队成员也作了调整,队长由“中国好人”袁立雨担任。团队的成员主要来自党建、发展、调度、通信、营销和农电等专业,成员达到16人。目前,微电网二期工程正热火朝天展开,项目建成后,将实现110千瓦光伏、30千瓦风机和660千瓦时储能多种能源协同互补利用,每年可为岛上提供约14.5万千瓦时电能、3650吨淡水,彻底解决开山岛用水用电难题,实现“红色岛、绿色电”。服务队员和30多名施工队员一起,一连32天住在阴暗潮湿、老鼠乱窜的山洞之中,每天只有轰隆作响的施工设备和一望无际的大海相伴。面对开山岛恶劣的自然环境,他们充分发扬忠于职守、勇于承担、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争做价值创造的最小单元,力争按时、高质完成微电网二期工程建设。

  16颗红心在胸,数十年为民服务架起“连心桥”

  服务队始终秉持“一颗红心” 服务定位,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服务宗旨,倾力打造共产党员服务队品牌,当好发展“先行官”、架起服务“连心桥”。

  服务队突出“讲政治、负责任、 重服务、作表率” 的定位,创新推出以“零距离、零延时、零推诿、零差错、零投诉”,“进项目、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困难户”为主要内容的“五零五进”服务机制,实施统一品牌理念、统一注册管理、统一服装标识、统一服务标准“四统一”规范管理。服务队结合党员先锋队建设、“连心电”爱心服务志愿活动等,先后组织关爱功臣、电力快修、服务站点、无偿献血、希望工程等服务活动1000余次,优质高效完成灌河口化工园区整治、重要保电任务等急难险重工作数百次余项。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