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德珍
企业家自费60余万元投身诵读文化传播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汤德珍,女,1967年11月生,南京沃尔德防伪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金陵之声·诗向远方朗诵艺术团团长、南京翠屏诚园亲子诵读社团长、南京江宁翠屏诚园妇联主席。

  作为南京江宁区一家小微制造业企业的管理者,她把业余时间全部投入朗诵事业。她组建了社区亲子诵读社,深入中小学校传播朗诵文化,建立南京江宁、高淳、建邺等市区的10多个中小学朗诵社团辅导站点,组建慰问演出队,以诗歌朗诵传承中华文化浩然之气,在诗情画意的曼妙中,铭记仁义忠孝礼德的精髓所在,传扬美德与文化自信,爱生活,爱祖国,爱家乡,展现时代风采。

  2018年10月1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了南京32名孩子及其家长自发组织去我国的黄海前哨——开山岛看望英雄家属,并在此举办诗歌朗诵演出的画面。领头人就是汤德珍。这次偶然的“出镜”,让汤德珍“走入”公众视线。

  汤德珍所做的事早已让很多人受益,并赞不绝口,但她个人并不被大家熟知。汤德珍每周拿出3天时间,走进南京的中小学校、社区,义务组织、培养青少年诗歌朗诵,已经坚持了5年。这些年,她从个人收入中拿出60多万元投入青少年传承经典的朗诵活动,约请朗诵专家、搭建舞台、举办讲座论坛,培训朗诵者3000多人。

  2016年7月,为纪念建党95年,南京市文明办、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关工委、南京市广播电视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 “童心向党”诗词征集及朗诵活动,她亲自指导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和东山外国语学校参赛学生队伍,诗朗诵《信仰》在11个区50多个参赛节目中荣获二等奖。

  让每个家庭都飘满书香,是汤德珍心中一个永恒的愿望。2017年5月母亲节前夕,她联合江宁区妇联,发起并组织承办了《遇见诗歌之美--不忘初心·母爱永恒》经典诵读活动暨家庭亲子阅读季启动仪式,让来自江宁400多个家庭的1200名观众享受了一场诵读经典的盛宴。2017年“六一”儿童节,她指导、参与了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国际部中美班与谷里街道中心小学开展的“大手拉小手,诵读更快乐”公益联谊互动活动,让学生感受到了经典的魅力、诵读的力量。2018年11月,汤德珍在自己居住的小区,以4—18岁青少年为主体,组织成立了秣陵街道翠屏诚园妇联亲子诵读社,每周用固定时间,培养孩子的阅读诵读兴趣,培训孩子的阅读诵读能力。同年12月,她指导诵读社平均年龄只有5.7岁的孩子们合诵《二郎神.登燕子矶秋眺》,获得了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全民阅读办、团市委、市少工委、市文联、市广播电视集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南京经典名篇网络诵读大赛”优秀团体奖第2名,获得市文明办阅读办的肯定和好评。2019年5月,汤德珍家庭被江宁区表彰为最美书香家庭。

  汤德珍出生在南京江宁西部的山区农家,小时候日子很苦,从小放牛,那年月除了语文、数学课本,小学阶段没见过其他书籍,但宽厚的牛背,骑在上面,拿着狗尾巴草当“话筒”朗诵,被小伙伴的欢笑声簇拥,有英雄出征或归来的豪迈。成年之后,2005年到2007年3年间又突遇连续失去父亲、丈夫等四位亲人, 为救家人负债累累,一连串的打击,让汤德珍刚刚有些起色的生活陷入了愁云惨雾中。汤德珍不得不中断南京大学MBA学习,一边陪护亲人,一边辛苦养家。丈夫离世时,孩子才5岁。奋斗是生活底色,朗诵是她取之不尽精神源泉。心碎心酸不堪回首,是朗诵让汤德珍感到生活还有些许微亮。

  正是因为自己吃过苦,所以看到别人吃苦,汤德珍就想帮助他们。2016年12月,她带着南师附中江宁分校的孩子们走进高淳桠溪小学,举办“雅言诵读经典,美文立德修身”主题朗诵会,期间得知该校3名失去父亲的孩子,最小的刚上一年级,家庭非常困难,随时面临失学的可能,随即她拿出随身携带的3000元,转交给了这3名学生。至今,她仍在资助这3名学生,给他们买衣服,送课外阅读书籍、学习和生活用品。每年在寒暑假之前到学校与孩子进行一次沟通交流,陪他们一起吃饭,鼓励他们克服困难,自信自强、好好学习。后来,汤德珍收到了从高淳快递来的农家自制豆腐乳,当与家人朋友一起品偿时,倍感鲜香。学校校长告诉汤德珍,3个孩子非常自律,也不再自卑,成绩都有进步,有的成了学生干部。

  2017年11月,汤德珍得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100位了,且都年事已高,“子欲孝而亲不待”的隐忧在她的心里挥之不去。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支持、协助下,她向100位健在的幸存者送去10万元慰问金。2018年春节前夕,她带着朋友和孩子们,慰问刘民生、潘巧英、方素霞等大屠杀幸存者。在老人家里,汤德珍仿佛有回婆家或娘家般的亲切,当老人们接过慰问金和慰问品时,牵扯在亲人间的温暖与亲情更上心头。2018年清明祭、8.15升旗仪式等系列活动中,她与家人、朋友和江宁、高淳、建邺区等十多所中小学学生代表来到纪念馆,从母亲的角度,给孩子们讲述发生在祖辈身上的故事,让孩子们体会和平的来之不易,铭记历史,热爱和平,珍惜美好生活。2019年1月,汤德珍又捐赠了10万元的钱物,她要践行这份庄严的承诺,表达了一个普通的南京人对经历战争磨难的老人们的关切与问候。今年初,汤德珍被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表彰为和平传播事业优秀志愿者。

  2018年8月,澳大利亚没有四肢的残疾演讲家尼克. 胡哲在南京举行演讲。汤德珍出资5万元团购300张门票,让300名大中小学生聆听《坚强站立:你能战胜欺凌》“人生不设限”的精彩演讲。

  2018年12月,她无意间听到了南京抗战老兵的故事,萌发慰问南京抗战老兵的想法。2019年春节前夕,她带着朗诵社团的孩子,看望抗战老兵,听百岁老人讲抗战故事,与老人一起唱抗战歌曲,让孩子了解那一段民族危机时刻抗日救亡的历史,以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

  2018年7月,看到新闻中开山岛守岛英雄王继才逝世的消息,汤德珍感同身受家属的悲伤,看望、慰问英雄家属的想法油然而生。国庆假期,她带着慰问金、慰问品,与朗诵社及对接学校的32名学生和家长,带着音响设备,登上开山岛,在国旗背景下,以岛礁为舞台,为英雄家属和朗诵《我爱这土地》《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纪念烈士王继才》等十多首感人肺腑的诗歌,听者无不动容,英雄家属与汤德珍紧紧相拥。这一幕被正在岛上采访的央视记者摄入镜头,10月1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了这组特别诗歌朗诵会的画面。

  感动亲情是一种幸福,获得成功是一种幸福,得到关爱是一种幸福,帮助别人也是一种幸福。几十年来,汤德珍帮助过的人、做过的好事,没人数得清。2003年非典期间,江宁需要大量的隔离防护带,她了解情况后,在当时家境并不富裕的情况下,向区疾控中心等相关单位捐赠了价值2万余元的隔离带。在她的影响下,很多市民自发加入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捐助中,江宁区慈善总会向其颁发了捐赠证书,江宁区电视台进行了采访报道。

  2017年3月世界诗歌日,汤德珍购买了600斤面粉和鲜肉、蔬菜、花生油等,带着朗诵艺术团成员来到鼓楼区银城红日养老公寓擀面皮、包饺子,还举行了《诗与爱同行》朗诵会。《变老的时候》《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热爱生命》……一首首经典诗词,令老人们沐浴在亲情温暖中。2018年3月28日,她又带着牛奶等慰问品,与团员们来到了雨花区福利院,为那里60多位孤寡病残的老人们朗诵。

  弘扬最美精神,打造最好的青少年成长生态。汤德珍用爱心和耐心,用传承经典的朗诵,帮许许多多孩子走出青春叛逆期 。中小学主题升旗仪式、学校组织的高一高二学生为高三学长举行的高考壮行朗诵等,汤德珍都会受邀到场与孩子们一起朗诵。南师附中江宁分校、江宁临江中学、南京宇通实验学校、高淳湖滨中学等学校更是盛情邀请汤德珍定期到学校进行诗歌朗诵讲座,通过朗诵缓解压力,让学生们沉浸在文字和音韵的意境里,享受人文艺术之美。美的生活从来少不了情怀。青少年在感受到文化之美后,会自发地全身心地投入学习,投入到青春的奋斗之中。这也是汤德珍推广的朗诵越来越受到各中小学校和各个年龄层次的孩子及他们的家长们欢迎的原因。

  谈起朗诵,汤德珍如数家珍: “如今的人们,在物质财富方面,已越来越充裕,但在精神方面,却有待提升。社会文化有低俗化、碎片化、快餐化的现象,社会有些浮躁,很多人感觉精神过于紧张,而朗诵是缓解文化焦虑的一剂良药。朗诵可以激发不畏困难的浩然之气,在任何时候都能激发情怀,为生活带来美好。”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