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颖
失明老师致力于“无障碍电影” 让盲者在社区“看”电影
助人为乐
上海市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致盲:人生厄运

  韩颖曾有一份令人崇敬的职业:人民教师。然而却因突如其来的眼底病变成为了一名全盲残疾人。

  在那段最黑暗的日子里,她每捱过一天,就用彩纸折一朵小花,每捱过一个月,就折一只千纸鹤——以一种美丽的形式来记录苦痛的岁月,因为韩颖始终坚信生命本身就是一个值得珍惜的奇迹。

  学习:重获新生

  2008年,在残联的帮助下,韩颖学习了盲用读屏软件的操作。先进的科技使她实现了“用耳朵读书”。随后,在各界的关心帮助下,韩颖成为了上海首位走进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场的盲人考生。经过两年半的艰苦努力,她以优良的成绩取得了华师大汉语言文学学士学位。随后的几年间,韩颖又成为全国第一个参加英语口译资质认证的盲人;第一个通过上海市人保局主考的速录考级的盲人;第一个成功申请国家开放大学本科学习的盲人…就在2016年,韩颖经过又一个两年半的努力,取得了北京外经贸大学商务英语学士学位。

  实践:回归社会

  在学习知识的同时,韩颖还在进行着各种社会实践:普通话水平“二级甲等”并持有《教师资格证》的韩颖尝试了对外汉语教学——把中国灿烂的文化和语言介绍给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的中文学习者。在经过严格面试和培训后,她还在一家社会企业兼职中、英文培训师。

  几年来,韩颖一直配合上海开放大学开展残疾人教育的探索。现在,韩颖与开大老师们共同编撰的教材《残疾人社交心理与社交礼仪》已经投入使用。

  同时,韩颖多才多艺,在各级演讲、征文、朗诵、小品表演等各类竞赛中屡获大奖。如“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戏剧小品类一等奖”、“ 第十六届上海读书节 上海市“中国梦 劳动美”主题演讲大赛 金奖”等。

  电影:昔日情结

  有了双学士学位、多项技能武装的韩颖学以致用,成为了一名致力于“无障碍电影”的公益人。

  其实,早在中学时代,韩颖就是一个小影迷。宽银幕上的光与影为小小的她打开了一个大大的艺术世界。长大后,观影的爱好继续在韩颖的生活中绵延。她何曾想到有一天自己会成为无法观影的盲人?更不会想到失明后的自己会投身于一项名叫“无障碍电影”的公益事业,帮助广大视障观众还原一个耳边的电影世界。

  2009年,在残联的帮助下,韩颖第一次接触到了“无障碍电影”。韩颖常说:“青年失明是不幸的,但能生在这个文明的时代,能长在上海这个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我还是幸运的。”

  公益: 人生新坐标

  为了满足广大出行不便的残障观众观影的需要,2014年上海启动了“阳光院线”社区无障碍电影项目。视障观众在自己的社区便可以通过数字机顶盒观看无障碍电影。

  社区无障碍电影需要凝聚社会力量将大量的普通影片进行无障碍化加工。韩颖不禁想:作为一个电影爱好者,尤其是一名无障碍电影项目的受益观众,语言专业的自己是否可以为此做些什么?于是她报名成为了无障碍电影项目的志愿者。有人问韩颖:“你看不到画面,如何服务于无障碍电影?”可在韩颖看来,正是视障观众最清楚“光影”应该赋予怎样的声音才能成为既好听又好懂的无障碍电影;同时,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文化建设少不了残疾人自身的文化价值体现。

  2016年2月,在上海市残联的指导扶持下,韩颖在上海市民政局注册成立了公益机构“上海光影之声无障碍影视文化发展中心”。携手各界志愿者为广大残障人士的影视欣赏等文化活动提供无障碍服务。

  在“光影之声”的平台上,一部部普通电影中没有对白的画面被赋予了精准的解说词,配上广播电视主持人动人的声音,加之以专业的后期合成,成为有声有色的无障碍电影。

  这些充满爱与美的全新作品,通过数以百计的数字机顶盒推送到上海的各个社区,还原数以万计的视障观众耳边的电影世界。到目前为止,“光影之声”已经为观众奉上无障碍电影超过150部,而韩颖也为机构的管理与作品的把关每天忙得不亦乐乎。

  2018年起,光影之声团队携手上海广播电视台解说志愿者团队,成功发起“无障碍电影进特校全国爱心联动活动”,为全国十八个省事特殊学校的孩子送去无障碍电影,受益学生两千余人。活动举办两次,全国反响热烈,正有越来越多的特校和地方媒体提出加入该项爱心活动——大爱正在传递!

  韩颖说:“是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结束了我的昨天,我感恩所有的好心人们!我决心将自己的今天和明天奉献于公益,奉献于助残事业。”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