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遵卫
几十年热心公益 成立“遵卫志愿服务亭”坚持做好事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郭遵卫,1962年10月生,濮阳市华龙区濮东办文化站站长,华龙区“遵卫志愿服务队”负责人。

  1979年7月,郭遵卫高中毕业后,回到岳村镇东田村务农,看着饱受贫穷之苦的乡亲们,想到自己遭受的苦难与折磨,他暗下决心,要学知识帮助乡亲们脱贫。从那时起,他积极研究农业高产技术,帮助全村群众发展粮食、棉花种植,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1991年4月,经区农委推荐,他被岳村镇人民政府聘为农业专业技术员,他无论严寒酷暑,都奔波在为群众服务的道路上,让农民丰产丰收。1993年,郭遵卫骑自行车45公里,深入内黄县312户农家学习夏西红柿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做了5.6万字的笔记。试验成功了,他种植的夏西红柿亩产达7580公斤,每亩为农民群众增加效益2600元。郭遵卫发明的夏西红柿优质高产技术,被列为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在全省得到推广。岳村乡被河南省定为“万亩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年生产蔬菜高达10万余吨,亩产值5630元。

  2004年,郭遵卫建立了劳模农业技术志愿服务队,自筹资金安装了电脑、投影仪等办公设备,免费公布各种农业信息。他十多年如一日坚持自费打电话联系农户、打印新技术宣传页、举办技术培训班等。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接待来访群众32600人次,帮助群众解决蔬菜种植难题5000余件,收集发布信息8万余条,看到群众渐渐鼓起的腰包,郭遵卫脸上也露出了灿烂的笑容。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当年他还被评为“河南省劳动模范”。

  2013年6月,因工作调整,郭遵卫到华龙区濮东街道办事处工作。工作环境变了,但他做好事,真心服务群众的心没有变。农业技术志愿服务队已不能适应城区群众服务的需求,针对情况,2013年8月,郭遵卫组建了一支19人的志愿服务队,为了使志愿服务队逐步壮大起来,郭遵卫卖掉自家几十棵树,购置了一辆面包车,并自费配备了维修工具、拖车工具、灭火器、理发、防雨用具等工作,专门为志愿服务队外出服务使用。

  只要看到有困难或需要帮助的人,郭遵卫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华龙区一个9岁的小姑娘,父母双亡,只能和80岁的奶奶生活在一起,生活极为困难。郭遵卫得知后,为照顾小姑娘的自尊心,总是偷偷地资助她,竭力维护小姑娘的自尊心,让她和正常家庭的孩子一样成长。黄城村中有一个70岁的五保户生病住院,家庭困难,郭遵卫总是偷偷地为其垫付医药费。老人得知后,每次见到郭遵卫,总是感激得掉泪。每逢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郭遵卫总会去慰问村里困难的孤寡老人,陪老人们说说话、下下棋、打扫卫生,做一顿饭给老人们吃,还会送上一些慰问品给老人。每当这时,总有老人拉着他的手说:“谢谢你又来看我们呀,你真是少见的大好人呀!”正是这一句感动的话,让他更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为了能帮助更多的人,2017年6月,郭遵卫牵头成立了“遵卫志愿服务亭”揭牌成立,志愿服务队先后为企业培训员工2000人次,慰问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1600人次,发放救助帮扶资金、物品约26000元,免费送出防雨工具800余件,为环卫工免费发放棉手套1120双,为群众义务补胎3500余次,维修电动三轮车4200多辆。

  郭遵卫几十年如一日,倾尽一生干好事的精神在华龙区大街小巷传唱,以他为原型的现代戏曲《好人郭遵卫》,以他为原型拍摄的微电影的《好人一生平安》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郭遵卫已成为濮阳市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的先进典型,“接力郭遵卫、为民做好事”已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