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远丽
公司经理10余年爱心捐款捐物支持家乡建设
助人为乐
吉林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远丽,女,汉族,197711月生,福建正天航道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出生在达家沟镇六家子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当过兵,退役后被分配到哈尔滨铁路车务段当上了一名乘务员,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2006年的那一年,发生了一场重大车祸,原本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了,在医院她躺了一个多月,卧床不起,出院后在家又躺了一年多,知道她的人以为我再也站不起来了,但三年后她站了起来!本着执着的追求,对生活又充满了希望。她收过废品,往南方发运过粮食。但小本生意没有大的起色,经过深思熟虑,还得到外面闯一闯,看看外面的世界,在找找机会。后来凭借着东北人爽朗的性格和坚强毅力,被新成立的南方一家企业录用了。从基层做起,踏踏实实地工作。兢兢业业的打拼。对工作的热诚态度,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赏识,最终凭借优秀的业绩,现在就职于福建正天航道工程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所以只要我们坚持一直努力踏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一步一个脚印,不管做什么一定会成功,经过多年打拼,我有了一点小小的成就。

  虽然物质生活的富裕让我不再为生活发愁,但身在异乡,却时刻思念着家乡,惦记着伴随我成长的父老乡亲,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变化,时时刻刻都在想着为他们做点什么,想着为家乡的建设做点什么,哪怕是一点点微不足道的小事,也能表达出对家乡的感激和眷恋。行动是思想最好的表达,自2000年以来,她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回报家乡的心愿。十几年来,她累计捐款捐物共计60余万元。同时,也获得了2016年度吉林省“优秀志愿者”、2017年长春市“劳动模范”、2017年德惠市“最美女性”等称号,乡亲们也都亲切的叫我“善姑娘”。下面就把她多年来奉献的一点爱心事迹,向大家汇报一下。

  2011年,她认识了德惠市郭家镇万春村的孙兴旺,他才21岁,这原本是阳光、帅气、快乐的青春年华,也是对生活无限憧憬的年纪。可是他却因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导致股骨头坏死,已经瘫痪在床5年,看病已经花费20余万元,除了报销和亲戚朋友资助的,还有外债10余万元,眼下连给孩子买止痛片的钱都没有了,仅有的一处住房对外出售,却无人问津。知道他的故事的时候,她哭了,为这个本应享受青春的年轻人感到惋惜,也为他受病痛折磨的日子感到伤心。她去看望了孙兴旺,并为他送去慰问金15000元,还会继续关注这个家庭,无论是在疾病治疗上,还是生活上,都会尽最大的能力,给予最大的帮助。希望爱心能让这个年轻人早日康复,让这个家庭走出困境。

  2012年,她有了一个“女儿”,不过并没有血缘关系,她叫纪尚楠,那时她在德惠六小学上学,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楠楠的母亲因为癌症去世,她的父亲纪凤桐身患残疾没有劳动能力,家庭的变故,让她的生活一下子暗淡起来,而且面临着辍学的风险。知道这个消息后,就主动当起了她的代理妈妈,主动承担起一个做母亲的责任,弥补孩子曾缺失的母爱,帮助她完成学业。每次工作回来她都会领楠楠洗澡,买衣服和一些生活用品,和她谈心,进行思想沟通,让她的生活再次燃起了希望。有一次,楠楠拉着我的手流着泪说:“感谢张妈妈,将来长大一定要报答张妈妈,用张妈妈同样的方式回报社会。”那一刻,她被感动了,感觉她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不仅因为有了这样一个懂事的女儿,更因为社会上又多了一个充满爱心的人。

  2013年,她的家乡——达家沟镇六家子村搞新农村建设工作,修路边沟,绿化村屯,但由于资金短缺,无法正常施工。得知此事后,从外地匆匆赶回来的她,拿出了20余万元,使村里的新农村建设工程得以顺利完成。现如今六家子村 焕然一新,彻底改变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脏、乱、差”的窘迫旧貌,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看到村里的路通了,景美了,人笑了,我也更欣慰了。

  今年春节,她又走访慰问了50户特困户。为他们送去了生活必需品和慰问金及新春的祝福,做到入户帮扶,落实精准扶贫,让他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党和社会温暖,鼓励他们树立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努力拼搏,争取早日脱贫。就在这走访慰问期间了解到刘丰硕这个孩子,这个孩子以优异成绩考上东北师大附中,原本富裕的家庭,就在孩子在6、7岁的时候,孩子爸爸因病去世,是孩子的母亲承托起抚养孩子重担,可就在这孩子埋头苦学的时候,母亲又患上癌症,在经济状况不好的情况下,又雪上加霜,她知道后与孩子沟通,让这个孩子要好好学,不要有什么经济负担,给他汇去了1万块钱,并且要一直资助他大学毕业。虽然她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要把正能量传播下去,并要更好的感染身边的人、带动身边的人。

  今年她的家乡达家沟镇六家子村有一处河堤,多年由于无情洪水总是冲毁堤坝,给乡亲们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张远丽得知此情况后,4月捐出数拾万元组织人力将堤坝进行了维修,由于维修的及时,今年上头泄洪,没有冲毁河堤,保护河两岸良田1000多垧,挽救经济价值达到2000万。家乡亲人感动万分,并给她送去了锦旗。

  8月,吉林省永吉县口前镇受灾,我们最可爱的人——人民军队前去抗洪抢险,由于灾情大并且突然,在得知军队到达灾情现场,没来得及准备食品时,她得知后毅然决然的组织了德惠市企业家国福肥牛张兰吉总经理、企业家德惠市北方种业林青松总经理购买救灾物资送到救灾前线军队指挥部。她们共送去方便面、火腿肠、牛奶、水、功能饮料救灾物资15万多元。由于救灾物资送达的及时,军队抗洪抢险的战士的供给得到了及时补充,使得抗洪抢险顺利进行,受灾群众的损失降到了最低。抗洪抢险的军队感谢她,受灾群众感谢她。可她却说,人们有难,这是她应该做的!

  德惠市惠发街道毛家村是德惠市的贫困村,第一书记宁贵信同志想为毛家村召开精准扶贫系列活动,想为毛家村评选出的“敬老爱亲,最美儿媳” 购买奖品进行表彰奖励,正在为没钱发愁,她知道后,于8月20日她为毛家村送去4000元。毛家村精准扶贫的系列活动如期成功举行!为毛家村树标杆、立典型,弘扬了正能量。毛家村民精神受到极大的鼓舞!

  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

  她的事迹被《城市晚报》、《长春晚报》以及《红视窗》网站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大量报道,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但她认为做好事献爱心是源自我内心的真情实意,是心系家乡、关爱父老应该做的。

  有记者朋友曾私下问“张远丽,你把那么多钱捐给一些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你图什么啊?”对这样的问题,她总是微笑着回答“我的爱心能帮父老乡亲走出生活的困境,过上更幸福的日子,让她的家乡变的更美,图的就是乡亲们脸上的微笑,图的就是和家乡走的更近,和家乡人的心贴的更紧。”这些年来,她结识帮助了很多人,在她们面前,远丽是女儿,是妈妈,是朋友,是他们的贴心人。和他们在一起,拉着手坐在炕头上,听他们聊着生活的变化,对未来充满着希望,让她感觉献爱心、做慈善,真好!

  “己欲达人而达人,己欲立人而立人”。奉献爱心,贵在坚持经常,贵在有一颗同情和善良的心。一个善举,会改变一个人、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会让受助人获得爱的力量,物质的帮扶会能予人精神的抚慰和道德的滋养,让爱接力式的传递!“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帮助别人,奉献爱心这种精神会传递给我们的孩子、传递给我们的亲人、传递给我们的朋友、传递给我们身边的所有人,我们的每一次善举,也将会收获所有认识你的人、所有你认识的人、所有你关爱的人的无疆大爱和无限崇敬!她做的只是点点滴滴,但很欣慰。以后还要继续坚持做好她的爱心事业,以绵薄之力助推家乡建设,以凡人善举传播社会正能量。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