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秀芳
退休教师千里支教践行公益梦想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周秀芳,鄞州区李惠利小学退休教师。为圆支教梦想,她放弃安逸舒适的生活,只身远赴湖南、贵州偏远山区,展开艰辛的扶贫支教历程。她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在湖南筹款建造九所希望小学。如今两年多过去了,5所希望小学已建成,学生们搬进了新校舍,这个月15日又有3所希望小学举行落成典礼。同时,她又将自己的理想再次放大,爱心再延续,从最初的计划造“9所”增加到了“13所”。她还通过自己的“朋友圈”,为山区贫困学生送去百万元的物资,为100多位孩子找到结对资助人,用大爱情怀为山区孩子点燃了希望与梦想之灯。今年10月26日,“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颁奖典礼上给周老师的颁奖词中写道:她非湘人,一心行善舍家弃子,千里驰援湘西南。年本古稀,二次奉献支教扶贫,三年募捐建九校。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宁波退休教师周秀芳,1700名湖南学童的周奶奶。周秀芳老师荣获“宁波好人”、“最美宁波人”、“浙江教育十大年度影响力人物”、“宁波市道德模范”、“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等荣誉。她的生动事迹先后被光明日报、凤凰网、湖南在线、浙江在线、浙江文明网、宁波日报、宁波电视台等20余家媒体报道。

  支教报恩,少年困苦受助,老来支教扶贫报恩

  小学四年级时,周秀芳因家庭贫困没法上学。“后来老师来到我家,说我不读书可惜了,他愿意帮我交学费。”周秀芳说,正是因为这段困苦的少年时期经历,她希望有生之年能为和她有着相同经历的孩子做点什么。

  2014年,周秀芳已退休10年,她从一位曾在贵州支教过的大学生口中听说那里很需要教师,毅然放弃了清闲的退休生活,踏上了支教之路。2014年秋天,周秀芳来到贵州黔南州惠水县蛮纳村小学支教,一待就是一年多。支教期间,周秀芳走访了班级里所有学生的家庭。2015年春节周秀芳回家过年,听好友说起湖南省溆浦县北斗溪镇的教学条件十分艰苦。过完年后,周秀芳和好友孙绍富一起前往湖南溆浦,从此踏上了千里助学路。

  筹资援建,山里的希望小学拔地而起

  周秀芳一边在支教,一边想着怎样改变这里的现状,为孩子们争取支援,她将桐林小学的图片配上文字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她早年在宁波教过的学生、企业家张刚看到后,亲自赶到桐林小学考察,当场决定出资40万元,委托周秀芳重建学校。

  在桐林村一所废弃的房子里,周秀芳住了下来。白天,她在借来的教室为孩子们上课,课余顶着烈日去监督新学校施工;晚上,她和村干部一起,与村民商量着解决一些建校中遇到的问题。在建设桐林小学期间,周秀芳和孙绍富还抽空走访了九溪江另外九所村小和一所中心小学。一次次的微信沟通、现场接待,周秀芳和孙绍富为4所村小找到了援建人。周秀芳目前已经筹款近300万,为山里的孩子筹建9所希望小学。

  校服、被子、文具、滑梯、图书……除了筹建希望小学,周秀芳和孙绍富还通过各种途径,为当地孩子筹集了大批物资。“这些东西来自一个叫宁波的爱心城市,我只是个‘爱心搬运工’。”周秀芳说。

  爱心接力,一个人影响一群人

  周秀芳膝盖不好,有恐高症,血压也高,但说起山区孩子的事情她滔滔不绝,却很少和别人说自己的苦。九江溪镇政府考虑在山区生活条件差,主动提出让周秀芳住到新落成的镇政府里,被她婉言谢绝。她说,“要是享福,我还不如直接回宁波去。”

  为了省下钱用于助学,周秀芳老师过着清贫的生活。一张木板床,一个电磁炉,一只行李箱,就是她在溆浦县九溪江中心小学宿舍的全部家当。但周秀芳为孩子们花钱却很大方,走访贫困学生时,她常送上几百元钱;留守儿童过生日,她常买来生日蛋糕。为了使留守儿童可以和在外打工的父母视频通话,她募集资金给当地学校买来电脑。

  脚步不止,为了孩子们,愿意干到80岁

  去年12月,周秀芳为改造校舍的事回到溆浦。记者见到她时,她眉头紧皱。“我给自己定的任务还没完成。”周老师说,她计划在溆浦县兴建的9所希望小学虽然目前已经完成了5所,但入驻的老师还没有着落。“我想一个学校最少要一个老师,最好是两个。因为又要上课又要给孩子们做饭,一个人忙不过来。而且这些学校都在高山上,两个人能相互照应。”

  今年快70岁的她,一个人教着3个年级的课,还要管二三十个孩子的吃饭问题。“老实说,身体确实有点吃不消。如果有人愿意来帮忙,哪怕是爱心接力,一个人一次一个月也行。”周秀芳说,她希望更多有能力的人来加入支教扶贫队伍。

  她发愁的第二件事是建设资金。她发起援建的希望小学——溆浦县两丫坪镇黄金村希望小学已经开建,目前她已经从宁波教育系统争取到了15万元,从溆浦县当地财政争取到了一部分支持,还有一部分资金尚无着落。计划中,还有三所希望小学也在筹建。

  此外,周秀芳和孙绍富还一直在为建设支教基地的事奔波。他们准备动员爱心人士在溆浦县九溪江建造一所幼儿园和一个支教基地。 今年已经69岁的她,还没有停下来的打算。“只要我的身体条件允许,我还想再为孩子们干上十年。”

  这就是周秀芳,一个普通的退休教师,一个让人钦佩的老阿姨,为了让山区的孩子们能够有书读、有学上,她早将个人生活置之度外,只留下一个纯洁完整的支教梦,和一颗忘我付出的赤子心。她以大爱无私的奉献精神,践行着公益梦想,播洒着爱心希望,这样的精神难能可贵,让我们感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