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宇祥
勤劳艰辛创业 坚持“我致富大家富”回报社会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宇祥,女,1967年3月28日生,榆林市佳县祥盛农场场长,佳县人大代表。

  26岁丈夫因车祸离世,留下了嗷嗷待哺的孩子。面对家庭困境,她痛定思痛,自强不息,用柔弱的肩膀挑起家庭重担;面对一次次的创业失败,她永不言弃,敢作敢为,用勤劳的双手艰苦创业。用自己的执着和坚强书写着属于自己的辉煌,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自强不息、励志前行的追求。

  面对厄运,自强不息。1987年22岁的王宇祥怀着青春的梦想从一个山沟沟嫁到了乌镇。乌镇是佳县西部的重镇,佳米公路穿村而过。相对于娘家的闭塞落后,乌镇便利的交通条件、繁荣的集贸市场,让王宇祥无比兴奋。随着孩子们的出生,一家人生活和和美美。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正当她憧憬着美好的未来,谋划着创业梦时,丈夫因车祸离她而去,带走了欢乐与梦想,留下了尚不懂事的孩子们,大的4岁,小的9个月。年仅26岁的她顿感“天昏地暗,天都塌下来了,自己也有死的念头,整天以泪洗面,无所适从。”生活还得继续,在父母、亲戚、朋友的安慰下,她没有消沉,没有一蹶不振,她痛定思痛,化悲伤为勇气,告诫自己“必须坚强,不能倒下”。她很快走出了丧夫的阴霾,重新点燃了生活的希望,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重担。孩子们均已大学毕业,开始追逐自己的梦想,小儿子更是自己创业的帮手,携手共创土鸡养殖梦。

  不懈努力,成就创业梦想。她巾帼不让须眉,敢想、敢试、敢做的创业意识和坚韧不拔、永不服输的创业精神。近年来,她创业的脚步从未停歇,先后卖过凉面,开过粮店。2005年,她响应国家鼓励农民创业的政策,她曾养猪、养羊均以失败告终,不但没有挣钱反而欠下了不少外债。倔强的王宇祥没有气馁,没有在挫折面前退缩,而是重整旗鼓,及时调整思路,没技术就学,没信息就去外地考察。2010年,她向亲戚朋友和银行借款,共筹资10多万,从杨陵巨隆公司购得1000只罗曼粉雏鸡,创办了祥盛农场。然而她的创业并非一帆风顺,尽管自己像照顾孩子一样精心,年底结算时还没有挣到一分钱。一家人很是受挫,更有亲戚朋友劝她“别干了,没那么容易,受那些罪图啥”。从艰难困苦中走过来的她怎能甘心,虽然她文化程度不高,但她勤奋好学、善于钻研,坚信在全民日益注重饮食健康的今天,自己的选择没有错。

  有一次,王宇祥上山回来,把顺手揪到的苜蓿随手丢向鸡舍,没想到被鸡吃了个精光,这让她欣喜若狂,萌生了用苜蓿饲养土鸡的想法。2014年,她承包流转土地50亩,用鸡粪做底肥种植苜蓿、黄豆、玉米,从而加工为鸡饲料,形成资源利用的良性循环。她上网查资料、研究配方,早出晚归,不怕苦、不怕累,将苜蓿收割,再配上红枣、黄豆、玉米、谷糠等加工成鸡饲料。经过几年的种养实践,反复摸索、试验,配制出不同的饲料,从而形成了生态喂养土鸡模式。王宇祥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2016年注册了“佳州祥盛土鸡蛋”,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祥盛土鸡蛋很快成为人们餐桌上的“香饽饽”,各大超市的“座上客”,各大媒体争相报道。

  乐于助人,奉献爱心。创业经历不但让王宇祥学会了坚强,更培养了她不服输、不放弃的性格,激励了她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傲然斗志,更让她树立了“我致富大家富”的理念,懂得感恩,回报社会,乐于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全县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王宇祥将4000只种鸡送到6个村的30个贫困户手中,帮扶群众共同致富,先后向佳县乌镇、古城等学校和贫困家庭多次捐赠土鸡蛋,其爱心足迹遍布佳州各地,众口皆碑。

  王宇祥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2015年“佳县祥盛农场”被榆林市农业局授予“市级示范农场”,被陕西省农业厅授予“陕西省示范家庭农场”,祥盛土鸡蛋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她本人于2016年当选县人大代表,被陕西省农广校授予“高级职业农民”称号,2017年被陕西省农业厅授予“陕西省优秀职业农民”称号,被陕西省委、省政府授予“陕西省劳动模范”称号。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