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侠
勤恳执教创办特教学校 爱心浇灌幸福花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小侠,女,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阳郭镇人,中共党员,现任渭南市临渭区曙光特殊教育学校校长。24年来,张小侠自强不息,艰苦拼搏,用柔弱之躯先后为300多名残疾儿童撑起一片蓝天。长期的特教生涯,她从一名教师勤恳执教,到创办自己的特教学校,从热爱特教事业到把自己的生命和特教事业融为一体,经历了凤凰涅槃般的痛苦历练,用爱心与责任诠释了她生命的价值。

  一、 痴心不畏创业路,岁月悠悠特教情

  1992年,张小侠被陕西省棉花机械厂篮球队看中,成为一名合同工。工作是上班兼打球,每月工资450元。时隔一年,临渭区阳郭镇一所民办聋哑学校招聘教师,每月工资65元。这则消息勾住了张小侠的心,她依然辞去原职,走进这所聋哑学校。这一年,她21岁。许多人都说她傻:年纪轻轻的咋不知好坏,放的高工资不要,却偏干那劳心不赢人的事。张小侠说:“做特教,虽然辛苦劳累,可这是我早想干的事业。”聋哑学校却因经费紧张而停办。张小侠只好回到村里,不少聋儿家长几次三番来到她家,恳求她出面把学校继续办下去。一无场地,二无经费,她觉得困难太大而犹豫不决。后在学生家长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1997年4月拿到批复,临渭区曙光特教学校正式成立。经历了十几年的辛苦,2012年至2014年张小侠在家人的支持下,终于建起了一所1400平方的真正属于她的聋哑、智障孩子的校舍。

  语音教学,是聋哑儿童教育最基本,最繁重,天天都必须坚持的工作。由于学生听不见,张小侠动员家长们给孩子配助听器,可没有人能拿出钱来。她听说北京有训练聋儿说话的语训机,16个孩子同时戴上耳机,就能听到老师的声音。张小侠到北京考察后,与当年7月贷款把语训机买了回来。

  二、积劳成疾终不悔,爱心浇灌幸福花

  张小侠同志一心扑在事业上,将更多地爱倾注于特殊孩子们,可她却落下了难以治愈的病根。长期超负荷的工作,长年的过度劳累,坚强的张小侠积劳成疾,最终被病魔击倒。被诊断为胸椎部髓内肿瘤。突如其来的打击使张小侠无所适从,但是面对前来探病的家人同事,她说的最多的却是“我真得不行了,那些孩子可咋办呢?”她的住院日记里有这样一段话:“近来,也不知孩子们怎么样。如果我真得不行了,我希望把我身上的器官卖了,用这些钱,为孩子们建一所更加正规的特教学校。”

  经历了痛心彻骨的手术后,张小侠从死神手里挣脱回来。又回到了自己用生命和青春奋斗着的学校,回到了朝思暮想的孩子当中,她更懂得了生命的美好,事业的可贵,她变得更加坚强和执着。虽然身体的三分之二瘫痪了,她不能行走,但她依然要坐着轮椅给孩子们上课,跟他们谈心、查宿舍。高烧之中,她拄着双拐去外地帮助陌生的犯罪聋哑少年,三天没喝一口水;秋风萧瑟,她拄着双拐为聋哑女孩的心脏修补手术四处筹钱;漆黑的夜里,她通宵不眠,守护在“妄想症”孩子的床边,15个不眠之夜她把孩子救回了现实......不知道有多少次,她累倒在学生的宿舍,不知道有多少回,她用爱心与责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孩子是她的一切,她是他们的知心人和妈妈。

  三、回眸人生风雨路,自强拼搏价更高

  山青了,草绿了,一年又一年,变换的是季节,不变的是她对特殊教育事业的挚爱。每天24小时,每年365天,她几乎都在工作,她和学生吃住在一起,学校就是家。为了帮助大龄聋哑青年,她拖着病体不分昼夜地教他写字算数;为了解决学校的资金困难;冰天雪地里,她艰难地蹬着三轮在去卖对联卖年画、、、、、、

  别人在春花秋月中浪漫,她却拄着双拐为聋哑人蹒跚奔走;别人在霓虹闪烁处追求时尚,她却带着一群只会指手划脚,被人像贼一样防着的残疾孩子在商场学习购物;公交车上,别人在抢座位,她指导那些被人嘲笑的残疾孩子让出座位,学习礼貌。有人笑她傻,说她办学不为赚钱,把自己到弄成残疾,还差点把命搭上,不划算。她却说:“我爱孩子,只要和他们在一起,我就很满足,很踏实。”

  一个残疾儿童愁苦一家人,所以张小侠想的不仅是残疾儿童的现在,还有他们的未来。她教孩子们绣十字绣,还让丈夫送有才艺的学生去外地深造。

  张小侠不仅长期为贫困家庭的孩子免费上学,还长期帮助贫困山区孤寡老人周金华,多年的帮助是张小侠和老人之间成了亲人,毕业的学生成家后遇到困难他们都愿意找张小侠,有一名成家的学生因给孩子交不起伙食费而发愁,张小侠知道后送去500元,解决了家庭的燃眉之急。

  张小侠同志先后被评为临渭区道德模范、临渭区标杆,渭南市优秀党员、最美女性,陕西省道德模范、自强模范、陕西省为民爱民善行三秦典型人物,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最美家庭,中国好校长,全国残疾人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