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月秀
七旬老人热心社区公益活动20年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丁月秀,女,1948年3月出生,济南市市中区泺源街道青年西路社区退休党员。

  丁月秀是一名普通的退休党员,进入社区后,便投身于公益活动, 扶危、济困、拥军、创城……各类志愿服务她都积极参与, 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的带头作用。丁月秀先后获得区道德模范,市、区优秀共产党员,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慈善义工等荣誉称号,2017年荣登“济南好人榜”,2018年荣获山东好人之星称号。

  丁月秀是一名普通的退休党员,一个地地道道的老济南,自打退休那天起,便主动投身于社区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中,靠着自身直爽的性格,本着“爱管闲事”的热情,社区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她都认真对待,自掏腰包帮助困难老人、救助残疾人、关心困难女童、慰问人民子弟兵……这股热情从来没有改变,只要身体允许,她就忙碌于社区各项志愿活动,这一坚持就是近20年。

  因为经常到社区“报到”,丁月秀了解到了社区内的一些困难党员、群众,孤寡老人,他们有的身患残疾,有的患有重病,生活有些困难。上新街住着一个杜老太,瘫痪在床,自己没有工作,孩子都是下岗失业,家庭困难。在一次跟随社区走访时,正值冬天,屋里寒冷,床铺和被褥都是破旧不堪。丁月秀便记在心里,自己去商场买了暖水袋、枕巾被套等物品,送到了杜老太家里。拉着手对杜老太说,“我以后常来看你,想吃什么就给我说,我捎来。”丁月秀说到做到,真正的践行了自己的诺言。后来老人去世了,老人的孩子专程到丁月秀家,感谢她这段时间的帮助。

  郝老师是社区的一名党员,又是军烈属家庭,没有工作,身患尿毒症,家里十分困难,丁月秀主动和郝老师结对子,经常自己做些好吃的给她送去,冬天为她送去了暖手宝,夏天又送去了凉席等物品,想的细致周到,有空就陪她聊聊天,鼓励她好好养病。郝老师的孩子因为需要打工挣钱,没大有时间在家照顾她,于是丁月秀就带着志愿者们去她家打扫卫生,特别是冬天的时候,每逢下雪,都会来到她家,将门前的雪扫干净。她说:“郝妹妹身体不好,有时候出来透透气,就怕地滑,再出什么意外。”这些事让郝老师的孩子十分感激,都记在了心里,每次见面都热情的喊“丁姨”。   

  孤寡老人崔老太90多岁了,自己一个人住在简易楼里,最大的心愿就是有个人经常陪自己聊聊天。这时候丁月秀又出现在了崔老太的家中,丁月秀健谈开朗的性格,让独居的崔老太心情变得好了起来,她对崔老太说:“咱现在收入不少,想吃啥就吃啥,想干啥干啥,还有什么不开心,我这退休了,孩子也大了,孙子也不用我看,平时我没事就来看看您,您要闷得慌了也给我打电话。”每逢传统佳节,丁月秀就来到崔老太家,陪老人一块过节,她知道老人最怕孤独。这一坚持就是10多年,每年她和崔老太的合影记录下了这份特殊的友谊。

  有个小学生叫蔡晨,父亲因为病去世,医疗费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了债;母亲只靠打零工维持家用,生活困难。孩子很懂事,不但学习好是班干部,还经常参加义务劳动。丁月秀知道了她的情况,在蔡晨参加社区活动时,悄悄的把她叫到身边,对她说:孩子,好好听妈妈的话,用好成绩来回报你妈妈。蔡晨会意的点点头。此后,丁月秀自费给她购买了各种小礼物,比如文具,冬天的手套、暖手宝。夏天的防暑防蚊物品,一点点温暖了孩子的心。丁月秀还经常跟蔡晨谈心,原来内向的蔡晨逐渐的喜欢上了这位“知心奶奶”。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做好事。就是这样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丁月秀,为社区树立了一面鲜红的旗帜。

  媒体对这位坚持做好事的老人也多方关注,齐鲁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大众网、齐鲁网、凤凰新闻、搜狐网等媒体对丁月秀的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