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新荣
七旬老校长6年捐资数十万元帮助寒门学子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胡新荣,1943年8月生,河南省沁阳市西向镇义庄人,曾先后任沁阳二中、海泉中学、沁阳一中校长。

  他从事教育教学工作40年,兢兢业业,诲人不倦,先后荣获“河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 “焦作市优秀党员”“沁阳市模范校长”“优秀党员”等称号。退休后,他仍心系教育,关心着学生的成长成才,并于2012年牵头成立了“新荣助学基金会”,每年拿出10万元资助贫困学子,至今已出资数十万元。

  胡新荣从事教育教学工作40年,历任沁阳多所学校的校长,为沁阳的教育事业无私奉献数十年。

  2003年,退休后的胡新荣老校长退而不休,一直在教育行业奉献余热,后来他不幸患脑梗,留下了偏瘫的后遗症,经康复后虽有好转,但仍行动不便。尽管自己平日还需他人照顾,可胡新荣仍热心教育痴心不改。2012年,近70岁高龄的他,虽然没法再走进校园工作,却萌发了捐资助学的强烈念头,在他的劝说和带领下,他和家人以及一批有识之士共同成立了“沁阳市第一中学新荣助学基金会”,决定每年拿出十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学子。

  胡新荣对资助事业非常重视,为了确保是真正家庭贫困的学生受助,他和基金会的理事们每年都会从沁阳一中贫困学生数据库中根据申报材料认真进行筛选,初步确定受助人选,然后通过了解在校表现、到学生家中走访等程序,最终确定20位受助对象。为了激励这些学生努力学习,通过自身奋斗改变人生,资助金会分两批发放,在他们上高三期间,每人会获得2000元的资助,考上大学后,将会再领到3000元。    

  每次发放助学金,胡新荣都不允许大张旗鼓地开大会,更不允许为此铺张浪费搞形式,而是非常简单务实,非常低调。尽管他自己已是行动不便,却每次都要在家人的搀扶人亲自来到发放会的现场,用微微颤抖的双手将助学金一一交到学生手里;尽管他说话早已不像从前那样声音洪亮,吐字清晰,可他还要一一叮嘱受助的学生:“人穷志不穷,一定要好好学习,取得优异成绩,改变命运的同时,更要回报社会。”其情其景感人至深,很多受助学生和到场的家长都是热泪盈眶,深表感激。

  截至2017年,已经有120个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受到了新荣助学金的资助。在接受资助后,他们往往怀着深深的感恩之心,会比以往更加发愤努力,因此,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已在高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被理想的高校录取。而胡新荣和家人仍过着节衣缩食、省吃俭用的生活,每日清茶素饭,从来没用过什么奢侈之物,甚至很多年他都不让孩子们为自己添置新的衣物。

  胡校长为人非常低调,对自己的善行义举,从不让家人四处宣扬,当他的事迹传开后,有些媒体想宣传报道他,可他却说自己捐资助学,只是不想让贫困学子失学,只是想真心地帮助他们,并不是为了借此出名。因此,他始终拒绝接受采访,只是默默无闻地在自己的助学路上坚持走了一年又一年,从不求任何回报。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