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妍妍
“爱心妈妈”8年不间断帮扶贫困女孩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沈妍妍,女,中共党员,1978年10月出生,国网东阿县供电公司团委书记。

  事迹概述:

  八年来,沈妍妍担负起了贫困女童小春燕的全部学习与生活,她给了小春燕温暖的家,用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小春燕快乐成长,用爱心演绎了一个爱心妈妈的感人故事。

  正文:

  沈妍妍与小春燕的结识,源自2009年时的一张报纸,当时报纸上一篇“9岁小春燕,今后何处飞”的报道,介绍了一个家在东阿县牛角店镇大楚村的叫春燕的女孩,母亲患先天性智障,打工支撑这个家的父亲又因肝癌去世,小春燕失去了往日的欢笑并辍学。看了这篇报道,善良的沈妍妍坐不住了,她和老公立马驱车赶到了三十多里外的大楚村小春燕的家。只见凌乱昏暗的屋子里,一个衣着脏旧的瘦弱女孩,端着碗糊糊,对屋角呆坐的女人说“妈妈吃饭了”。沈妍妍心疼地走过去问她咋不上学,孩子怯怯地摇了摇头,大颗的眼泪滴落下来。沈妍妍心里一阵酸楚,她搂住孩子,暗下决心,苦命的燕子,让我来为你遮风挡雨吧。

  第二天,沈妍妍赶到学校,一次性为小春燕交齐了五年的学费4000余元,并安排好小春燕在校的食宿。为了让小春燕的亲生母亲得到照料,沈妍妍和当地村委联系了村里妇女负责日常的送饭,另外她还常接小春燕回大楚的家,给亲生母亲洗洗衣服,晒晒被褥,细心照料以尽孝心。

  平时里沈妍妍经常带着日用品和衣物,去家里或学校看望小春燕,但是她逐渐发现,小春燕虽然在笑,但大多是低着头,显得拘谨又自卑。沈妍妍明白了,孩子不仅需要物质上的支持,更需要心灵上的关怀与温情。“要给她一个温暖的家”,沈妍妍与家人商量后,就每逢周末把小春燕接回自己家,热热闹闹地张罗着包饺子、炖排骨,吃过饭就带着儿子和小春燕去公园爬山踏青划船,让小春燕感受家的亲情与温暖。每到学校开学时,沈妍妍都会把拆洗好的被褥连同洗漱用品送到宿舍,常被老师同学当成是小春燕的妈妈。有一次小春燕上晚自习时,突然发烧头疼,老师赶紧打电话给沈妍妍,沈妍妍一听,立即把儿子送到婆婆家,和老公赶去学校接上小春燕就往县医院赶,直至输上液后她才擦擦汗松了口气,躺在病床上的小春燕轻轻地说:阿姨,你真像我的妈妈。沈妍妍开心地笑了。

  小春燕放假时,沈妍妍都会在县城给小春燕报辅导班巩固学习成绩。有一次她发现辅导班放学后,班里的孩子都成群结伴回家,只有小春燕来去一个人显得很孤单。“得让小春燕多交到朋友”,她想着,就买了一些零食和少儿书籍,于上课前来到教室,边向同学们分发东西边招呼说:“孩子们,我是燕子的妈妈,她在农村上学,希望大家能把她当成朋友”。沈妍妍的热情打动了同学们,大家开始关照这个教室一角的女孩子。后来小春燕放学后,总会快快乐乐地聊起班上趣事,每当这时,沈妍妍都倍感欣慰。

  直到今天,她与小春燕已携手走过八个春秋,小春燕的文具用品、日常衣物,甚至内衣内裤,都由沈妍妍全包了,甚至压岁钱,她发给儿子和小春燕的,都是一样数额的红包。八年间,她共为小春燕缴纳了学杂费近8000元,用在生活费、日常用品、图书上的花费达到31000余元。小春燕在关爱与呵护中,羽翼渐丰,长高长胖了,脸色红润了,性格也变得开朗多了。她感动地说:我今生遇到了一个“好妈妈”,沈妈妈待我像亲妈妈一样。

  沈妍妍的事迹先后被《大众日报》《聊城日报》以及聊城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当有记者问到今后的打算时,沈妍妍说,牵手小春燕是我们之间的缘分,我会把这个“妈妈”做到底,直到小春燕长大后自由飞翔。

  沈妍妍的善行义举,也带动了一批青年职工纷纷投入到助人为乐、善小、献爱心等活动中去,她成立了“爱心手拉手”基金会,带头和志愿者们募集资金16000元,用于帮助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在她建立的公司“善小”档案里,记载的好人好事已达328件。

  “献爱心要发自内心,里边不能掺一点假,只有共同行动起来,才能让爱溢满人间”。沈妍妍在日记中这样写到。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