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会
养殖场主免费指导贫困户 带领4000多人走上致富路
助人为乐
贵州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张玉会,女,41岁,黔西南州贞丰县老鹰山特色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事迹简介:2009年夏,张玉会与丈夫放弃了在浙江经营多年的汽车修理厂,决定回到家乡,建立一个大型原生态养鸡场。2015年12月,她成立了老鹰山特色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还与贵阳的公司形成“公司+合作社+销售”合作模式。张玉会不仅为贫困户免费发放鸡苗,还在饲养过程中无偿提供技术指导,实行全天候跟踪服务,同时让贫困户将发放的鸡苗寄养入股养殖场,在不承担任何风险的情况下,获得分红。在创业中,她视贫困群众为亲人,带领4000多人共同走上致富的道路。

  正文:

  张玉会出生在贞丰县白层镇坝桥村三家寨组一个极其贫困的家庭。1993年7月,年仅十六岁的她到浙江永嘉县一塑料加工厂开始了打工生涯。每月,张玉会都会把节余的钱积攒下来汇给父母,想为贫困的家庭减轻一份负担。1999年11月底,纯朴善良的她与浙江籍男子李细友结为夫妇。婚后,俩人在当地开了一家具有二级资质的汽车修理厂,随着修理厂的规模越来越大,生意越来越好。2009年春节,张玉会回老家探亲时,见小时候曾经帮助她的一些村邻生活过得很艰辛,一股心酸涌上心头。善心爱心同情心促使她与丈夫决定回乡创业,带领贫困村民致富。在当年夏天,她与村委会达成协议,选择地处贞丰县永丰街道办与白层镇的交界处建立养殖场。

  2009年8月初,张玉会与家人靠人背马驮的方式一点一点把建材运送上山,进行开荒、修路、建鸡舍。为了便利运输物质,张玉会利用丈夫娴熟的焊接技术,用钢丝绳在悬崖峭壁上架起了长600多米的索道。经过几年的努力,张玉会夫妇陆续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实现开荒600多亩,建起三间两层的住房,修建3座水池,安装80千伏变压器1台,鸡舍800平方米,育雏室60平方米,场内公路700多米,在大山坳里建立起一个大型无污染的养殖场。

  2013年至2014年,张玉会在县境内各乡镇辗转赶集,由于宣传不到位,当时许多购买者误认为养殖场出售的是“肉鸡”,不能接受有点偏高的价格,从而导致养殖场两年内亏损近20万元。面对挫折,张玉会没有气馁,2015年1月初,她在各乡镇加大宣传力度,渐渐地,购买者获知她养的是无污染本地鸡,生长周期长,肉质特别好的优良品种质,市场大门逐渐打开,当年养鸡场就扭转长期亏损的局面,实现纯盈利50多万元。2015年12月,张玉会成立老鹰山特色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贵阳的公司形成“公司+合作社+销售”合作模式,成品鸡不断销往贵阳、上海等省内外市场,实现了供不应求的良好情况。2016年养鸡场实现纯盈利100多万元,养殖场规模扩增300多平方米。2016年5月中旬,事业已走上顺坡路的张玉会带领职工在养殖场的山顶上架起旗杆,将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每天,看到猎猎招展的五星红旗,张玉会对自己的事业充满了信心,同时心想要尽己所能,更多帮助身边存在困难的群众。

  白层镇这内村村民向忠仁艰难带着两名年幼的孩子生活。2016年3月1日,张玉会获知后这一情况后,安排他到养殖场就业,每月稳定收入2000多元。同时,为了能让其有效地增加收入,3个月后张玉会免费送了100羽鸡苗给他家饲养。在当年底,向忠仁出售所有成品鸡获得纯收入5000多元。

  小屯镇纳秧村晒山组黄元萍与半身瘫痪的丈夫邝家仁不仅艰难地养育3个子女,还赡养双方的老人,生活十分艰辛。2016年6月3日,张玉会获知此情后,无偿送500羽鸡苗给她家喂养。当年12月,张玉会按市场价回收了300只,黄元萍家仅此就收入1.8万元。

  居住在鲁容乡大坪村的郭洪超,因家里的土地零星散落在大山里,经济收入十分有限,生活存在困难。2017年1月5日,张玉会主动提供5000只鸡苗给他饲养,在饲养过程中不仅免费提供技术指导,还按厂价提供饲料喂养。六个月后张玉会以每只60元左右全部回收,郭洪超扣除饲料费和鸡苗费,获得了近6000元的纯收入。

  为了让身边更多的困难群众走上致富路,张玉会采取两种有效的方式:其一是贫困户自养鸡。2016年6月2日,她向100户贫困户免费发放10000只鸡苗,并在饲养过程中无偿提供技术指导,厂价供应药品,实行全天候跟踪服务。由于技术服务到位,养殖户养的鸡死亡率低且品质好,在当年年底,张玉会的养殖场对成品鸡进行回收,每户均获得4000元以上的纯收入。2017年8月15日,张玉会向白层镇50户贫困户无偿发放2500只鸡苗自养,预计年底养殖场按每只60元价格进行全部回收,每户均可获2000元以上的纯收入。其二是贫困户寄养入股养殖场。2016年6月8日,张玉会把政府免费发放给1281户贫困户的27万羽鸡苗寄养在老鹰山养殖场里。当年底,贫困户们在不投入劳力和一分钱的饲料,不承担任何风险的情况下,就获得了养殖场10万元的分红,而且连续三年以78元、200元、300元呈递增式的股金分红;2017年1月5日,张玉会针对白层镇181户入股寄养的贫困户,实行每年底按800元、900元、1000元连续三年递增的方式进行分红。

  通过人背马驮把建材一点点运到大山坳里建立养殖场获得事业成功的张玉会,不忘身边存在困难的群众,怀揣一颗助人为乐的爱心和高尚情怀,尽己所能地的帮助、带领4000多名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称赞和肯定。2017年8月,张玉会被贵州省人民政府授予“巾帼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