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京梅
女职工路过车祸现场极力抢救遇难男孩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姜京梅,女,汉族,出生于1984年10月,中共党员,延安市宝塔区南泥湾灌区管理处职工。

  2017年4月20日下午4点40分左右,在东关盛大国际公交站坐上一辆K30路的公交车回家,大约4点50左右公交车行驶到延安大礼堂公交站台时碰到的一起交通事故。由于她到市场沟站就到站了,所以就提前走到公交车后门站着,突然听到车窗外嘈杂的呐喊声,似乎发生了什么大事,这时,公交车也就停车打开了车门,她就跳下了车,看到右前车轮处围了一些人,车轮下一个孩子倒在血泊中,一动不动。当时腿就软了。马上拨打了120。出于一个母亲的本能,她拨开人群,扑到孩子跟前。接着又问谁是家长?在一旁的孩子的姐姐早已被吓傻,哭着说自己是。她问了姐姐母亲的电话号码,因为太紧张,自己全身都在抖,手连电话号码都拨不出去。她向周围的人喊:“赶紧帮忙打电话!”可周围的人看的看,说的说,拍视频的拍视频,没有人理会。

  她拿下孩子背上的书包和脖子上挂的公交卡,凭着平时所掌握的救护知识,她知道在这样的严重伤情下,孩子决不能睡着,因为一旦睡着、昏迷了就有生命危险!她就用手不停地捏孩子的耳朵,拍孩子的脸让他清醒,她说,你不能睡着,你不能睡着,妈妈在这,你不要怕,千万不要睡着.....,“宝宝,‘妈妈’在了,你不要害怕,醒一醒,不能睡,千万不能睡觉!”……,她本能地转换了呼喊方式,继续抚摸着孩子的头和手。生命垂危的孩子已经没有力气分辨,只是听到“妈妈”两个字就重新抬起了沉重的头,挣扎的抬了一下眼皮、皱了下眉头后昏迷过去。她希望孩子能多坚持一会儿。等救护车的到来。她又打了孩子妈妈电话,让她赶紧往大礼堂公交站走,孩子出车祸了。救护车到来时,孩子的父母还没赶到现场,当医生问:“谁是家属?”她说:“家属还没来,我跟着去!”她背起宝宝的书包,一手拉着姐姐,一手帮忙扶着担架上了车。

  救护车上,她半蹲着,一边把宝宝的头靠在我身上,一边用手握住宝宝的手。看着孩子进了抢救室,她就抱着受惊浑身发抖的姐姐,安慰道:“别害怕,弟弟不会有事的,会好的!”很快,宝宝的妈妈赶到了医院。得知出车祸时是她一直陪着宝宝,就抱住我失声痛哭:“孩子在最需要妈妈的时候,我却不在跟前。幸亏有你,太谢谢了!”

  当天下午5点30分左右,经抢救无效,宝宝走了。如同晴天霹雳,宝宝妈妈顿时嚎啕大哭起来。同为人母的我也忍不住哭了。之后,她一直陪着宝宝妈妈,并不断开导,整整5个多小时,直到晚上11点多才回到家里。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