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凤玲
好店长为护理院老人义务理发28载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齐凤玲,女,1959年5月出生,河南省许昌市人,许昌市延安路南段雅美理发店店长。

  齐凤玲的理发店虽然并不起眼,但她坚持28年如一日,免费为护理院的老人理发,用手中的剪刀剪出了一缕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人间大爱。

  为护理院老人理发站一天站到脚肿

  从1990年开始,齐凤玲每个月都会跟随父亲齐继田到第二养老护理院(原七里店敬老院),为那里的老人免费理发。2008年,齐继田去世,齐凤玲就自己一人为护理院的老人理发,风雨无阻。

  为护理院的所有老人都理一遍头发,齐凤玲常常要花费一天时间。有的老人瘫痪在床,齐凤玲就把他们扶起来,自己跪在床上为他们理发。一天下来,齐凤玲常常站到脚肿。即便如此,她从无怨言。

  2015年,齐凤玲突发疾病住院。在住院的7天时间里,她始终念念不忘护理院的老人们。一出院,她就立刻赶到护理院为老人们理发,一站又是一天。

  在为护理院老人义务理发的同时,齐凤玲的理发店还多年坚持理发6元不涨价,免费为80岁以上的老人理发。有的老人行动不便,每次理完发,齐凤玲都会小心翼翼地把他们搀扶到马路对面,然后再返回店中。

  老人骨折倒地送往医院精心照顾

  齐凤玲爱帮助人在街坊邻里中间是出了名的。据邻居常少峰介绍,有一次,一位老太太迷路,不知怎么走到了齐凤玲的理发店门前。很多人都不愿意管这闲事,齐凤玲却主动报警,帮老太太联系上了家人。

  2015年,一位80多岁的老人突然倒在雅美理发店门前。齐凤玲赶紧走到跟前,经询问得知,这位老人家在安徽,此次是来许昌旅游的,刚刚不小心摔倒了。齐凤玲正准备进行救助,一旁围观的群众提醒道:“小心他讹你。”“我不怕讹!”说完,齐凤玲就叫了一辆出租车,将老人送往医院。

  经检查,老人锁骨骨折。由于没有携带足够现金和相关证件,无法办理住院手续,齐凤玲只得先将老人送到他原来所住的旅社。第二天一早,齐凤玲自掏腰包为这位老人办理了住院手续,还买来了毛巾、脸盆、茶杯等住院所需物品。在精心照顾这位的同时,齐凤玲还设法联系到了老人的女儿。得知父亲被陌生人如此用心照顾,老人的女儿对齐凤玲感激涕零。

  上行下效好家风代代相传

  齐凤玲的成长受父母尤其是父亲影响很大。父亲在逃荒要饭的过程中学会了理发的手艺,后来过上了好日子,总想着要回报社会。刚开始时,父亲给人理发只收5分钱,碰到乡亲来理发,父亲从来不收钱。后来,父亲开始走出去,免费为医院的病人理发,并定期带领齐凤玲兄妹几个到护理院为老人理发。

  据齐凤玲的二哥齐光荣介绍,父亲生性善良,每每遇到乞讨的,都会给他们一些吃的。在医院里,碰到临终的病人,父亲还会主动为他们理发,常常把这些病人感动得流泪。父亲生前常常教育他们,人活一世,要向雷锋学习,多做一些对别人有益的事。正是父亲的教诲,让齐凤玲坚持为护理院老人义务理发几十年而不求回报。与此同时,她也将父亲的教诲传递给了女儿。如今,齐凤玲的女儿在另一家理发店工作,只要一有闲暇时间,常去护理院和特殊教育学校献爱心。

  2017年6月3日,央视《东方时空》栏目对齐凤玲义务理发28年的事迹进行了报道,这让默默付出多年的齐凤玲一时间成了街坊邻里之中的名人。“出名”之后,来雅美理发店的人更多了,有些人慕名找到齐凤玲理发,而对于齐凤玲来说,一切都没有改变,自己还是以前的那个自己。对于今后的生活,齐凤玲说她会像父亲一样,继续为老人义务理发,假如有一天自己真干不动了,就让子女来接替自己,无论如何,都要让助人为乐的精神继续传递下去。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