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哈尔・托乎提
公交司机坚持扶贫助学 先后资助25名贫困学生
助人为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阿斯哈尔・托乎提,男,维吾尔族,1972年8月出生,乌鲁木齐市公交集团公司经营二部310路驾驶员。

  他从2012年至今,先后资助了25名不同民族的贫困学生,累计金额达10万余元。2014年10月,通过电视得知广西山区17岁女孩李顺利的境况:父亲患病走失,母亲肢体残疾,母女俩仅靠低保过日子,每学期学费让这个孩子为上学还是辍学而纠结。他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这个孩子渡过难关,完成学业。为此,阿斯哈尔・托乎提多次前往广西,为小女孩送去学费和生活必需品,还每周打一次电话,询问李顺利的学习、生活情况。2016年李顺利高考,阿斯哈尔・托乎提想其他孩子都有家长陪考,他便千里迢迢前往广西,为李顺利补上了这份爱,用实际行动精心浇灌着民族团结的友谊之花。

  进入阿斯哈尔·托乎提驾驶的16-1951号公交车,干净整洁的车厢,热情的服务,总是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在十米车厢里,他每天搭载着上千名乘客,穿梭于乌市的大街小巷,不断演绎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2013年冬季的一天,阿斯哈尔·托乎提执行营运任务,车辆行驶到友谊医院车站时,看到一位70多岁的汉族老阿姨迈着艰难的步子下了车,下车后坐在车站边的路沿石上。阿斯哈尔·托乎提准备启动车辆离开时,发现老阿姨想要站起来,可站到一半又不自主的坐下去,重复了好几次。阿斯哈尔·托乎提赶忙下车询问,她说:“刚才在车上感觉身体不对劲就给家人打了电话,现在浑身没有力气,家里人还没有到。”看到这个情景,阿斯哈尔·托乎提让车站的同事帮忙继续接送乘客,自己背起老人送往医院,安排好老阿姨后,阿斯哈尔·托乎提继续投入到营运中。原来,这位老人是从哈密来乌鲁木齐看病的,在车站等待来接她的女儿,没想到,在自己无助时,却得到了公交驾驶员的无私帮助。几天后,老人的女儿送来锦旗,感谢公交驾驶员在老人无助的时候,伸出了援助之手,高度的赞扬了公交驾驶员的“以老为尊,倾心服务”的高尚品德。

  2013年4月的一天,家住哈密的李女士来乌鲁木齐华凌市场采购结婚用的窗帘和床上用品,不慎将钱包丢失。身无分文的李女士想乘坐阿斯哈尔·托乎提的车到长途汽车站,当阿斯哈尔·托乎提了解事情的经过后,当即从身上拿出500元钱递给李女士,“没有钱,你怎么坐长途车呢?你拿着,先回哈密再说吧!”李女士含着泪水点了点头。事后,李女士专程从哈密赶来乌鲁木齐送上锦旗,感谢他的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

  2013年12月,乌鲁木齐市第26小学的老师来到经营二部16车队办公室,副校长热比亚手里拿着锦旗和感谢信,嘴里不停地说:“感谢你们单位培养出如此优秀、有爱心的职工。太感谢了!”直到此时,车队领导才知道阿斯哈尔·托乎提拿出2400元助学金资助了市26小学的18名不同民族家庭生活困难的小学生。

  原来,2012年9月,阿斯哈尔·托乎提在营运中发现有一个孩子上车总是不投币。总是趁人不注意时,偷偷挤进车厢,孩子的举动引起了他的关注,经过询问后得知孩子没有父母,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生活非常困难,甚至没有钱买校服。孩子的话语触动了阿斯哈尔·托乎提的内心,他找到孩子所在的学校,为孩子买了校服,还给了孩子生活费。当他发现还有很多贫困家庭的孩子后,他又不断增加资助对象。

  他说“以前,我的工资低,只能资助几个孩子,现在,我们的工资涨了,我也有能力资助更多的孩子了,能让他们受到好的教育,这就是我现在最大的心愿。我的母亲从小就教育我们,做好事放在心里就行了,不要说出来,我资助他们不是为了得到宣传报道,只是为了让他们和其他孩子一样有上学的机会。只要他们需要,我会一直资助到他们高中毕业……”

  2014年10月的一天,阿斯哈尔·托乎提看到广西卫视《第一书记》节目中,当地驻村干部在寻访民情时了解到17岁女孩李顺利,父亲患精神病,几年前意外走失,母亲患小儿麻痹症,只能拄着拐杖,勉强行走,母女俩仅靠低保过日子,而每学期伍佰元的学费却让这个品学兼优的孩子为继续上学还是辍学而纠结着。阿斯哈尔·托乎提流泪看完节目后,捐款的念头立刻从脑子里冒出来。“看到视频中公布的银行卡号,我有点不相信,万一这钱到不了孩子手里呢。”他当即和栏目组取得联系,辗转找到驻村干部李书记。“你不相信的话就过来看看。”对方无意中的一句话,阿斯哈尔·托乎提却当了真。他带着一大包新疆特产和为李顺利母女买的新衣服只身前往广西,看望并资助了这个17岁的高一女孩李顺利。

  2015年1月,阿斯哈尔·托乎提受邀参加了广西电视台“2015《第一书记》感恩慈善夜”活动,获得了“美丽天下·公益慈善个人奖”。晚会上,李顺利与阿斯哈尔·托乎提深情相拥,这个来自新疆的铁汉柔情,让现场的广西观众深受感动。两年来,他一直按时给李顺利寄去学费和生活费,每周要与李顺利通电话,了解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2016年6月,是李顺利参加高考的日子。阿斯哈尔·托乎提第三次远赴四千公里外的广西,陪李顺利高考,给她带去新疆特产,为她家里添置彩电和生活用品。

  2016年他又资助了市30小学的8名学生,直至现在,他一共资助着25个来自不同学校不同民族的孩子,孩子们都亲切的称他为“阿爸爸”。每学期开学,他总会及时的为孩子们带去生活费和学习用具,每年六一儿童节、古尔邦节、中秋节时他还会为孩子们买新衣服、新鞋子、手表等节日礼物和各类食品,与孩子们一同欢度节日。

  阿斯哈尔·托乎提说用实际行动唱出了民族团结最美的赞歌,他的爱心行动,影响着周围所有的人。他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