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生发
“板凳哥”身残志坚 28年爱撒十里八乡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胡生发,男,生于1963年3月4日,萍乡市上栗县桐木镇人。

  他是被群众交口称赞的“板凳哥”。他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在困境中艰苦创业,从修锁、补鞋、刻章、维修电器,一步一步发展成为囊括高中档大小电器的电器城,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成功人士;他致富不忘回报家乡、回报社会,热心公益的他牵头发起了“残友互助会”,引导当地残疾人自立自强。他扶贫济困,不仅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还免费培训学徒,让省内外近百名残疾人拥有傍身之技,能够自食其力……28年大爱不悔,他为困难群体撑起了一片蓝天。

  艰苦创业,诚信经营的行业翘楚

  胡生发1岁时患上小儿麻痹症,从小就靠着一条板凳代步,到目前已换了30余张板凳。生活的艰辛并没有打倒他,高中毕业后,他先后从事修锁、补鞋、刻章等工作,勉强维持生计。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无线电,并为之痴狂。但家中实在太穷,拿不出去参加培训的费用。1985年,怀揣着借来的300元钱,历经艰辛、费尽周折走进了南昌的中华业余学校。短短6个月时间的刻苦学习,为他打开了人生的一扇新的窗口。结业后,他回到家乡搭起小竹棚,专门从事无线电修理。无论对谁他都笑脸相迎,每天尽心尽力为人们修理着各种故障电器,遇到困难户来修理家电,小到一把锁,大到一台电视机他都会免费服务。碰上无法搬运的电器,不论酷暑还是寒冬,不管刮风还是下雨,他都不顾自己行动不便,按着板凳随叫随到,总是为村民送上及时而贴心的服务。他时刻不忘学习,刻苦钻研书本,维修技术日益精湛,并开始尝试电视机、收音机等家电维修业务。

  1989年11月,他把门店搬到了桐木老街。“我事业的转折点就是1989年,当时修好了别人送到萍乡都没有修好的彩色电视机。”他颇有点自豪的说。在左邻右舍的口口相传中,他名声大噪,前来找他维修的人也越来越多。精湛的技术,良好的口碑,让他的修理业务红红火火,小小的维修铺也逐渐发展成占地面积600平方米的家电城。他说:“既然顾客信赖我,购买了我的商品,我就必须随时随地为顾客提供最真诚的服务。”特殊的人生经历使胡生发深深懂得“诚信无价”的道理,于是将“托付信赖,服务相随”这八个大字印在每一位员工的工作服上。如今,已是老板的他,却依然坚持下乡上门为乡亲服务,每次仅收成本费,对特殊困难家庭,仍然免费服务。

  大爱无言,情系困难群众28载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报上、电视上读到高位截瘫的张海迪的事迹,决心把她当作自己的榜样,做一个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的人。之后他遇上了许多熟悉或不熟悉的残疾人,因为身体原因,衣食难保。胡生发鼓励他们跟着他学家电维修,自食其力,以一技之长养活自己。他将自己掌握的技能倾囊相授,学费分文不收。目前,他已带出了来自省内外的近百名学徒,如今他们分布在全国各地,有办厂当上大企业家的,也有自己创业当小老板的。吴金生是宜春人,是胡生发的学徒之一。他的母亲长期卧病在床,父亲在煤井作业时受伤丧失了劳动能力,本人又是淋巴癌晚期,一家人常年吃药,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胡生发在下乡上户服务时知道这一情况后,就主动收他为学徒,免费安排了吴金生的食宿。在吴金生学成后外出打工处处碰壁选择跳河轻生时,胡生发又第一时间找上门,给他送去了3000元现金开店。如今,吴金生已经娶妻生子,家中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在上栗,胡生发是出了名的“大好人”,富裕起来的他,越来越关注公益事业,履行着社会责任。向当地敬老院赠送餐桌、板凳、彩电、冰箱及日常用品等;给县特殊学校的孩子送学习用品和日常生活用品;资助困难学生;为特困低保户免费送电器;定期为残疾人送去资助金;雅溪村、桐湖公路、三七村公路改造,城冲小学、雅溪小学校舍改造他都慷慨解囊……

  胡生发一直有一个愿望,希望把全县的残疾人联合起来,抱团取暖,相互扶持,引导大家自立自强。2008年,在县残联的帮助下,他牵头、出资成立了上栗县肢体残疾人协会。协会成立以来,他带领残疾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免费为村民维修家电、理发、义卖,走进敬老院为老年人服务,清明节时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通过一次次志愿活动的开展,为残疾人树立了自信,让他们在社会上得到了更多的尊重。同是肢残人士的冯作友就感慨地说:“参加志愿活动让我对生活、对公益有了新的认识。有政府的支持、社会的关心,有胡生发这样的榜样,我相信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为了让残疾朋友们有一个休闲的好场所,胡生发在家中增设了几台健身器械,方便残友们聊天健身,他的家成了大家相聚的好场所。肢残人士黄雪丰说:我几乎每天都要到胡主席这里来坐坐聊聊,一进他的门,心里就舒坦了,积存在心里的压力好像也得到了释放。

  苦难磨砺了胡生发,但苦难也成就了胡生发。他始终笑着坦然面对人生,用勤奋弥补先天不足,用拚搏开辟后天之路,努力让自己和身边人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先后荣获市、县“自强模范”或“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省“自强创业先进个人”;2014年“江西好人”、 “最美萍乡人”等称号。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