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和
好医生义诊20年 小银针奉献大爱心
助人为乐
黑龙江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忠和,45岁,毕业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双鸭山市政协委员,从医的20多年时间里先后荣获全国青年志愿者银奖、全省卫生系统青年岗位能手;黑龙江省最美政协委员、黑龙江省第五届道德模范、全市青年创业者标兵、青年优质服务标兵、十大杰出青年、双鸭山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称号,20年来参加义诊活动100余次,免费义诊人数达2.6万余人次,共减免困难群体医疗费用150万元。

  双鸭山市岭东区长胜乡东兴村,地处山区腹地,是全市有名的贫困村,全村300多人,人均收入不到1000元。李忠和在一次偶然中知道了这个村子的情况,从此,这个村就成了他的固定联系点,他走遍了全村100多家,多方协调资助15万余元,为这里的孩子盖了两栋宽敞明亮的校舍,在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请来农业技师,向村民传授科学种植、养殖技术,村民学科技,用科技蔚然成风,农业结构大大改善,致富道路越走越宽。现在,全村已出现了以北药种植、食用菌种植,、小尾寒羊养殖、肉牛养殖等专业户20多个,全村人均增收1500多元。2013年,仅北药种植一项就增收10多万元。

  几年前的一天,李忠和的诊所里来了一小伙子,衣衫寒酸,满面羞涩。这个小伙子与李忠和一样,也是出身贫苦家庭的孩子。去年小伙子母亲患严重的颈椎病,多方求治,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也没见效果,最后是在李忠和的诊所里,一针见效,解除了病痛不说,还免收了治疗费用。小伙子人虽然穷,但志气不短,也想像李忠和一样,学得一身过硬的技术,改变生活,回报社会。想法是好的,但小伙子家里穷啊,囊中羞涩,交不起学费,拜不起师,来了几次,都没好意思开口。其实李忠和早就注意到了这个年轻人,“他第一天来,我就猜出他的心思了,就是想看看小伙子心诚不诚,有没有恒心和勇气。”李忠和收下了这个徒弟,不但不要学费,还给小伙子拿了一千元钱,让他把家里安顿好不要为家里的生活分心。

  从这个小伙子身上李忠和得到了启发,他萌生了开班授课的想法,“我就是贫困家庭里长大的孩子,深深知道这样家庭里的孩子想要学点东西有多难。”李忠和把这个想法付诸实施,以贫困家庭为对象,开办了全市第一个免费的中医培训班,首批招收学员14名。在李忠和无私的传授和努力下,一年多时间里,首批14名学员纷纷顺利出师,并遍地开花,结出了硕果。如今,李忠和已是桃李满天下,他的弟子在多个省市成功开办中医针灸诊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于这些学生,李忠和也从未断了牵挂,每次学生来看望,或者来了电话,李忠和都会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叮嘱他们做人首先立德,别忘了本分。

  23岁村民于国辉患强直性脊柱炎有多年,卧床在家,生活不能自理。父母、哥哥曾带他四处求医,为了给他治病,家里的钱花光了,还欠下了债务,病却越来越重,全家人一筹莫展。在市卫生局义诊活动中,李忠和了解了他的情况后,决定免费为他诊治,他放弃了节假日的休息时间,潜心研究于国辉的病例,采用针刀、针炙等多种疗法为其诊治,每天下午到于国辉家施针,刮风下雨从不间断,有时白天患者太多,李忠和贪黑也要到于国辉家施针,一治疗就是一年半,一年半后,于国辉的颈椎、腰椎、髋部部位可以自由活动了,恢复了行走能力和自理能力。

  2013年尖山区爱心教育基金献爱心捐赠5000元。20年来参加市工商联、团市委、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卫生局组织的义诊活动100余次,义诊人数达5000余人次。2016年4月18日与双鸭山市近百位空巢老人进行对接,到现在为止已治愈十一位老人,73孙桂英老人患头痛、脑梗塞后遗症,顽固性失眠,通过一个月治疗,取得了很好疗效。空巢老人侯十富,患腰间盘突出和颈椎病,经过二十天针灸治疗,麻木和疼痛症状较治疗前明显缓解。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