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天鹰救援队
救援队成立一年多救回160余名失踪人员 创造生命奇迹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5年2月,一群热心公益救援的志愿者自发走到一起,成立了温岭天鹰救援队,致力于失踪人员的搜救,突发自然灾害救援及户外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等。两年不到,救援队有记录的一线搜救行动达190多次,出动3200多人次,成功搜救失踪人员160多人,找回两架无人机,先后赴丽水、温州平阳等地参与自然灾害救援。

  冒着酷暑,上山救人

  2016年7月15日上午8时,玉环清港镇下凡村。天鹰应急救援队紧急集结,队长张斌辉作动员:同志们,失联人员已经八天没有音信,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线索,他很有可能进山迷失,当前最宝贵的就是时间。

  八天,显然已错过了进山救援的黄金时期,但希望仍在每一个天鹰队员的心头升腾。虽然只有9点多,气温却已经很高,登山搜索闷热无比,队员们身上直冒汗。可即便如此,队员们还是咬紧牙关,一丝不苟地在山中寻找着。不过,伴随着搜索的进行,难度也越来越大,“漫山遍野都是长得很高的草,必须一点点拨开,才能确定里面是否有人。”队员颜荣君说。

  队员们分头并进,不放过眼前的每一尺藏身之地。上午10点20分,对讲机里传出声音:报告,报告,已找到疑似失联人员 ……

  此刻,对讲机里传出的声音,成了救援队心里最动听的音乐,两个半小时的焦灼和疲惫,被霎那的成就感消弭得荡然无存。

  救援队队员林珑回忆:“当时当事人躺在草丛中,裸露着上身,瘦得皮包骨头,且伴有多处划伤,我当时就想是不是不行了,但当他听到我们的呼唤,虚弱地抬了抬头,突然间,就有一种莫明的感动涌上了心头,我想我们又一次挽救了一条生命。”

  很快,天鹰队员通知了当事人陈新邦的家属。闻讯赶来的家属看到陈新邦,眼眶湿红,“感谢天鹰救援队,这是一个奇迹啊。”

  有救援,还有心理辅导

  2016年1月7日,温岭市松门镇一名12岁的男孩小易(化名)考试只得了15分。因害怕父母责备,放学后在母亲务工的厂房后面跑了。

  父母一直找到晚上11点多,仍找不到孩子。没办法,只得向松门派出所报了警。

  此时已是深夜,松门老街里建筑结构复杂,要找一个存心躲起来的孩子谈何容易。第二天早上8点,天鹰救援队接到了松门派出所的求助。

  队员们带着警犬赶到了松门,警犬一直在老街里寻找。不多会儿,就在一条弄堂里找到了小孩。

  因为父母离异,城南的男孩小磊(化名)心里一直蒙着一层阴影。1月8日,小磊没有去上学。老师和家长联系后,确认孩子失踪,随后向警方报了案。

  接到求助后,天鹰救援队很快出动,没过多久就找到了小磊。

  找到孩子,救援还没有结束。考虑到小易和小磊离家出走的原因,志愿队里一名心理咨询师耐心地为孩子开展了心理疏导。

  创造了一个个奇迹

  尽一己之力,救弱者于危难之中,让社会多一份平安与幸福。几个户外爱好者一次心意相通的决定,让温岭大地涌出了一道橙色的暖流。“我们当时的愿望很简单,因为我们都是长期的登山爱好者,里面有医生、有警察、有教练、有无线电爱好者,这么一组合,我们决定就搞户外遇险救援和应急救援这块。”

  没有经费,就自掏腰包,没有设备,就自添设备,无论是在荒寂的大山,还是在风雨的街头,无论是在凛厉的寒风中,还是酷热的烈日下,救援队每一回热血飞扬的穿山度水,都把人道无私公益的救援理念深深地融进背后的身影。

  短短两年不到功夫,天鹰不仅收获了救援上的累累捷报,还在温岭大地翻卷起滚滚正能量的洪流,除了点赞,更多的人自发地向这个团体靠拢,集结,而在这些志愿者当中,就有部份切身感受到了天鹰的温暖和无私,直接走进了这个团队。救援队新队员江灵琪说:“侄子走丢,就借用这个平台。愿意成为其中的一滴。”

  如今,天鹰救援队已发展成主力队员100名,预备队员150名。他们当中,有医生护士、政府工作人员,有个体户和待业青年,也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大家并肩作战,流血流汗无怨无悔。

  据不完全统计,队员自掏腰包用于救援的经费已超过20万元,购买救援所需装备的费用达25万元。

  “大家虽然来自各行各业,但有着同样的‘人道、无私、公益’的救援理念。”天鹰救援队的负责人张斌辉说起这些,言语间充满了豪情,“未来,我们将继续竭尽全力救助人们于危难之中。” 成长中的天鹰在磨砺着羽翼的同时正收获着爱心和力量的不断加入,而且这种的爱的力量还在不断酝酿、生发、绵延……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