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亚丽
“最美阿姨”历经低谷不言退 坚持15年资助6个山区“儿女”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韩亚丽,女,1975年3月出生,余姚市低塘街道低塘村村民。 

  作为一个单亲妈妈,韩亚丽家境并不富裕,然而平凡而普通的她却有着平凡的善举,在15年间坚持资助6个贫困孩子,直到她们走上工作岗位、走进婚姻殿堂。为了扛起养家和资助6个广西、贵州“儿女”的重担,韩亚丽身兼数职,常常起早贪黑,身体严重透支,但即便是身患重病,承受巨大经济压力时,韩亚丽也没有停止资助。2014年,韩亚丽被确诊为十二指肠恶性间质瘤,但她依旧向孩子们隐瞒病情,不想他们担心。宁波晚报、东方网、网易、宁波文明网等媒体纷纷宣传其事迹。 

  15年里 不间断资助6个孩子 

  这几天,正在病中的余姚低塘村村民韩亚丽心情特别好,她的6个“儿女”先后写信来,向她汇报走上工作岗位后的情况。这6个“儿女”,其实是她15年来倾情资助的6个广西、贵州贫困山区的孩子。即便是身患重病,承受很大经济压力时,韩亚丽也没有停止资助的脚步。 

  “这就是6个‘儿女’给我写的信,时常拿出来看看,打心底里为他们高兴。”42岁的村民韩亚丽拿出200多封信。“15年了,孩子们都已经工作了,我的心总算是放下了。”面容清瘦的韩亚丽低声自语。 

  目前,韩亚丽仍与父母同住在一起,屋里除了一台冰箱,看不到其他家用电器。问起15年资助6个贫困孩子的事,韩亚丽说得最多的,还是孩子们很争气。 

  1999年,韩亚丽进入余姚信用社上班。当她在报纸上看到贫困地区失学孩子的报道后,便主动联系贵州台江县,表示愿意资助一名贫困失学儿童完成学业。“资助第一个孩子时,我还没有出嫁呢。”韩亚丽说,自己生在农村,因为家境贫困,初中毕业后就辍学了。后来,她克服重重困难苦读夜校,拿到大专文凭之后才有机会进入信用社工作。 

  在新闻报道中看到那些因贫辍学、心中渴望走出大山的孩子,韩亚丽的心被深深触动。从1999年资助第一个贫困儿童开始,韩亚丽一发不可收,她在超经济能力的情况下选择了6名特困生作为资助对象。在孩子们眼里,韩亚丽是个“好阿姨”,更像“好妈妈”。除了每年按时资助他们学费外,在生活上也是无微不至的关心他们。被资助的孩子们平时写信向她汇报学习、生活情况,韩亚丽不管多忙多累,总是及时回信,同时寄上一些学习用品。15年年间,6个孩子的心与韩亚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刚开始资助这些孩子时,真没想过会坚持十几年。”回想当年,韩亚丽坦言,最大的心愿是让这几个孩子多识些字,别成了文盲。随着书信的频繁往来,彼此感情越来越深,期望不再是原来那么简单。“希望他们好好读书,走出大山,有一技之长,将来在社会上有立足之地。” 

  2004年,韩亚丽因身体原因从单位离职,生活一度陷入困境。但就是在最困难的时候,她向别人借了4000元,作为学费汇给6个孩子所在的学校。“我再难,也难不过这些上不起学的孩子啊!” 

  6个受助孩子 都已走上工作岗位 

  在韩亚丽资助的6个孩子中,有2个是广西龙胜的谭家兄妹。当年,哥哥谭家依上小学五年级,妹妹谭家苑上小学二年级。2004年6月,听说成绩不错的妹妹要辍学了,韩亚丽立即起程去了广西龙胜。 

  谭家兄妹的家在大山深处,经过两天两夜的火车、汽车颠簸,爬了半天陡峭的狭小山路,韩亚丽才到兄妹俩的家。 

  尽管去时已有思想准备,但贫困的状况还是超乎韩亚丽的想象。“所谓的家就是两层木头房子,楼下养猪楼上住人。”韩亚丽回忆说,谭家陈设非常简陋,没有一件家用电器,饭桌就是兄妹俩做作业的地方。兄妹俩父母很勤劳,但贫瘠的山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几头猪和两亩农田。听说妹妹小学毕业后不上学了,韩亚丽痛心不已,当即表示,一定会资助两个孩子完成学业,直到走上工作岗位。 

  在兄妹俩的来信中,从韩阿姨到“韩妈妈”的称呼,从寄给兄妹俩的一张张汇款单,从邮寄的一件件学习用品和衣物,都见证了韩亚丽倾情助学的付出。2014年,兄妹俩先后完成学业,哥哥成为一名驾校教练,妹妹如愿从卫校毕业,成为柳州一家医院的护士。“没有韩妈妈的资助,就没有我现在的一切!”远在柳州的谭家苑说起“韩妈妈”感恩不已。去年结婚时,她特别邀请“韩妈妈”去参加婚礼,但韩亚丽考虑身体原因,遗憾婉拒了。 

  一大堆信件,一叠厚厚的汇款单,记载着韩亚丽15年来的善举。如今,接受韩亚丽资助的6个孩子,都已走上了工作岗位。“资助一个孩子一年容易,坚持十几年,资助6个孩子完成学业,很少有人能做到。”低塘村委会妇女主任褚燕萍这样评价。 

  无论付出过多少 都是值得的 

  “从不后悔资助6个‘儿女’,最亏欠的就是亲生女儿。”提到女儿小韩,韩亚丽数度落泪。因为十多年资助6名贫困孩子,韩亚丽生活特别节俭,读高一的女儿也显得比同龄人懂事。 

  十几年来,除了独自抚养女儿,韩亚丽还多次遭遇人生的低谷期。“家庭变故曾让自己不堪一击,但为了6个‘儿女’,还是选择坚强面对。”为了扛起养家和资助6个孩子的重担,韩亚丽身兼数职,常常起早贪黑不知疲倦,身体严重透支。 

  2014年10月,韩亚丽被确诊为十二指肠恶性间质瘤。一个月后,她在上海接受了手术。她说,并发症最严重时,走了十多回“鬼门关”,都没被阎王爷收留。韩亚丽说,那时感觉生命快要走到尽头,但还是坚持挺了过来,除了放心不下女儿,还有远方的6个孩子也一直让她牵挂。 

  小韩说,小时候也曾有过不理解,但长大后就明白了,自己并没有被妈妈忽视。今年3月10日是韩亚丽的生日,女儿小韩写了一封信,满满三页纸,字里行间都是对妈妈的支持和爱。其中两段话尤其令人动容:“我每次看到的都是最坚强的妈妈。在上海病房握着你的手时,我真的感觉到了生命的轻和你的重。那个时候,我才看到一个不用在女儿面前装作无敌样子的母亲。”“以前总爱叫你妈妈,上初中开始,我就改笔写母亲。虽然听着让人觉得有些年长,但我对你的尊敬确实包含在这两个字里了。” 

  如今,重病在身的韩亚丽为了缓解病情,每月服用两万多元的药物。虽然医保可以报销一部分,但每月还要自费一万多元。“见我消瘦了许多,儿女们很想来看望,但我一直隐瞒着病情。”韩亚丽动情地说,不是不想他们来,只是不想他们担心。看到孩子们都走上了工作岗位,自己无论付出过多少,都是值得的。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