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叶莹
90后女兵省吃俭用3年资助困难老人4.5万元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盛叶莹,女,1991年12月出生。家住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河口镇黄岗山社区席山路万盛花园,广西空军某部士官。自从东华理工大学毕业后,直招士官入伍,两次受到部队嘉奖、一次三等功,两次入围“中国好人榜”,获2015年度“上饶好人”。她的先进事迹,先后被新华社客户端《驻桂空军某基地女中士勇救落水男孩》、空军报《儿童落水,女士官冒险施救》、广西日报《男童落水,女兵勇救》、南国早报《为救落水男孩手臂脱臼》、南宁晚报《24岁女战士勇救落水男孩》、广西电台《女战士水库勇救落水男孩,手脱臼仍不放弃》、南宁电视台《凡人善举:空军女战士盛叶莹勇救落水男童》等10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2016年12月24日上午,即将返回军营的驻桂空军某基地通信站三连视讯班班长、中士盛叶莹带着脑心通等药品看望铅山县河口镇的78岁老奶奶丁姩姩。丁姩姩不停地说:“感谢这位好心的姩(铅山方言,指女孩),不但救了我的命,还每年来看阿里(铅山方言,指我),给阿里送钱、送药。”丁姩姩老人的家不大,只有7平方米左右,当年花2万多元买的,老伴去世后,丁姩姩一个人居住。13天前,盛叶莹还将自己积蓄的一万元送给老奶奶丁姩姩买药,这已是盛叶莹连续三年看望丁姩姩了。据丁姩姩老人女儿刘仙花介绍,盛叶莹与丁姩姩一家人非亲非故,却先后给老人看病、买药资助4.5万元,而这份深情却缘一次偶遇。 

  一次偶遇见真情

  2014年夏天的一个上午,76岁的丁姩姩老人向往常一样在农贸市场看守自行车、电动车。10点多钟时,丁姩姩老人突然昏倒在地上,路过的一位老妈妈帮忙呼救,来往的人一时都没有敢扶。这时,从部队探亲回来的盛叶莹正在县城集贸市场买土特产,两只手提满了大包小包东西准备回家。听到了呼叫,她急忙跑了过来,放下手里的东西,蹲下身子从老人胸前挂着的布袋里找着了老人的身份证,然后急忙走到街弄口叫了一部三轮电动车,同三轮车的师傅小心翼翼地将丁姩姩老人抬上了车,将丁姩姩老人抱在怀里,送进医院。由于老人家属没在场,盛叶莹又毫不犹豫地付了5千元钱帮丁姩姩老人办了住院手续,做了检查,推进病房救治。 

  当盛叶莹把大小便失禁的丁姩姩老人身子擦干净时已到下午二点多钟了,老人女儿刘仙花刚从饭店打工下班赶到医院,看到累得满头大汗的陌生姑娘正在给她母亲擦脸时,落下了激动的眼泪说:“姑娘,你是世界上的好人,你真好……。” 

  据刘仙花介绍,她们家境很困难,父亲患了高血压、心脏病多年,家里已背下了很多债务,于2013年病逝。现在母亲又生病住院,家里拿不出钱治病,住院的第三天,刘仙花准备雇三轮车把母亲送回家去。这时,心中一直牵挂丁姩姩老人的盛叶莹又来到了医院,听了刘仙花眼泪汪汪哭诉家里的情况。盛叶莹望着患脑血栓躺在病床上的丁姩姩老人,心里十分难过,她沉默了一会儿对刘仙花说:“你不能去给老妈妈办出院手续,她的病刚好一点是不能出院的,钱等我去想办法,你们就等我回来……” 

  说完这些话,盛叶莹就走了,不到一个小时,满头大汗的姑娘,手上拿到一匝钱,微笑着对刘仙花说:“阿姨,刚才我把老奶奶的病情对我母亲说了,我母亲说你救治老人要紧,衣柜里的存折上有1万元钱拿去,阿姨有钱了,老妈妈就能留在医院救治了。” 

  “闺女,你的好,我和家人永远都不会忘记!”当时刘仙花激动地对她说。 

  在医生精心的治疗下,在盛叶莹及老人家属的日夜照料下,丁姩姩老人的脑血栓得到了及时的治疗,好转后就出院了。在这段救治丁姩姩老人的时间里,丁姩姩老人及家人与盛叶莹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周边的人们也认识了这位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部队女兵。 

  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2015年的夏天,盛叶莹回家探亲时,又提着大包小包的保健营养品来看丁姩姩老人,当时丁姩姩老人口角歪斜地坐在轮椅上,嘴里还一阵阵“哎哟、哎哟”的痛苦呻吟。盛叶莹惊呆了,一年不见,病情加重了。她焦急地问:“老奶奶,你的病不是好转了吗?现在怎么又严重了。”丁姩姩老人痛苦地摇了头,说:“姑娘,你去年救了我,我日夜都在想念你,感谢你。我的病是慢性病,一下子治不好,病就越来越严重了,现在我的下肢僵直,疼痛的再也站不起来了,只能在家一天天拖着等死。”刘仙花说:“我哥哥61岁,得了高血压偏瘫,他自己也瘫痪在床上,哪有钱去看病啊!” 

  这时,盛叶莹愁起了眉头,过了一小会儿,诚恳地对丁姩姩老人说:“老奶奶,您的脚腿疼痛地这么难受,一定要上医院去看……。” 

  当天下午二点钟后,盛叶莹筹了2万元,送给丁姩姩老人。 

  盛叶莹所捐助的钱,都是她平日里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一个姑娘家,从广西探家回铅山,在火车上连一份30元快餐都舍不得吃,用火车上的开水泡着预先准备的方便面吃。一件时尚衣服也舍不得买,却总是推说部队要发统一服装的,不需要买。刘仙花一家人也知道盛叶莹家里并不富裕,可是自己又没钱给老人买药治病,只好收下盛叶莹的钱,留下来给丁姩姩老人去医院看病,留着买药、做理疗。刘仙花激动地说:“我们接受了她的爱心,这样好的姑娘真是难得啊!她探亲日子里时常给我母亲抚摸疼痛的背腰腿,她多么象我母亲的亲孙女啊!她的好心总是给我们增添幸福,给母亲增添活下来的信心。今年12月,她又回家探亲了,提着一袋袋养生保健品和治腿痛的药膏,还给我母亲1万元,她的爱心深深地感动着我们全家人。”三年来,盛叶莹先后给丁姩姩老人看病、买药资助4.5万元。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