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金科
伤残军人退役20年抚恤金全部助人 如今身患癌症自强不息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冷金科,男,1973年6月出生,潍坊益都中心医院后勤处维修工。

  事迹概述:

  1996年冷金科从部队转业到地方,20年来他将自己的伤残军人抚恤金全部捐助给需要的人。1998年,他开始献血,至今已经累计献血量近10000毫升,获得“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5年他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一次就认领资助了4名学生,积极参加助老、助学、禁毒、助考等活动。2016年6月确诊为食管上皮组织恶性肿瘤,却婉拒好心人资助,坚持回到工作岗位工作。

  正文:

  一家四口人,一道布帘将不足20平方米的房子一分为二,里面是冷金科夫妻二人的卧室,外面是姐妹二人的卧室兼客厅。作为潍坊益都中心医院的一名后勤员工,冷金科从来医院工作开始,这间小小的平房承载了全家人所有的酸甜苦辣。

  2016年6月份,冷金科感到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食管上皮组织恶性肿瘤,高额的化疗费成了压在全家人身上的重担。但2016年8月29日,冷金科还是把2400元爱心款转给了他资助的4个孩子。这4个孩子,是2015年他参加志愿服务认领资助的。这次捐出的2400元是冷金科的伤残军人抚恤金,作为一名转业的伤残军人,冷金科如今每年可领取到1万元左右的伤残军人抚恤金。但从1997年第一次领取抚恤金到现在,冷金科把这笔钱全部拿来帮助贫困群体。

  “我从部队转业的时候,党委、政府把我安置到了医院,我才能有收入养家。伤残军人抚恤金是党委、政府给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不能拿来自己用,得用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样的话,冷金科曾不止一次地说给妻子和女儿听。

  当年在部队训练时冷金科腰部受伤,被评定为八级伤残,之后退役转业到了地方。这些年,补助金从最初每年几百元涨到了1万余元,但不管家里的日子过得如何艰难,全家人都没有用这笔钱,全部用来救助了素不相识的落难人。

  对于冷金科助人的事情,妻子郝成敏一直都非常的支持,唯一一件让她有反对意见的就是献血。从部队转业到医院工作后不久,曾经作为医务兵的冷金科就开始献血,每季度一次。对于冷金科献血的事,郝成敏既心疼又无奈:“年轻力壮时献血是应该的,但最近这几年,他操持着一家人的生活,已经够累的了,又那么瘦,再去献血我担心他身体受不了,就阻止他。可他每次都瞒着我去,献血证要么给藏起来,要么扔了,不敢让我看见。”郝成敏心疼地说,这些年他献了近10000毫升血,还获得过“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作为家里的顶梁柱,44岁的冷金科上要赡养年迈的父亲,下要抚养两个未成年的女儿,妻子身体不好,没有工作,他的工资成了全家人唯一的经济来源。没有生病之前,他一直在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工作着,因为住医院院里,晚上一旦出现紧急维修任务,大家都习惯性的先找冷金科,多年来他也从未有过怨言。后来开始做化疗,身体虚弱的冷金科,却坚持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工作。

  潍坊益都中心医院得知冷金科生病的事情后,组织员工为其捐款筹集了6万余元,但被他拒绝,最后院方决定以后把这笔钱留给他的女儿们。潍坊的志愿者义工们得知他的情况后,多次到家里看望他,希望给他提供帮助,都被冷金科婉拒。冷金科大女儿所在的学校准备减免她的学杂费,冷金科却对女儿说:“虽然我生病了,但家里还没到负担不起你学费的程度。你占用了这个名额,真正需要减免学费的孩子就没有机会了,他们可能会因此而失学。咱得把这个名额让给那些有需要的同学。”

  “我有医保,能报销一部分医疗费,我现在还能上班,还有工资可以领,我生病之后,家里可能负担会比以前重一些,但靠我自己的能力,还可以应付。”虽然婉拒了不少好心人的帮助,但对他们的帮助,冷金科心怀感恩,“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人活着不仅要为自己,我条件有限,能为别人做的不多,尽自己所能,为他人为社会做点事情,活得更有意义”。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