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曲扎巴
牧区老党员牢记宗旨学雷锋 让更多人知道党的好政策
助人为乐
西藏自治区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尼玛县文部南居委会坐落于当惹雍措湖畔,错落有致的村庄跃然于目,这就是老党员古曲扎巴的家。

  牢记宗旨学雷锋 为人民办好事

  古曲扎巴1955年9月生,2002年8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对他而言,压在肩上担子更是对党员许下的庄严承诺。在古曲扎巴看的书中,《劳动人民的好儿子——雷锋》是他最喜欢也最感动的一本书,他立志要做雷锋这样的人,学雷锋,做雷锋,他成为了村里的“活雷锋”。“群众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帮助他们义不容辞”,这是古曲扎巴经常讲的一句话。

  文部乡南居委会的两个自然村吉隆村和顶波村是纯牧区,因沟堑、河流阻隔,两村群众放牧、孩子上学带来很大不便。2012年,古曲扎巴拿出5600元购买水泥,为当地修建了一座小型水泥桥,解决了村民的通行烦恼。为了方面吉隆自然村牧民夏季牧场转场,他又拿出4700元购买材料,组织吉隆自然村党员修建了一座简易桥,古曲扎巴自掏腰包发动了村党支部的力量协助他完成便民桥修建设工作,方便了学生上学、群众放牧。村民石曲塔巴至今时常对人讲,当年我们家能够渡过难关,全靠古曲扎巴帮助啊!2001年,村民石曲塔巴一家有五口人,由于缺少劳动力,没有经济来源,生活贫困,家中经常断粮。古曲扎巴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送去原本准备自己过冬用的近300斤牛肉,还帮石曲塔巴解决了建房用的木料。2006年,贫困户央珍由于丈夫去世早,家中又有三个小孩,生活一天不如一天。尽管那时古曲扎巴自己经济条件有限,他还是经常为央珍一家送去卡垫、暖瓶等生活用品,帮助她们减轻生活负担。每年古曲扎巴都会为村里的困难群众送去牛粪,帮他们过冬。他还利用自己会裁缝的手艺,为村里的困难村民免费定做藏装。如今,连古曲扎巴自己也说不清自己为贫困户送去了多少牛羊粪,捐出了多少现金,帮困难村民渡过了多少难关。

  古曲扎巴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牧民,他所做的这些“善事”全都是他自己心甘情愿自掏腰包,其实他全部的经济来源也仅仅是家庭的一年近16700元的草补收入、近3000元卖山羊绒的钱和自己靠裁缝技艺挣得一些微薄收入,经常有村民不理解古曲扎巴的行为,甚至“嘲讽”他在作秀,问他,别人的困难又不是你的困难,你那么积极帮助别人为了啥?古曲扎巴总是以自己的行动来回答村民的不解和困惑。2014年,由于连降暴雨,南居委会形成多处泥石流。居委会内的停车场因为泥沙堆积,人不能过,车不能停,还直接威胁到停车场下方村民房屋的安全,为了及时清除堆积泥沙,消除安全隐患,古曲扎巴放下家中的活,组织带领周围群众一起连续奋战十四天,挖排水沟,清理泥沙,解决了泥石流带来的安全隐患,赢得了村民的赞可。

  以学带做知行合一

  古曲扎巴常说,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没有党的富民政策,我们哪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自己是共产党员,自己要让更多人知道党的好政策。他主动收集政策宣传资料,利用农闲时间组织党员、村民们学习。每年的七一,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古曲扎巴都会在大会上向村民们集中宣讲党的强农富民政策,他说,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不能忘了共产党的恩情啊!

  古曲扎巴,一名普普通通牧民群众,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简单生活,他已经20多年没进过拉萨城,这么多年连到县里去的次数也屈指可数。作为一名基层老党员,共产党成为他坚定不移的信仰,不知从何时起,“老党员”的称号逐渐取代了古曲扎巴原有的名字,受过他帮助的村民都说,古曲扎巴是真正的共产党员,他是最值得我们尊敬的“老党员”。

  如今,古曲扎巴的眼睛由于长期劳作加上干裁缝活已经有些看不清了,但为了有更多的钱来帮助更多的困难户,他坚定地回答:只要我的眼睛还能看到一点光明,我还会继续做活儿揽活儿。

来源:西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