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春安
伤残退伍老兵热心公益 20年捐资近60万元
助人为乐
湖南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袁春安,男,1963年8月出生于桂阳县太和镇湾塘村,1982年10月应征入伍,1993年退伍转业回乡后不久下岗,是北关社区龙潭二村党支部一名普通党员。

  袁春安同志身残志不残、退伍不褪色、下岗不落志,艰苦创业、自强不息,乐善好施,以一名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已。这些年来,他帮助家乡修路筑桥、资助贫困学子、关爱孤寡老人等捐助资金近60万元,帮他人渡过一个有一个难关。他的事迹充分体现了新时期共产党人无私奉献、与人为善的优秀品质,受到广大群众的赞扬和传颂,先后被湖南卫视、郴州电视台和《郴州日报》报道。

  ——“身残志不残”

  1982年10月,袁春安怀着报效祖国的梦想应征入伍,在广州军区41军某部服役,1983年至1984年参加中越自卫反击战,负责后期战斗后勤运输及伤员救护保障工作。他在担任班长期间,利用节假日经常带领战士深入群众,帮助孤寡老人打扫房子和维修家具,还不时到车站、码头等地做志愿服务。鉴于他的优秀表现,1987年7月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1990年在执行一项重要军事任务中,他不惧危险,在重伤情况下,出色完成了部队首长交给他的任务。后经广州军区总医院确诊为脑震荡,右眼视力下降为0.3,左耳听力不到50赫兹,评定为7级伤残。由于他在部队表现突出,先后2次荣立三等功,6次荣获连营级以上单位嘉奖,1次广州军区通令表彰,还被广东省惠州市评选为“荣誉市民”,是人民群众口中的“活雷锋”,被当地电视台报刊及广州军区《战士报》大篇幅报道。1993年转业回乡。

  袁春安经常对自己说:“我要像一颗闪光的金子,在照亮自己的同时,还要去温暖他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努力工作,遵纪守法,在实践中不断兑现自己的人生承诺。”

  ——“下岗不落志”

  1993年,袁春安转业回乡,被分配到原桂阳县铅锌选厂工作,工厂濒临破产,他上了30多天班就此下岗。面对家中上有年迈的母亲和瘫痪在床的父亲要照顾,下有一个患精神病的弟弟以及妻子儿女要抚养的困境,他不等不靠,不向政府伸手。下岗后他外出打过工,摆过小摊、做过搬运。经过几年的努力打拼、艰辛创业,2005年在桂阳荷叶镇和北湖区鲁塘镇跟朋友一起搞了个小煤矿,生活有了起色。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他旧伤复发,在医院一躺就是11个月,期间煤矿因整顿关闭,更不幸的是,父母因病去世,两个儿女相继入学,家中债台高筑,家庭再次陷入困境。县民政局领导在得知他的情况后,将他和女儿纳入了低保。2009年大病初愈的他重新创业,逐步走出困境,在还清所有债务后,他首先想到的是退出低保,归还救助款。2010年初,他到县民政局告诉工作人员他现在生活好了,已经不符合享受低保救助的条件,要求取消低保。他成为全县乃至全市主动退出低保的第一人,并将近几年领取的低保金5040元全部捐给桂阳县慈善总会。这让很多人说他傻,他笑笑说道:“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国家帮助了我,现在我有能力了就不能再占用国家的资源,希望将这些钱用到更需要的地方,去帮助更需要的人。”

  ——“慷慨解囊回馈社会”

  袁春安常怀一颗感恩之心,时刻想着生他养他的家乡人民。早在1994年,他就从志愿兵退伍安家费中拿出一半捐给太和镇湾塘村小学。1996年,在面临下岗的情况下,他回乡听说老家太和镇修路资金困难,他二话不说找到乡镇筹备机构捐了1万元。

  2008年,桂阳县遭遇了几十年难遇的冰灾,回乡养病的他看到家乡很多老人挨冻受饿,他心如刀绞,行动不便的他在妻子的搀扶下,将准备年底还债用的1万余元走访慰问了30余户孤寡老人,为老人添置御寒的衣物和食品。他的行为让在场很多人流下了泪水。此后,随着袁春安的生活条件好转,他帮助的人越来越多。2009年在太和镇看望一老人时,了解老人儿子儿媳去世,艰辛抚养着两个孙女,袁春安有了资助这对姐妹完成学业的想法。没过多久,他带着学习用品再次来到了这户人家,对两姐妹说:“你们是可怜的孩子,以后由我来供你们读书,直到你们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希望你们要争气,好好学习,将来孝敬爷爷奶奶,回报社会。”目前这两妹姐都已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2011年春节,他又拿出2万元帮助村里的孤寡老人过了个平安喜乐的春节。

  2010年,在党的惠民政策的帮助下,袁春安抓住机遇,分别在太和镇、鲁塘镇办起了家具店,在广东合伙经营起了4S汽车店,债务还清了,财富多了,他觉得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当他从郴州电视台看到资兴市有一孩子考上大学,但由于父母均是残疾人,家庭困难,要放弃大学梦。想到孩子寒窗苦读十几年,好不容易考个大学却不能去读,这让他寝食难安。第二天一大早他就赶往资兴市,在了解实际情况后,他作出了资助小孩完成学业的承诺。在这之后他资助的困难学生一批接一批,2012年资助了太和镇一困难学子完成了大学,2013年资助了临武县的一退伍老兵的子女完成学业。2015年,他向北关社区党总支缴纳了一笔2万元的“特殊的党费”,由社区出面资助了2名困难学生,并承诺对他们连续资助三年。对于这些善举他从不留名、不图回报,只希望能带领别人走出困境。

  袁春安为人特别重感情,身边人有困难,他总是义不容辞。2014年,在战友聚会上,听说流峰有个退伍老兵患白血病,他第二天拉上战友前往看望慰问。2015年年初,他听到家乡有一“五保老人”去世,立即从广州赶回来,并拿出2000元用于老人善后。

  这些年,袁春安前前后后资助他人的金额加起来已经接近60万元,别看他对别人慷慨大方,对自己和家人却一直很苛刻。到目前为止,他买过的最贵的衣服是170元,穿的鞋子从来没有超过100元,前些年他一直穿的都是解放鞋。他对儿女的要求是,生活要向低标准看齐,学习要向高标准看齐。家里从来不买名牌,没有一样奢侈品,作为一家4S店的股东,他直到2015年才买了一台价值6万多的小车用来代步。

  憨厚的笑容、朴实的装扮、真诚的善举,散发出满满的正能量。回归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做人就要懂得感恩!”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