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亮明
水果店主8年为希望工程捐款超10万元 被誉“水果哥”
助人为乐
山西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亮明, 男,1967年9月生,郊区李家庄乡侯家沟村村民。

  王亮明与妻子在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内经营着一家水果店,他连续7年为希望工程捐款,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水果哥”。

  王亮明自幼喜欢读书,学习成绩很好。但由于家里条件差,初中毕业后就出来挣钱。在学校卖水果期间,他常常被来自贫困家庭孩子的勤奋好学所感动。“自己小的时候家里穷,上不起学,咱现在有了一点能力,就应该帮助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

  2008年6月的一天,王亮明第一次向希望工程捐款3500元,两个月后,王亮明再次走进市希望办,送来了第二笔捐款3000元。这一次,王亮明领到了由省希望办颁发的第一次捐赠“证明书”。此后,他每年都会不定期来到市希望办捐款, 8年时间,王亮明捐款累计超过10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和救助患大病的青少年。

  如今,王亮明一家还租住在不足20平方米的水果店,结婚20年,他没有给妻子贾润明买过一件像样的礼物。担心妻子不同意捐款,起初的几年时间里,他一直瞒着妻子。但妻子知道真相后,非但没有生气,反而还埋怨丈夫为啥不早告诉她,“他的为人我最清楚,平时不会说话。他是个实在人,信得过。这辈子跟了他,无论他做什么,我都会支持。”生活虽然清贫,但王亮明的人生却因付出而丰富。“没想过买房子,把钱花在最需要的地方才有意义。”谈及未来,王亮明如是说。

  王亮明被评为第四届阳泉道德模范、2014年度“阳泉好人”和2015年度“山西好人”。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