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铁峰
爱心的哥带着病儿回馈社会
助人为乐
辽宁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铁峰是津桥街道百乐社区一名居民,辽沈晚报第六届责任人物之一。“被帮助,感恩,帮助人”,这是的哥吴铁峰的逻辑。

  吴铁峰的14岁的儿子患系统性红斑狼疮8年,为了给儿子治病,家里已经花了五六十万,以前他自己有出租车,手头宽裕,出门抬手就打车,可儿子患病以后他跟妻子一块钱都算计着花,他卖掉了出租车,卖掉了房子,当夜班司机给别人开出租车,几块钱都省下来给儿子用。

  2013年的一天晚上,他在新华广场载了一位乘客去沈阳北站。走到中华路的时候,前面因为公交车肇事车玻璃碎了一地,所有车都要绕行,行车缓慢。吴铁峰不好意思的跟乘客说能不能让乘客稍微等一下,因为他要去把路上的碎玻璃扫干净,乘客也很爽快地答应等他。于是吴铁峰立刻跑下车,从后备箱拿出扫帚和撮子,赶紧跑两步,弯下腰打扫地上的玻璃碎片。扫帚和撮子是他车上常备的工具,只要看到路上有杂物影响通行,他都会清理干净。

  大约10分钟之后,吴铁峰清理结束回到车里,继续拉着乘客走,乘客跟他攀谈起来。知道吴铁峰的家里情况之后,乘客下车时坚持给他500元钱,无论乘客说什么吴铁峰都没要。可第二天和白班司机接班的时候,白班司机告诉他在坐垫下面发现了500元钱,是那乘客下车前悄悄留下的。虽然吴铁峰很需要钱,可他拿着乘客留下的钱心里特别不踏实,但他却没有自己留着,他选择把钱捐出去。

  捐款之后,吴铁峰准备了一个饮料瓶,每天收车之后都往里面扔三五元零钱,他要带着儿子还有装钱的饮料瓶去看山区的孩子们,“钱不在乎多少,主要是份心意。”

  在吴铁峰的影响下,他的儿子小小年纪也开始献爱心。一天吴铁峰正在出车,接到儿子的电话,他的儿子让他把自己平时在储蓄罐里攒的钱捐给贫困儿童,这是他在医院复查的时候听广播知道的。吴铁峰回家取了儿子的储蓄罐,发现里面有170多元钱,吴铁峰自己凑足了200元钱,以他儿子的名义捐了出去。

  “我会尽我的全力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在我家孩子有病之后,有不少社会好心人帮助我家。我现在要知道报恩,我一定全心全意为沈城的出现者服务。”这是吴铁峰在辽沈晚报第六届责任人物评选的获奖感言。

  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吴铁峰踏实地做着一件件小事,不拒载,不绕道,能帮助人的时候就帮一把,他就靠着这朴质的想法,诠释着责任的定义。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