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咸阳
老党员十余载志愿服务超1800小时 永远不变“公益心”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介绍:谢咸阳,男、1952年1月出生,江苏苏州人,新庄社区第六党支部支部书记。

  事迹概述:谢咸阳从事社区志愿服务长达10年之久,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800小时,10年来,不管春夏秋冬,不论刮风下雨,义务帮老百姓排忧解难,被居民交口称赞。他不仅自己致力于志愿事业,还于2009年成立谢咸阳暖心工作室,组织了一个15人的志愿者联盟,涉及到家电维修、环境保护、治安巡查、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多个方面的服务。在谢咸阳的带领下,“谢咸阳暖心工作室”每一位同志,把正能量源源不断的输送到居民中去,让温暖遍布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详细事迹:谈起谢咸阳,新庄的居民个个竖起大拇指。十年来,不管春夏秋冬,不论刮风下雨,义务帮老百姓排忧解难,被居民交口称赞。谢咸阳于2009年成立谢咸阳暖心工作室,由起初的3个人发展到如今15人的志愿者联盟,涉及到家电维修、环境保护、治安巡查、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多个方面的服务,志愿者用自己的“老本行”,用无私奉献的心,真诚的服务每一位求助居民。邻里有矛盾了、楼道灯不亮了、绿化带有垃圾了……这些在许多人看来的麻烦事情,只要来到这里就一定能得到帮助。

  退伍军人陈庆玲,现在有70多岁了,一人独居,谢师傅曾多次去他家里帮忙,有一次陈老家的热水器坏了,谢师傅接到电话就上门了,经检查,原来是安装的人把热水器装倒了,时间一长内胆烧坏,外壳变形,但是要买到匹配的管子还是能用的,由于老人年事已高,身边又没家人,出行不方便,谢师傅就放下家里的事情,去百润发超市帮忙购买,可是超市却没有陈老家的这种牌子,谢师傅就又去了国美电器,终于买到了同样的牌号,这个热水器从检查到拆下,购买配件再安装,前后花了谢师傅好几天的时间,陈老对谢师傅感激万分,连连说:谢师傅这种好人,现在这个社会,可真是少有了,他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谢师傅这个热心人,不管是左邻张家的灯坏了,右舍李家的电冰箱坏了,还是老王的自行车坏了,都会想到去找老谢来看看,而谢咸阳同志总是有求必应,提着他的“八宝箱”跟着就走。说也奇怪别人搞了半天弄不好,而老谢一到三下、二下就好了,居民都感叹说我们社区还真离不开谢师付这个能人。

  谢咸阳不仅热心帮助居民,有求必应,还是居民心中的慈善家。地震、海啸等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在社区举办的各类助残、助学活动中,捐款捐物,他也总是先行在前。他总是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前段时间盐城阜宁遭遇自然灾害,无数家庭流离失所。第二天一早,谢师傅就自发的到社区募捐,谢师傅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希望这一点点心意,能够帮助受灾人民。”原来盐城可以算是谢师傅的第二故乡,谢咸阳年轻时曾下乡黄海农场十年,为盐城的建设挥洒了自己的青春。单位下岗那年,谢咸阳和老伴在新庄创业街开了小店,做做布艺小生意,生活虽不富裕,但他心事总是放不下那些他曾经帮助过的孩子们,谢咸阳夫妇主动带着12个新书包和文具,送给他们,让孩子们也能和其他同学一样,开开心心的背上新书包上学。

  去年的冬天,气温骤降,作为金阿姨志愿者的他第一时间想到是结对的孤老是否受冻,饭菜是否有着落。为了帮助老人们安心度过寒冬,谢咸阳夫妇主动够买了9条厚实的大棉被,挨家挨户给困难老人送去,嘱咐老人注意保暖,避免外出。谢师傅还给困难老人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健立24小时服务专线。如果老人需要出门买菜或者其他需要,随时可以拨打专线,谢师傅将第一时间上门为老人服务,避免意外发生。谢师傅的热心温暖了每一位孤老的心。

  谢咸阳不仅自己学雷锋做好事,还鼓励身边热心的居民一起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并与2009年成立“谢咸阳暖心工作室”,由起初的3个人发展到如今15人的志愿者联盟。涉及到家电维修、环境保护、治安巡查、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多个方面的服务,志愿者用自己的“老本行”,用无私奉献的心,真诚的服务每一位求助居民。走进这间面积不大,看似普通的办公室墙上,一块刻着“谢咸阳暖心工作室”的金色铭牌,昭示着这里的与众不同。邻里有矛盾了、楼道灯不亮了、绿化带有垃圾了……这些在许多人看来的麻烦事情,只要来到这里就一定能得到帮助。

  去年年前那段时间,气温骤降骤升,对整个苏州地区的供水设施造成严重影响,居民家中水表爆裂和水管爆管的情况频发,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特别是住在一楼的残疾居民和孤寡老人。老谢顾不得抢修自己的水表,调动了暖心工作室的全体志愿者,第一时间参与抢险,为困难人群更换临时接管,缓解生活不便,静候自来水公司的救援。正是有了他们的及时妥当的“急救”,才使得新庄片区的自来水表更换工作快速有序的完成。

  一句问候,一张笑脸,柔风细雨“话家常”,设身处地“解忧愁”,谢咸阳用一言一行,把正能量送居民中去,让温暖遍布新庄的每一个角落。”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