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礼玉
七旬农民企业家致富不忘家乡 开山造林扶弱济困暖乡邻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鲁礼玉,男,1946年8月出生,马鞍山市和县西埠镇新民村企业负责人。

  事迹简介:多年商海打拼,鲁礼玉老人已经是西埠镇有名的农民企业家。现在鲁老也已年近古稀,但他致富后报效桑梓,为家乡挖塘修路,扶弱济困,更是以坚强意志二次创业,投入3000多万元翻整山林,开垦荒山造林达1200多亩,将家乡的枯枝烂藤岩石峭壁换上绿色盛装。

  挖塘修路心系乡情

  绿叶对根的思念让鲁老致富不忘家乡。2008年,鲁老回到西埠老家探亲,正值午季农忙时节,可是展现在他眼前的却是一番“凄凉”:由于新民村地处西埠镇北部山区,水利设施相对落后,没有沟渠引水灌溉,乡亲们生活和生产用水多半是用车拉、用扁担挑,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一些山地上的庄稼浇不上水,只能“靠天收”,结果是经常减产甚至绝收。为解决村民们的吃水用水问题,当年,鲁老以个人名义捐资2万元,第二年年又捐资7万元,为村民修建几口万方以上的当家塘,使每年“靠天收”的穷村变成了旱涝保收的脱贫村。

  常言道“要想富先修路”,鲁老深知,道路建设对新民村的利害关系,2009年,他捐资十万元将村里与外界连接的近五公里的泥巴路修筑成水泥路。从2013年至今,鲁老每年都会捐赠数万元用于新民村道路整修。除此之外,他还多次义务地出钱买来材料,请来师傅,将破损的道路进行重新整修,甚至主动加入队伍,成为一名“修路工”。面对鲁老的大义之举,村民感慨道:鲁老鲁老,心地太好;修路挖塘,功德无双。可鲁老却说:“道路通了,我的心也舒了。”

  开山造林缔结绿情

  2011年,鲁老经过深思熟虑毅然决然回乡二次创业——绿化荒山、造福子孙。家乡的荒山野岭始终定格在他的脑海里,成了他挥之不去的乡愁。可是鲁老的想法着实把儿女们给吓着了,一个劲儿地劝他不要异想天开,在家歇一歇,享享清福。可鲁老去意已定,他语重心长地对儿女们说:“要是我能把家乡的荒山变绿,让荒山变成风景,也算是为子孙后代造福了,我鲁礼玉也没白活一回。”子女最终被他的倔强和向往说服。同年,鲁老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功流转了西埠镇陡沿片的山场,成立了“和县润泽园林绿化有限公司”。

  万事开头难。鲁老对自己的二次创业之路记忆犹新。那段时间,鲁老带着老伴租住在民用房里。山高路远,自来水不通,老人就吃塘水。为了让干活儿的工人们及时喝上水,老人每天一早从山下输送矿泉水上山。天热了喝得快,老人一天得来回跑好几趟。上山的必经之路是一条弯弯曲曲的土道,30厘米左右的宽度,仅能容纳一人通过。狭窄的山道上有不少突出的石块,路两边则布满了野草和荆棘。老人爬山时要猫着腰,跌倒了自己爬起来,继续赶路;腿脚划破了,贴上一块“创口贴”。为了不让老伴看着心疼,鲁老始终是谈笑风生。因为他知道:创业路程艰难多。必须坚持!坚持!再坚持!几年下来,鲁老不知用坏了多少撬杠、洋镐、铁锨;摔了多少次跟头,磨出多少个血泡。

  荒山造林是长期投入,投资大,见效慢,鲁老却乐此不疲。5年间,鲁老共投资3000多万元用于翻整山林、清理杂树、购买树苗,种植林木、修建山路、开挖蓄水池,截止今年,荒山造林面积达1200多亩。看着昔日的荒山被一点点染绿,自己编织的梦想逐渐变成现实,鲁老欣慰地笑了。

  扶弱济困彰显民情

  在西埠镇,谈起鲁老二次创业的故事人人皆知,对他多年来扶弱济困善德之举,上则老人,下则孩童,无不有口皆碑。他把助人为乐当作自己人生重要的一部分,尽可能的去服务社会和帮助别人不断充实自己的人生。他常说:“能帮助别人也是自己的福气。献爱心不是一定要做出很伟大的事,只要在别人有需要或在无助的时候,你能伸出友爱之手,点点滴滴地帮助他人,给他人带来希望、带来快乐,那就是奉献爱心。”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作为西埠镇商会副会长,鲁老以身作则,带头捐款捐物。2013年,在西埠镇“新起点”助学协会结对帮扶活动中,鲁老向贫困学生捐赠5000元,并与5对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2014和2015年,他又向镇“新起点”助学协会捐助5000元。

  村里的一些孤寡老人因病致贫者,或多或少都得到过他的帮扶,少到千百元,多到三、五千元。提起鲁老,孙家滩一户人家对鲁老的帮扶更是感激不尽。这是一户凄惨的家庭,丈夫车祸身亡,妻子患有尿毒症,孩子还在读书。鲁老知道后,多次来到这户人家看望慰问并给予现金资助。在西埠镇举办的“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活动中,鲁老带头捐款捐物;为镇老年大学捐赠50英寸液晶电视和音响设备,保障老年人业余活动的顺利开展。

  古有“愚公移山”开路造福子孙,今有鲁老垦山造林弘扬美德。鲁老,一位临近古稀的老人,放弃了城市优越的生活环境,不图回报,不图享受,心底,如大海一般浩淼;情怀,像大山一样厚重。5年时间,1800多个日日夜夜,每天清晨上山,傍晚下山,不但是鲁老的工作,更成了鲁老的习惯。山上的每一棵树苗,都是老人亲手浇灌起来的。在鲁老的眼里,那些栽下的树木犹如他的孩子,看着“孩子们”一天天茁壮成长,鲁老的眼前仿佛出现一幅魂梦牵绕的“生态画卷”:漫山遍野郁郁葱葱,山上山下瓜熟蒂落。5月樱桃6月杏,7月8月梨和枣,9月核桃10月柿,一年四季都是景。层林尽染美如画,游人如织醉其中……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