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庆丰
青年义工省吃俭用捐款捐物近10万元 做4个孩子的“爸”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马庆丰,男,1971年11月生人,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潍坊市爱心义工秘书长。

  事迹概述:

  马庆丰,2007年加入奎文区青年志愿者,2012年加入潍坊市爱心义工。近十年来,他几乎把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公益事业上,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5000多小时,自己却省吃俭用捐款捐物近10万元,常年关爱夏英哲等四名孤儿同时,还帮助了许多的困难儿童和特困群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了身边一大批人走向公益、奉献爱心,他所负责的组织是潍坊目前最有影响力的公益组织之一,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正文:

  “夏英哲,父亲意外去世,与母亲姐姐一起生活”、“高玉玲,2001年生人,父亲手有残疾,劳动能力很弱”、“赵洁青,父亲病故,母亲劳教”......在马庆丰的电脑上、手机中、脑海里,清清楚楚地记载着一个个孩子的家庭情况,他是孩子口中呼唤的“马叔叔”,也是孩子们心中感激的“好爸爸”。

  今年11岁的王伟康,刚出生父亲便因车祸去世了,母亲改嫁,年幼的他只能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直到马庆丰的出现,王伟康的脸上才又出现了久违的笑容。隔三差五,马庆丰便会给小伟康送去生活费用,陪小伟康一起复习功课,鼓励他好好学习。

  这是一份炽热的心,更是一份暖暖的爱。为了能帮助更多的贫困学子,马庆丰每周都要参加潍坊爱心义工的助学活动,和义工们深入到各个山村角落,摸清孩子们的情况,记录下每个需要帮助的贫困学子的信息,以呼吁更多的人一起加入到助贫困学子圆大学梦的队伍中。

  作为潍坊爱心义工的秘书长和助学部的负责人,马庆丰带领着爱心义工,共资助困难家庭学生700名,帮助孩子们完成了学业;累计发放助学资助款150多万元,爱心义工每年出车200多辆次,行程5万余公里。目前资助对象为288人,马庆丰个人便资助了5人。

  除了给孩子们带去物质上的帮助,马庆丰更加注重对孩子们精神上的关怀。马庆丰带领义工们为贫困山区学校精心打造了“爱心图书室”和“爱心书橱”项目,同时,为了让受资助的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马庆丰带头实施了“一本好书,一个孩子受益终生”的助学项目,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开展了“爱心书橱”活动,共为170名家庭困难学生送去书籍1656册,价值22423.42元,给孩子们带去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2015月10月25日,潍城区前姚社区88岁苏夺老人家不慎引发火灾,家中一切化为乌有。五年前家中唯一继子因病失去劳动能力,使本来就十分困难的家境更是雪上加霜。得知这一消息后,他带领爱心义工,第二天就送去了米、面、油、被褥等生活用品,第三天送去了2.1万现金,第七天把房屋修缮一新,及时帮助老人家度过难关。

  马庆丰把大部分业余时间奉献给了公益事业,每年参加志愿者活动的工时超过600小时,每个周六周日、每年的暑假、寒假期间他都到山区的贫困家庭去助学,帮助那些家庭困难的孩子实现上学的愿望。44个乡镇、230个村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用他的爱心帮助着弱者,用他的行动影响着身边的人。

  马庆丰在努力做公益的同时,从未对自己的工作有一丝的懈怠。他爱岗敬业,锐意进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干的有声有色。个人先后五次荣获全省系统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所在单位多次被评为“优质服务窗口”和工作先进单位。

  马庆丰经常说:“一切美的基础,在于一颗和善而又乐于助人的心。”他用自己无私的爱,以朴实的情怀撒播着爱与希望的种子,不图回报、不图名利,以自己的爱心和汗水,弘扬和传递社会正能量。

  大爱播天下,善举暖人间。对于未来,马庆丰信心满怀,他说,要让公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在今后的公益之路上,要将志愿服务做得更好,要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关注公益、参与公益,要为社会的和谐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