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红玲
80后残疾女孩筹建书屋 5年资助12名贫困学童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吕红玲,女,1982年9月出生,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人。现于莱芜盛彩华业广告装饰有限公司从事设计工作。

  事迹概述:

  吕红玲患有先天性脊柱侧后凸,从五年级就辍学在家。工作后的她对社会正能量有所感触,决定帮助和她一样需要关爱的孩子。她走访贫困地区资助儿童,联络爱心人士,5年来结成40多对,独立资助12个困难孩子。为了让贫困儿童有书看,2015年,她成立“爱心书屋”。2016年5月,吕红玲获评“莱芜好人”,同年7月,获评“山东好人”。

  正文:

  “别人帮我了,我也想帮帮别人”,这是吕红玲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也正是用自己的行动一步步践行着这句话。

  幼年时期的红玲就已经饱受病痛的折磨,由于腰椎和尾椎骨疼痛难忍,上身无法直立,基本上都是被父母抱着或者背着才能行走。8岁那年,父母带她去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先天性脊柱侧后凸,但由于家庭贫困,一直没有进行治疗。当时学校离家有18里路,又没有校车,红玲因身体原因也无法骑自行车,上学对她来说渐渐变成了可望不可及的梦想,五年级那年,吕红玲便辍学在家了。

  由于病情的折磨,再加上学历不高,步入社会之后,红玲的求职之路异常艰难。直到2010年,她遇到了现在的老板张毅。张毅了解到红玲的处境后,把她安排到自己的公司工作,并安排其他员工教给红玲使用平面设计软件,红玲很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勤奋好学,很快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自此之后,每个月才有了稳定的收入。

  因为得到过他人的帮助,红玲对来自社会各界的正能量有很深的感触,决定帮助那些和她一样需要社会关爱的孩子。2010年,工作刚刚稳定下来的红玲就开始着手资助贫困儿童。深入走访多个贫困地区,将需要得到帮助的孩子情况一一登记。渐渐地,登记的孩子人数越来越多,仅凭她一个人的能力远远不够,于是红玲开始通过网络联系社会上的好心人,然后通过自己与山区孩子们结成帮扶对子,5年来,已经结成40多对,单是红玲自己独立资助的孩子也已经达到12个。

  莱芜市雪野旅游区大王庄镇照咀村15岁女孩温建妹7岁时得了糖尿病,父母为她治病辛苦操劳,家庭极度贫困。为了省钱给孩子治病,家里连买张床的钱都舍不得出,孩子睡床上,夫妻俩却只能睡在冰冷的地上。了解到情况的吕红玲多方联系,找到莱芜市“邮政储蓄银行柳家店支行”帮助温建妹一家解决了床褥问题,还送上1000元爱心资助款,行里的员工们也主动承担了资助建妹上学的资金问题。但是,建妹每天还需要打四针胰岛素,身体素质很差,经常请假。每每与红玲聊天,建妹都会提到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和正常的小朋友一样快快乐乐上学,眼神中的坚毅令人动容。吕红玲于是四处联系、奔走,希望有爱心企业可以帮助小建妹渡过难关。

  目前红玲每月工资2000多元,每年要拿出4000多元用来资助贫困儿童。为了让贫困地区的孩子都能够有书看,2015年,吕红玲决定成立一个自己的“爱心书屋”,这一想法得到了很多爱心公益组织和好心人的支持,一些爱心人士自发提供书橱、书籍等,在这些力量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11月6日,“红领巾爱心书屋”成立了。看到梦想成真,红玲很欣慰,她希望在自己的努力下,书屋能够建在莱芜每个偏远山区,让大山里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够有书看。

  “其实很多事情都不只是我的功劳,那些愿意和我一起去帮助 需要帮助人,他们才是大爱之人,他们有的只是在默默付出、全力援助,才让那么多人得到帮助,感恩生命中有你们,感恩世间有大爱。”谈起自己做的一切,红玲很淡然。她说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更多人渡过难关,过上更好的生活。

  她的事迹被报道后,莱芜市民纷纷点赞,在红玲身上,我们看到的不光是笑对生活的勇敢和坚毅,更多的是一种懂得感恩,乐于奉献的社会担当!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