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科家庭
男子遇车祸死亡 家人忍痛捐赠器官救治他人
助人为乐
广东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3月25日,连续十几天阴雨连绵的天气终于结束了。郑萍(化名)坐在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14楼心脏外科病房的床上,望着窗外。一天前,她从IC U病房转到了现在的普通病房,刚做完心脏移植手术的她,已经好了很多,甚至可以下床走路了。作为2016年佛山第一例心脏移植手术患者,她是幸运。而提供给她第二次生命的人,是一名年仅40出头的湖北人:王亚科。

  王亚科出生于湖北农村,在家排行第三,上有哥哥、姐姐,下有妹妹,出事前在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居住。王亚科中学成绩本来很好,由于家境贫穷,14岁辍学外出打工,班主任老师觉得很遗憾,专门到家劝学。王亚科想到家境实在贫穷,执意跟了亲叔叔去了武汉,第一份工作是在工地扛砖头、水泥包,挣钱给家里,供哥哥姐姐读书。他为人善良、随和、诚恳,生活节俭,孝顺父母。父亲瘫痪在床9年,每年仅医疗费一项都要花费2万元,都是靠王亚科支出费用。哥哥遇到经济困难,他也是多次帮助。他不仅关心自己的亲人,对同事也非常关心。在狮山华立医院工作时,对医院的领导及护工阿姨都很友好,有人要求帮忙刷房子,王亚科也不拒绝,并且不收一分钱。

  对于王亚科的哥哥王兴安和他的妻子高玉婷来讲,2月28日晚上是个伤心的日子,王亚科在狮山和朋友回家途中遭遇车祸,随即被送到了医院。3月2日下午,王亚科被初步鉴定为脑死亡。佛山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办公室器官捐献协调员赶过来做了第一次评估,确认了结果为脑死亡。当医生过来问王亚科家属是否愿意捐献器官时,王亚科哥哥(王兴安)当时同意了,但还是要征求一下父母的意见。

  刚开始,兄妹几个还瞒着母亲,商量是否捐献器官,结果是都同意捐肾脏和肝脏,但不同意捐心脏。在湖北黄梅农村传统观念中,他们都认为,心脏是一个人身上最重要的器官。作为家里的老大,王兴安还要劝解母亲同意捐献小儿子的器官。“我和我妈说,能够抢救的话,我会尽最大的能力抢救,但是如果实在抢救不过来,他的器官捐献给别人,至少还是活在这个世界上的,还有个念想,也还能够救人几命。”王兴安的话触动了母亲。“后来,我妈说你是家里的老大,你该做主就做主好了,你也肯定是为弟弟好。”

  王兴安兄妹一直犹豫着要不要捐献心脏,除了风俗,对死者的死因也有些质疑,担心捐献其心脏后会对法医鉴定有影响。 当王兴安从医生那里知道,病人(郑萍)等心脏等了很久后,他犹豫了。王兴安说,自己心里也清楚心脏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意义,“当时我想,捐出来,即使弟弟走了,至少心脏还活在这个世界上。”但是如果不捐,时机一过,后悔也来不及了。

  王兴安提出要见见病人再作决定,王兴安想法很简单,就想知道弟弟的心脏将来会给什么人。按照器官捐献原则,器官捐献者家属和受捐者之间不能有所联系。“不过这个属于特殊原因,病人(郑萍)等了很久,我们就安排他们短暂地见面了。”佛山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办公室器官捐献协调员梁丽姫说。经医院安排,王兴安、高玉婷见到了郑萍的家属。“我见到了她的儿子和丈夫,一看都是老实人,说话时带有福建口音。”王兴安说,两个人颇有眼缘。“他们穿着很朴实,应该是农村人。”在再次征询法医的意见,确定心脏捐献确实不会对鉴定结果有影响后,王兴安就做了决定,同意捐赠。对于王兴安来说,弟弟虽然不在了,但是心脏依然能够活在这个世界上,能够隔一两年打电话彼此问候一下,知道他的心脏是否还好就已经足够了。

  王亚科的妻子高玉婷还是有点不太愿意,王兴安就耐心劝说,“捐了心脏能够救活那个人,你也听到他们已经等了很久了。”王兴安劝说弟媳,“肝脏和肾脏都捐了,而且心脏还能够知道捐给了谁,又有什么不好呢?!”高玉婷觉得能为社会做点贡献当然好,又想到王亚科就算清醒的,按他平时的善良本性,也会同意捐献遗体的。

  3月7日,在经过一系列复杂而科学的评估后,王亚科被转往市一医院ICU,等待做器官捐献的手术。当天下午,王兴安和高玉婷郑重地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上签了名,表上捐献器官的选项里有肾脏、肝脏、心脏、肺脏、胰脏、小肠等选项,家属在所捐器官后面打钩,并且按上手印。

  3月7日18:00,郑萍被推进了手术室,一个钟后,一颗强劲有力的心脏在她体内开始跳动。

  现在,王兴安第一件事就是好好睡个觉,然后开始承担起弟弟的一些责任,侄子马上要高考了,无论多难,自己都会供他读完书。另外,年迈的父母仍然需要自己的照顾。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