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献血群体
408位热心市民顶风冒雪献血救产妇 挽救母子三人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人物:

  济南市1.23救治产妇献血群体

  概述:

  2015年1月23号下午,济南市中心医院一名怀有双胞胎的年轻产妇手术急需大量A型血。济南市各大新闻媒体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出求助信息。408位热心市民顶风冒雪捐献血液救助产妇,献血量共达154100毫升,挽救了母子三人的生命。1月23日是济南45年来最寒冷的日子,但四面八方汇聚而成的爱心让济南这座城市温暖如春。

  故事:

  45年来最寒冷的日子,双胞胎产妇急需输血

  1月23日是济南45年来最寒冷的一日,刚刚下过大雪,极低的温度让不少市民呆在家中不敢出行。这天,济南市中心医院一名怀有双胞胎的年轻产妇因手术急需大量A型血。因极寒天气血液库存量较低,为确保该产妇手术过程中有足量的血液,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通过“济南献血”微博、微信平台,济南报业集团的“爱济南”、“时时”等APP平台向社会爱心市民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向社会发布了求助信息。

  截止到24日凌晨,产妇共使用红细胞8000ml,血浆1800ml,冷沉淀30个单位,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用血量相当于50余人的献血量。那些带着体温的血液,被源源不断地输送进产妇的身体。于是,美丽的泉城再次发生了一段温情、感人的故事。  

  四方汇聚的爱心,让济南温暖如春

  献血队伍中,有第一时间获得消息的医务人员。市中医医院孙鹏看到微信,下班后立刻来华联献血屋献血300毫升;献血服务科采血护士李庆兰的老公看到微信后第一时间赶来献血,他已累计献血13次5000毫升,爱心善举默默支持着妻子的工作。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职工周末休息时间纷纷赶往单位,50余位工作人员,三辆献血车在1小时内陆续到岗到位,13名中心职工率先献血,16名职工亲属一同赶来献血。五个固定献血点立即做出调整,无限延长采血工作时间。    

  献血队伍中,有各行各业的普通群众。家住济南历下区刘智远庄的温光利老师昨天看到微信平台的求助信息,于24日夜里三点多去火车站接站后,没有回家就特地赶往恒隆献血点献血400毫升;平阴县供电公司领导陈元余老师,看到新闻,特地从50里地外的工作地点赶到停放在平阴百货大楼的献血车上献血400ml;长清区庄衍利、杨传凤夫妻俩昨晚看到电视新闻一大早就赶到济南来献血;早上8:30分,家住长清区的高科老师就来等着献血了,他说再冷也要献爱心;武警医院检验科韩兆斌看到电视报道马上赶来献血,但检测后他转氨酶数值高不能献血,立即把妻子张宁叫来献血300ml,来自济空司令部的军人李鑫看到战友发的微信,忙完作战值班任务立即赶到爱心献血屋捐献全血400毫升;……

  随后,求助信息被“疯狂”转发,瞬间引起广大市民的关注,不少市民根据微博和客户端提示,前往各大献血屋献血。两部献血热线,一部献血咨询手机不断接到献血电话,三个小时内联系手机就接到近90个要求献血的电话。同时,各大主流媒体也纷纷赶往各献血点进行现场采访报道,第一时间对此爱心事件陆续报道,传递正能量。

  区委书记低调献血,市民纷纷点赞

  24日上午,一名男子走进献血屋,在无偿献血登记表上填写了自己的个人信息,并询问产妇的情况。一名工作人员认出了毕书记:“感谢书记献血!”在场的人这才意识到,原来这名献血的男子是天桥区区委书记毕筱奇。毕书记说:“我也是A型血,刚好是这名产妇急需的血型,我家离献血屋也不远,今天是周末,也不影响工作,就赶过来了,献上一份爱心,帮助他人是每个有爱心、有能力的市民都应该做的。” 近年来,毕书记已经带领多次组织公务人员和辖区企事业单位参加无偿献血。

  截至24日19时:共有408位无偿献血志愿者参加无偿献血,献血量154100毫升。

  这一事件所传递的强大正能量,让我们想起2008年汶川地震的次日,6000多名泉城义工和市民排队献血的壮举;让我们想起去年3月25日全城征集B型血拯救8个月大女婴朵儿的故事;让我们想到8.5献血群体跑步献血的画面。当我们生命遇到危险,有成百上千的市民伸臂相助,与死神赛跑,用自己的鲜血去拯救别人的生命。生活在这样一个城市,何其幸福,何其感动!

  济南人的血是热的,济南市的心是暖的,济南人的情是真的。济南,一座情义之城,大爱之城。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