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思浩
退休教师拾荒十余年只为捐资助学 被誉精神世界“拾荒者”
助人为乐
浙江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韦思浩,男,1938年出生,浙江省东阳市六石街道康厦村人。韦思浩老先生生前是一名退休教师,退休后生活俭朴,经常出去收捡垃圾,一个月5000多的退休工资舍不得用,经常化名资助寒门学子,结对希望工程等等,而自己却住在没有装修、不通水电的房子里。他还很爱读书学习,退休后每周都要去图书馆三四次,每次借阅前都自觉洗手,为了防止把书弄花。近期,人民日报微博、央视新闻微博、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台微博等大量媒体都纷纷报道、转载了这位“拾荒老人”的先进事迹。

  2015年12月13日,东阳市六石街道康厦村77岁的韦思浩因车祸抢救无效死亡。韦思浩老人生前爱读书,捡拾垃圾,住不通水电的房子,而他的身后却留下一叠助学凭证和寒门学子的感谢信。

  生活俭朴,长年匿名捐资助学

  上世纪60年代,韦思浩从老杭大中文系毕业,走上三尺讲台。退休前,他是中学一级教师。在任教期间,有些学生家境贫困,韦思浩就会拿出一些钱来资助他们。在上世纪90年代,教师每月的工资不高,但他还是经常拿出几百元资助学生。退休后,每月有5600多元退休金,却每天省吃俭用,把钱都用于扶贫助学等公益事业。生前,韦思浩住在杭州天城路的万家花园小区,是教育系统统一分配的房子。房子没有装修,是交付时的毛坯房,除了一张木板床外,没有任何家具。

  女儿吴女士在整理父亲遗物时,发现一只小包,里面装着身份证和一叠证书、票据、信件,其中有浙江省社会团体收费专用票据(捐款360元,1994年)、希望工程结对救助卡、扶贫公益助学金证书……

  吴女士说,包中的信件是一些学生写给“魏丁兆”的,虽然时间已久,但字迹依然清晰。直到那一刻,她才知道,这么多年来,父亲一直化名资助寒门学子。这些信中,有的学生表达了收到捐款后的感谢之情,有的学生汇报自己的学习成绩……

  “父亲从未在我们面前提起过这些事,他为人低调,不喜欢张扬。”吴女士说,她在江西工作,到杭州的机会不多,每次到杭州,也是匆匆回程。当时,有人跟她说,父亲在捡垃圾,她怎么也不相信。这几天,她在整理父亲遗物时,发现墙角堆着可乐瓶等瓶瓶罐罐,这些是父亲从外面捡回来的。父亲平时过得很节俭,他把钱省下来,捐给寒门学子。

  热爱学习,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

  一根竹竿,一双被泥染黑的白色运动鞋,两个口袋挑于肩后,透过塑料袋,塑料瓶和罐子隐约可见,这就是韦老师生前给大家的印象。直到韦老师离开,身边的人都感叹,退休后,有钱有房,他应该可以过得很好。但是,他的晚年一直过得很清贫。

  韦思浩老师特别看重学习。1996年,韦老师还自学获得了浙江大学外贸经济专科学历证书。除此之外,他几乎每周都会在杭州图书馆“泡”上两天。“他对我们的要求也是学习,我大姐都退休了,他还要求她继续读书,因为我是自考的本科,他常提醒我说没有三妹的全日制本科硬,提醒我要继续学习。”二女儿吴女士说。

  韦思浩老师的三个女儿都生活在外地,女儿们劝了很多次,希望他搬过去跟她们住,但他就是不愿意。单位分的房子,女儿们想给他装修一下,但他说那样太浪费了,就是不肯。因为父亲脾气倔,她们也不能强硬。韦老师退休后,从不使用手机,所以每次女儿们来看他,都是守在门口等着老人回家,隔三差五,小区保安都熟悉了。“他身体一直不错,因为他就是不要我们照顾,我就加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微信,请他们帮忙多多照应一下爸爸,有事马上给我们打电话。”

  2014年11月26日,一篇题为《杭州图书馆向流浪汉开放 拾荒者借阅前自觉洗手》的新闻被多家媒体转发,这名“拾荒老人”就是韦思浩。

  女儿吴女士还从父亲的遗物中发现了一张志愿捐献遗体登记表,上面签名写着“韦思浩”,本人意愿一栏写着:本人十几年前就决定身后捐献遗体及所有可用器官,骨灰撒江河。

  【进入原文】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