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晓波
歌唱家多年无偿资助贫困学生600余人
助人为乐
吉林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姜晓波,女,1956年8月生,吉林省声乐协会主席、姜晓波艺术培训中心校长、中国教育家学会副秘书长,第十一届吉林省政协委员。

  姜晓波是一名刺绣女工出身的歌唱家,多次获得国家级比赛演唱大奖,被评为国家一级演员。30年前,姜晓波悄悄淡出舞台,全身心投入到了声乐教学中。她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演唱技巧和舞台经验融入到教学中去,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取得了显著成效。

  姜晓波教过的学生数不胜数,学生们都亲切的称呼她为“老妈”。很多在那里学习的学生,都享受到减免学费的待遇,尤其是那些单亲家庭、下岗家庭和农村家庭出来的孩子,她几乎是全部免费。多年来,她无偿资助过的贫困学生就有600余人。

  一位叫孙萍的小姑娘,来自辽宁农村一个偏远的山区,15岁之前没有走出过大山,没看过电视,姜老师给予她母亲般的关爱,细心教她唱歌、呵护她,在生活上也给予很大的帮助,使她的音乐天赋得以发挥。现在孙萍已是吉林省歌舞团国家二级演员,有着“东北小宋祖英”的美誉。她说:姜老师永远是我的老妈,是她给了我生存的本领,使我可以自食其力的生活。

  家住双阳农村的盲女孩儿杨畔,家庭贫困,母亲患病.当姜老师得知这个女孩儿最大的心愿就是想跟着自己学习唱歌时,她二话没说就收下了这个孩子,并对她说:“只要你愿意,姜妈愿意终生免费教你”,一席话让杨畔和她的妈妈当场泪如雨下。三年的时间转瞬即逝,在姜晓波的悉心教导下,杨畔在声乐领域取得了优异成绩,在2013年“追梦杯”全国盲人歌手大奖赛中获得三等奖。

  好事自然拥有着传播千里的正能量。盲女孩儿张芯的家人得知杨畔的事情后,也找到了姜老师,奶奶领着孙女进屋就哭,姜老师问她们为啥哭?奶奶怯生生地说:“孩子想学声乐,家里没钱!”姜老师竟毫不犹豫地说:“别哭,想学就来吧,我不会收孩子任何费用。”还有一位盲女孩儿叫朱宇桐,孩子自幼患先天性白内障,她的哥哥就是盲人,父母为此一筹莫展。姜晓波在得知情况后,主动收下了这个有天赋的孩子,减免了她的全部学习费用,这个盲女孩儿在全国声乐大赛中多次获得金奖……

  姜晓波不止对她的学生关爱有加,她还无数次走进孤儿学校、养老院、女子监狱、部队、社区等进行公益演出、讲座、捐助……用音符点亮心灯,给更多人带来欢乐,做一个被大家需要的人是她一生的追求!

【进入原文】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