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梦
文化志愿者24年情系双拥 自筹资金开展百场慰问演出
助人为乐
江苏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冯梦,男,1966年10月生,中国人民银行淮安市中心支行宣传群工部部长、机关工会主席、机关党委副书记。

  事迹简介: 1992年至今,冯梦义务为宣传双拥、走进军营演出达220余场。自筹资金30余万元用于双拥事业。先后被市委市政府和淮安军分区记二等功、一等功各一次,是淮安市十佳双拥模范,中国文明网、江苏新闻网、中国消防在线、江苏文明网都报道过他的事迹。

  正文:

  2012年7月29日晚上11点,冯梦像以往一样导演主持完进军营慰问演出,指挥整理道具撤离,他才和爱人副导演电视台主持人周晓红、文联副主席张玲玲等一行工作人员挤上了同一辆商务车,从驻淮某部防空旅院内缓缓驶出,也许是驾驶员疲劳过度,他没有任何迹象就将车子直接左行腾空开进了部队大院的防卫河,车头浸在河水的淤泥里,车内所有人都惊呆了,河水慢慢地漫过车头,冯梦立即指挥所有人员从车尾部先撤离现场,自己最后一个离开车。这时,部队的首长和战士们赶到现场紧急救援,惊险过后,冯梦的老母亲责备他:为了双拥,你连命都不要了,车内不仅有你的一家人,还有几个同事,万一有个三长两短,怎么办?这只是冯梦同志双拥路上一段插曲,事后很多人都夸他是好人有好报。

  2015年底,冯梦像往常一样提前半小时到单位上班,突然接到市消防支队电话:119冬季防火广场宣传志愿活动,务必请冯梦同志承担市领导讲话后市民宣传环节的组织工作。冯梦接到通知,立即按单位要求办理好手续,赶往志愿活动现场,完满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像这样无私帮助驻淮部队完成文化宣传任务已经有很多次。2014年12月淮安工业园区准军嫂田岷因在防空旅担任连长的未婚夫老家在新疆,而新疆面临冬季大雪封路,婚期提前,找不到主持人,部队的同志想到多次参加双拥活动的冯团长,怀着试试看的心理,请他帮忙,冯梦二话没说,提前从厦门赶回,为军地连理主持婚典,送上祝福。新人感动不已,市人大党组书记、陈洪玉副主任得知后,赞誉冯梦:当之无愧的双拥工作形象大使。

  说起冯梦,还要从2000年我市组建淮安市双拥艺术团说起,如今已经走过了16年的风雨岁月,用自己成绩斐然的文艺创作和激情四射的文艺表演,为淮安市一创二创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锦上添花;在2015年淮安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四连冠的关键时期,这支文艺轻骑兵在淮安双拥工作鲜艳红旗的引领下,续写着新的值得骄傲的篇章。提起这支备受淮安党政军领导赞誉的双拥文艺工作“轻骑兵”,说起团长冯梦,领导和士兵都赞不绝口。他在市人民银行领导和同志们的鼎立支持下,牺牲了所有的节假日,全身心投入双拥文艺工作,2004年初淮安首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时,他个人被市委市政府和淮安军分区记二等功一次。2008年淮安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二连冠,冯梦被授予淮安市十佳双拥模范,市委市政府和淮安军分区记授予他一等功。人民银行淮安市中心支行也被授予全省科技拥军先进集体。2012年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冯梦因事迹突出,当选淮安好人。中国文明网、江苏新闻网、中国消防在线、江苏文明网都报道过他的事迹。

  好人冯梦是双拥能人

  在2012年12月的“淮安好人榜”当选人物中,冯梦是一个在市民中知晓度很高的名字。2000年初,淮安市双拥办牵头组成淮安市双拥艺术团,这在全国属于首创。参加双拥演出的人员个个都有几门“手艺”,而团长冯梦更是其中的佼佼者——连续15年策划导演并主持了淮安市双拥文艺晚会、军民大联欢和双拥文艺节目汇演。策划组织导演了淮安首届直至二、三、四届国防与双拥知识电视大赛并延续至今,每次国防与双拥知识大赛淮安市委书记、市委副书记、政协主席和部队首长都光临现场,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军分区对活动的高度认可和重视。2008年开始,冯梦主动组织社会公益组织和热爱国防人士和文艺精英,年年走进驻淮部队防空旅,送去整台的文艺节目。1992年至今,冯梦义务为宣传双拥、走进军营演出达220余场。市领导多次表扬冯梦同志是好人、能人,德艺双馨。为了组织好1-3届双拥知识竞赛,他利用自己全部的资源,跑断了双腿,筹集活动资金11.5万元;为了保证双拥晚会在媒体播出,他又一次次用自己倾情服务和宣传,赢得了淮海第一城、温州商会等开发商的信任,累计拉来赞助11万元,确保双拥活动的全市播出,而这些费用都直接转入了新闻单位,他自己分文不取,还要无偿完成文字撰稿、演出任务。2013年提倡社会化拥军,冯梦就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为军营送慰问演出,直接用于双拥的费用10万元,不完全统计,冯梦自筹用于双拥事业的资金已超30万元。

  双拥路上的闪光足迹

  年年的坚持、月月的积累,既要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又要做好双拥工作,冯梦几乎牺牲了所有的业余时间。冯梦义务为驻淮73106部队基层连队辅导军营文化节目,连请的敲架子鼓的老师补助、车费都是他自掏腰包。2013年,冯梦和他爱人、著名主持人周晓红来到武警淮安支队,通过视频为武警官兵演讲和文化辅导,自己印刷上百份学习资料发给战士。近几年,冯梦又多了一项为军人服务项目:为部队官兵义务主持婚礼。说到这些,他总是很有感触:没有自己工作单位市人民银行领导和同事的理解,自己就无法去为国防事业出力流汗;没有家人的理解和共同奋斗,在双拥艺术的舞台上,不会如此艳丽夺目。冯梦在单位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两次当选全国人民银行系统优秀青年干部、优秀工会干部。2011年摘得“全国金融系统金融服务能手”殊荣。他还当选2008—2012年度全国人民银行系统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最受欢迎的社会体育指导员”。

  带火一群双拥“轻骑兵”

  2014年6月23日下午,淮安市爱国拥军协会文艺界爱国拥军分会在淮安公安消防清河区大队成立。这开创了全国社会化拥军的新模式,冯梦任创会会长。中共淮安市委副书记、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爱国拥军协会名誉会长练月琴,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爱国拥军协会会长陆长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双拥办和市爱国拥军协会领导和淮安市消防支队政委王大海等首长参加了活动。中国文明网、江苏新闻网、中国消防在线、江苏文明网、淮安新闻网、视听网;淮安日报、淮海晚报、淮安电视台、电台等十多家传媒进行综合报道。

  成立仪式上,淮安市爱国拥军艺术团为消防官兵们献上了一台“走进消防”文艺晚会,淮安书画界的各位老师还现场泼墨,为消防部队创作了一批书画作品,充分展示了淮安市军民双拥工作的生动局面,透露出浓浓的军民团结一家亲的鱼水情谊。2014年“119”宣传日,冯梦放弃休假,为淮安消防官兵组织了三场宣传演出活动,走进苏宁、走进万达、走进运河广场,效果显著;市爱国拥军艺术团赢得了“文艺轻骑兵、双拥突击队”的美誉。

  现在作为人民银行淮安市中心支行宣传群工部部长、机关工会主席、机关党委副书记的冯梦,日常工作非常繁忙,还要经常参与承办总行、分行大型活动。但是只要遇到双拥工作,他必然义无反顾。“我非常非常感谢驻淮部队和双拥职能部门对我的信任,感谢人民银行各级领导对我的全力支持和培养,没有他们在后面鼎力‘撑住’我,我是不可能有力量去进行双拥工作和志愿活动的。”省人大副主任刘永忠盛赞“看着冯梦主持双拥活动就有特别亲切、特别有激情”,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表扬他双拥知识竞赛主持地很精彩。

  作为淮安市十万志愿者的形象大使,这样的角色既让冯梦为双拥工作的社会化感到高兴,同时他又深感肩头担子的份量。如今在冯梦的影响带动下,他周围的很多朋友进入了“双拥工作志愿者”队伍。一位从事餐饮经营的私营老板刚开始时,和冯梦做一些入门级的工作——为双拥联欢会提供慰问品,慢慢地,这位老板对双拥工作越做越起劲,现在已经连续7年组织大型社会化公益双拥主题晚会走进军旅慰问。“每当我和9岁的女儿说,爸爸要去慰问解放军叔叔,女儿眼中看我那种崇敬的眼光时,我就觉得特别自豪,也深深觉得自己的人生因为参与双拥工作而更有意义。”这位老板如是说道。如今,驻淮部队的官兵只要军营文化建设有需求,首先就会想到冯梦导演;每到这个季节,冯梦也会收到众多来自军营的贺卡:东海舰队“淮安舰”、大别山库区、防空旅、消防、武警,这些留着淮安双拥艺术团足迹的地方同样也让冯梦感到特别的温暖和永远的感动。

  【进入原文】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