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玉荣
女教师倾心办学 做山区“留守儿童”守护者
助人为乐
山东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朱玉荣,女,1962年4月出生,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人,中共党员,现任山亭区新纪元民办小学董事长。

  朱玉荣同志助人为乐,关注农村“留守儿童”,成为3800名留守儿童的守护者。

  情系教育,给“留守儿童”一个温暖的家

  新世纪之初,“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出现,她萌发了为“留守儿童”办一所寄宿式民办学校的想法。

  办学谈何容易,首先是校址问题;再一个是资金问题,贷款320万元建校。第一年就招收了360余名“留守儿童”来校就读。

  2006年至2008年,先后投资2200余万元,对学校进行了扩建。2013年,在校“留守儿童”已超过3000人,投资1.2亿元扩建新校一处,现在,新校已投入使用,今年新招收27个教学班,1700余名“留守儿童”前来就读,并于10月份承接了全市科学发展公益事业项目现场会

  真情关爱,培养“留守儿童”全面发展

  在教学管理中,朱玉荣带领广大教职员工从洗涮、叠被等生活琐事教起,首先让“留守儿童”学会自理、自立,逐步培养他们自立自强、积极向上、文明礼貌、刻苦好学的良好习惯。为加强留守儿童的管理,每个班级有针对性地建立“留守儿童”管理档案,教师再根据“留守儿童”档案情况经常开展谈心活动,帮助“留守儿童”疏通心理障碍,解决心理问题,弥补家庭亲情缺失。同时,学校充分利用学生创意书画作品展、廊道文化墙、校园文艺演出、春秋季运动会等载体开展素质教育。

  办学近15年来,她先后为12个特殊家庭的孩子当“代理妈妈”,免去了他们的学费、生活费,2013年5月29日,为患急性白血病的学生李颖捐款6万元。学生遍布山亭区10个镇、街道,还有枣庄、滕州、平邑等外地的“留守儿童”慕名前来就读。

  构建平台,为建设和谐社会作贡献

  汶川和雅安地震,她都组织师生奉献爱心,两次共捐款16000余元;每年她都组织学生到当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对学生进行爱心教育。

  办学15来,先后有400多人次教师在新纪元工作,目前是大学生见习基地,每年都有30多名大学生在这里见习,他们通过在新纪元的学习锻炼,走出去的教师,在社会各行业都成了精英;先后安排300多名职工在伙房就业。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难题,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学校自2002年起被评为区级先进单位、市级规范化学校、山东省优秀少先队集体、全国民办教育先进单位,枣庄市第一所“雷锋小学”,全国“学雷锋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朱玉荣同志先后被评为区级优秀教师、市级优秀教师,被选为区第七届政协委员,获得了枣庄市首届巾帼创业市长奖等荣誉和奖励。

  【进入原文】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