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方勇
创业领头人用爱心点燃青春 带领志愿者扶贫助困
助人为乐
四川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谷方勇,男,汉族,现年40岁,四川大竹人,现工作于大竹县丰源大学生创业园。

  他放弃深圳高薪工作,返乡带领18名大学生创立大竹丰源大学生创业园。解决了150名大学生就业,带动当地就业1000人次,举办免费创业培训班70余期,培训大学生、青年3000人。他心系公益事业,带领青年志愿者协会和竹城聚爱公益组织,长期关爱老人、留守儿童、孤残儿童等弱势群体,荣获大竹县杰出青年荣誉称号。

  用创业成就大学生梦想

  2009年,大竹县18名村官及大学生想抱团创业,一无资金,二无技术,三不了解市场。大学生通过团市委找到谷方勇,希望他回乡带领大学生创业,看着大学生期盼的眼神,他毅然决心放弃深圳高薪工作,以大学生创业领头人的身份回到了家乡。谷方勇要回乡带领大学生创业的消息在创业大学生中流传,大学生们虽然欢喜得很,但心里却很担忧,害怕谷方勇来了又走。面对大学生们的质疑,谷方勇用行动证明。返乡后,他用大量时间做市场调研,选择一个创业项目,既能降低风险,又有利于大学生创业后成功孵化,更能带动当地老百姓致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做为农村创业的门外汉,他的压力可想而知。他凭着一股倔强劲儿,经过数月的外出考查,实地调查走访,决定投资300万元流转600亩土地,利用二郎乡江水村和牌坊乡大全村的自然优势,发展优质莲藕种植,水产养殖和生猪养殖等生态农业。为了打消大学生们创业的顾虑,谷方勇给大学生们创业提供了优厚的创业条件:一是为创业的18名大学生免费提供了办公场所,二是为创业的18名大学生提供2000元创业补助资金,三是减半收取大学生创业土地流转费,四是为入园创业大学生提供5万元以下贷款担保。他一个人将创业的风险扛在肩上,鼓励大学生们大胆创业,面对如此优惠的创业条件,村官及大学生创业的激情高涨,大家一拍即合,抱团成立大竹丰源大学生创业园。园区成立后,他以“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为指导思想,以“互利共赢,服务创业,服务三农”为基本理念,以创业大学生和当地农户为基础,以大棚蔬菜、莲藕种植、水产养殖、生猪养殖等产业为依托,坚持“创业园+大学生+农户”的运转模式,搭建发展平台带动大学生和当地农户创业。创业园积极学习别人先进的管理经验,在产业发展上实行“六个统一”(即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种植技术、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同时,创业园根据创业大学生所学专业发挥各自特长和优势,在技术、信息、管理、财务、销售上分工协作、各司其责,充分发挥每一个大学生的特长,调动大学生创业的积极性。为了解决大面积种养殖产品的销路问题,他带领大学生们上成都、下重庆、到达州,与沃尔玛、永佳超市等大型超市开展农超对接,与四川文理学院、达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开展农校对接,让创业园大学生通过创业生产出的产品直接进入超市、学校等消费群体,搞起了订单农业,彻底解决了销售问题,这一次,他带领大学生成功了,2012年底,莲藕、生猪市价飙升,创业园实现年产值500万元,实现利润150万元,农业创业取得了成功。为回报社会,谷方勇充分利用创业园规模大、品种全、有场地的优势,吸引农户进场参观,定期举办专项技术培训班,动员农户创业增收致富。在他的带领下,进行莲藕种植、生猪养殖、水产养殖农户不断增多,带动周围农户300多户创业增收。

  创业园取得了成功,吸引了大量的大学生进行创业咨询,一部份大学生由于所学专业和个人兴趣,不愿意在农业方面进行创业,为此,谷方勇决定投资上百万在大竹县城创立大学生创业园第三产业孵化园,为大学生免费提供市场营销、广告制作、人力资源、教育培训、网站维护、网店开发等创业孵化,第三产业园于2013年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大学生创业园第三产业创业园内大学生创办的创业公司有:大竹县丰源职业培训学校,大竹县丰源职业介绍服务有限公司,大竹县翘脚网,大竹县英才网,大竹县天韵广告,大竹县竹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大竹县楼宇视频广告有限公司,大竹县丰源人力资源市场,大竹县二手物品交易网,大竹新闻网,大竹县快一点快餐,大竹县丰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2014年共孵化成功企业7个(大竹县天韵广告,大竹县丰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大竹县快一点快餐,大竹县翘脚网,大竹英才网,大竹县团购网,大竹县二手物品交易网),孵化成功创业人员25名。

  用爱心服务民生回报社会

  致富后,谷方勇不忘回报社会,带领导大学生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并于2014年8月欣然接受大竹团县委的工作安排,担任大竹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还成立了民间竹城聚爱公益组织,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用爱心点燃青春。近年我和我带领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先后开展了一系列扶贫助困、爱心帮扶、支援灾区等一系列活动:

  关爱帮扶特殊人群。2012年开展与牌坊乡留守儿童欢度“六一”活动,并送去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20套;参与“快乐暑假、关爱留守”主题志愿者活动,服务留守学生100余人;2012年高考期间参加高考爱心传递活动,带领园区6名志愿者和3台车辆,参加达州市免费接送高考生活动,传递爱心;2015年1月组织近300名志愿者,前往金鸡、高穴等4个敬老院,开展守望竹乡 青春建功“青春手牵手 温暖伴你行”敬老院公益活动,给老人们送去了欢快的节目,现场为老人义诊义治,给老人们包饺子,送上糖果等礼物,提前陪老人们过新年;2015年3月组织志愿者到竹北福利院开展“爱心永恒、有我你不孤单”关爱公益活动;2015年2月个人捐赠数万元,慰问残疾人、贫困大学生、留守儿童等上百人。

  支援灾后重建。2013年4月在园区开展“力量凝聚真情,雅安与我同在”爱心活动,为芦山县地震灾区募捐善款8000元;2014年9月大竹“9.13”暴雨洪灾后组织青年志愿者前往受灾严重的乡镇搬运救灾物资和清洗街道;2014年12月康定地震发生后,青志协第一时间组织捐赠衣物12000件送到灾区。

  服务春运。2015年2月4日至3月4日,组织1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开展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的春运志愿服务活动,主要提供购(退)票指导、便携充电、热水供应、亲情电话、紧急药箱、图书阅览和为老弱病残孕旅客拎包等服务,服务旅客数十万人。

  带动大学生创业和做志愿者服务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幸福和快乐,虽然中间有苦也有累,但是我和志愿者的团队不后悔我们的选择,今后的日子里我将带领我们协会的青年志愿者们,继续发扬志愿者不怕苦不怕累精神,更好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在志愿者事业上做得更好。因为我知道:当我及我们的志愿者们都能努力做好这份平凡的工作时,这就已经不再平凡。

  好人寄语:我生长在这里,对家乡有感情。我的大学生身份,也时刻提醒着我,要为大学生创业就业找出一条致富路。

  道德点评:坚持做好平凡事,帮助别人提升自己,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传递人间温暖。

  【进入原文】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