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仁多吉
80后牧民多年行善举 帮助周边困难村民渡难关
助人为乐
西藏
2016年2月
1.png
人物故事:

  次仁多吉,男,1982年2月出生,现任纳龙村村委会党支部委员。作为一个标准的八零后牧民,年轻的次仁多吉多年以来,主动帮助周边家庭困难的牧民渡过难关。他乐于助人、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的善举在纳龙村甚至整个乌玛塘乡无人不知。 

  2010年,纳龙一组的老人罗布次仁,在其62岁高龄时因家庭矛盾被五个儿女遗弃,置于老屋中不闻不问。次仁多吉闻得此事,在调和无效情况下将老人接到自己家中照顾。当时次仁多吉只有28岁,自己家中经济状况处于低保边缘,还有5个孩子和自己的母亲需要赡养。然而五年以来,他将罗布次仁老人当成自己的亲生父亲一般,与其同吃同住,无微不至的料理其衣食起居。在老人生病时给予必要的经济支持和各种照料,避免了老人在暮年之际无人照料的惨况。此举受到了纳龙村民的一致好评。 

  2008年6月,龙仁乡龙仁村一组牧民贡嘎次仁,因其生意亏本八九十万而破产,家庭经济一度陷入低谷。当时贡嘎次仁到处向亲朋好友借钱还债,曾向次仁多吉开口借五万元急用。在这种情况下,次仁多吉主动拿出两万元赠与贡嘎次仁,此举使得周围牧民无不称赞敬佩。 

  纳龙一组一低保家庭牧民梅朵,因与前夫离异,独自抚养三个女儿,家中无男性成员,生活劳作困难。从2011年至今,次仁多吉多次帮助其家庭劳作。每逢藏历新年之际,便主动给其三个女儿购买过节新衣,并送去生活必需品若干。梅朵和其女儿们对次仁多吉的善举极为感动。 

  2013年,纳龙一组牧民克珠班丹的父亲去世,次仁多吉主动帮其募集了安葬费用2700元,牦牛肉200斤,酥油80斤,并帮其父亲料理后事,使这个贫困家庭渡过难关。 

  2015年1月,纳龙一组一个低保家庭户主,平措旺堆去世。因其家庭贫困拿不出安葬费用,次仁多吉以个人名义捐献了500元安葬费,并给予酥油、牦牛肉若干。除此之外,多吉次仁又主动帮这个家庭募集安葬费用7800元,牦牛肉80斤,大米5袋,青稞6袋。使得这个贫困无助的家庭顺利安葬了去世的老人。 

  2015年6月3日,纳龙一组一低保户家庭老人索朗措姆去世。当时正值虫草采挖时节,次仁多吉主动放弃5天的个人采挖工作,帮这个家庭料理老人后事,并以个人名义捐出1000元安葬费用。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西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