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建民
退休党员义务为深山百姓拍摄全家福 传递中华“团圆梦”
助人为乐
陕西
2016年2月
1.bmp
人物故事:

  邢建民,男,1947年7月15日出生,汉族,中共党员。邢建民同志原就职于陕西省建设厅,于2007年经陕西省建设厅批准退休。邢建民同志一直以来酷爱摄影,尤其深爱拍摄全家福系列题材。几十年来,他经常为家人和身边的亲朋好友在重大节日中拍摄出了许许多多极具纪念意义的珍贵照片,其家中的墙壁上挂有多幅记录了重大节日时全家人齐聚一堂的盛大、庄重而又温馨的全家福照片,这些全家福照片不仅将当时庄严的场面真实的保留下来,更是将全家人的血脉深情紧紧凝聚在一起,充满了爱的力量。 

  放弃安逸,不计得失,全情奉献。2007年邢建民退休,有了大量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在热爱摄影和热心奉献精神的驱使下,他决定端起相机,到偏僻贫穷的农村、到行程不便的大山深处,为那些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免费拍摄全家福,于是,在他爱人和子女的深切理解和大力支持下,他花费了十多万元积蓄购置了一套专业的摄影器材,背上行囊,到全国各地为农村百姓免费拍摄全家福。截止2012年4月底,他利用五年的时间,自费出资,为580个家庭义务拍摄了全家福,受拍人数达5065人,个人肖像200幅。 

  2012年5月13日,在第十九个国际家庭日来临之际,他在西安碑林博物馆举办了“邢建民《家园》”主题摄影展,并将在此次摄影展中展出的照片免费返还给受拍者,对于收入《家园》一书的受拍者,他免费赠送他们《家园》和《起航》摄影集。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的和谐稳定是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的基石。他之所以选择在第十九个国际家庭日来临之际举办 “邢建民”《家园》主题摄影展,主要是为了通过他不远千里、不辞辛劳、不计花费的从全国各地拍摄到的各地区、各民族家庭洋溢着深深幸福的全家福照片,来唤醒人们对家庭的温情,激起人们对父母之恩、子女之爱、手足之情的留恋,提高政府对家庭问题的关注和重视,帮助和引导公众对家庭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认识,加强政府和民众对社会、经济、人口对家庭影响的知识的理解,促进家庭的和睦、幸福和进步,维护社会安定、团结,以更好地应对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世界家庭数目急增,家庭规模日趋缩小,离婚率普遍上升的社会现状。 

  足迹踏过之地,必播撒爱的火种。2013年4月起,他先后奔赴全国25个省区,67个副省级、地级城市,154个区县和乡镇,总行程达170692公里,为861个家庭(含56个民族)拍摄全家福,累计受拍人数高达12575人,个人肖像1726幅。在长达九年的拍摄里程中,他每走到一处只要遇到需要帮扶的人和事,他都会毫不犹豫的尽己所能、慷慨解囊,已经数不清路途中有多少人感受过他的温暖、接受过他的帮助。更为难得的是,邢建民和他爱人及子女,利用逢年过节之际,深入农村给老百姓免费拍摄全家福,记录下节日氛围下全家人团团圆圆的温馨、幸福、感人的画面,其中,有几幅特别能引人思考、触动心绪的“全家福”,一幅是一个村子全村人聚在一起拍摄的“全家福”,还有一幅是村中留守老人和儿童集中在一起所拍摄的,老人和儿童眼中流露出的对远在城市务工的亲人的无限思念之情,深深触动了每一位看到照片的人。在拍摄当中,如若遇到80岁以上的老人,其爱人就会亲自为老人佩戴寿星大红花,并带上四样礼品去老人家中拜年,这样的活动邢建民一家三代都参与其中。不仅如此,在宁强地震灾区拍摄全家福时,他对辍学的孩子、幼儿园的孩子奉献爱心,成立了胡杨助学基金,使60多名学生受到资助。对陕西儿童村的孩子他也奉献自己的爱心,一次,他亲自带着两个家庭的三个孩子到省女子监狱去探望他们的妈妈。在拍摄民族全家福的过程中,他也多次付出民族情怀,有些农村集资修路,他为三个村奉献爱心,捐资修路。 

  邢建民在付出的同时,也收获了因爱带来的幸福和快乐,他自费出资深入农村为百姓免费照全家福,积极主动举办摄影展,引导人们关注家庭问题,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家庭观念,得到了社会的一致肯定和“双万活动”先进个人;2013年荣获第八届陕西十大孝子荣誉称号认可。2012年荣获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优秀会员;2013年荣获中国摄影家协会。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