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利国
普通职工15年坚持献血17000毫升
助人为乐
陕西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张利国,男,汉族,1958年12月生,纺织厂下岗职工。乐于助人,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多年坚持无偿献血,累计达17000毫升,两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 

  1994年,西北国棉二厂实行改革,张利国成为该厂一名下岗职工。当时,他父亲正患病,长年需要吃药打针,生活一时陷入困境,妻子不堪生活重负,离他而去。经人介绍,他再次组合家庭,妻子身体不佳,不久,因病去世。人生的重大变故与困难接踵而至,张利国咬紧牙关坚持向前走。为了维持生活,他南下广东打工,靠自己的勤劳挣钱养家。在广东打工的10年期间,他累计献血6000毫升,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从2001年8月返回家乡咸阳,至今已累计无偿献血11000毫升,救治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2015年6月份,张利国第二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多年来,张利国不论走到哪里都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广州、浙江、甘肃、陕西等地都曾留下他无偿献血的足迹。在居住的小区里,张利国也是远近闻名的“热心肠”,他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写在名片上发给小区的居民、孤寡老人,谁家换个灯泡,天燃气打不着火,锁子坏了等,只要招呼一声,他都风雨无阻,上门为大家帮忙解决。邻楼一个叫孔维治的工友脑部患病,术后恢复需有人搀扶锻炼,他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过去帮忙,有时孔维治需要到西安治疗,他就忙前忙后地帮着找车接送。2014年底,张利国被西北国棉二厂社区评为“五好居民”。现在,张利国已同陕西省红十字会取得了联系,提出遗体捐献的申请,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之中。 

  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张利国常年坚持奉献社会、助人为乐的行动感动了身边和每一个人,彰显了新时期咸阳人的精神风貌和道德情操。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