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欣
普通市民23年无偿献血 用鲜血拯救生命之花
助人为乐
甘肃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在金昌市中心血站的档案里,记载着一名普通公民的献血经历。他就是甘肃省金川集团公司保安部护卫二大队护卫队员——周欣。从1993年至2015年12月,他仅仅在甘肃省金昌市,就无偿献血19800多毫升,相当于一个成人血量的4倍。如果算在他在徐州、兰州和武汉等不同城市的献血量,他已经无偿献血21800多毫升。这些流淌在不同人身上的鲜红血液,浇灌着一朵朵生命之花美丽绽放! 

  1993年5月,刚满26岁的周欣,正在北京师范大学进修历史学。一天,学校组织大家去北京红十字中心献血。在血站,当他看到成百上千人排着长队参加义务献血的场景时,立即被首都人民踊跃献血的热情所深深感动了!从未有过献血经历周欣想:自己年轻力壮、身体又好,为什么不为社会公益事业出一点微薄之力呢?于是,他和大家一起走进了义务献血的行列。也就是这一次献血,使他对“无偿献血”有了科学认识。 

  回到“镍都”金昌之后,周欣开始留心有关献血方面的信息。当时,金昌市的医疗临床用血量逐年增大,血浆供应日趋紧张,而无偿献血尚未得到人们的普遍认可,主要靠有偿献血来缓解血浆供需矛盾。周欣暗自决定,要从自身做起,来推动镍都全民献血活动的开展,为社会公益事业尽一份义务。 

  1996年5月8日国际红十字纪念日这天,周欣勇敢地挽起衣袖,参加到金昌市义务献血者的行列。他并不知道,正是这一次,他和两名志愿者的行动,开创了镍都义务献血的先河!看着自己的鲜血汨汨地流入储血袋中,想到自己的血液可以使那些因伤急需帮助的人们重获生命和健康的时候,他的内心就产生了一种无比的自豪。 

  对于每个人来说,人生之路总会有坎坷。就在周欣全身心地投入无偿献血的时候,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也出现在他平静的生活中。有人说他太傻,献血是一件有害身体的事,像他那样的人不是有病就是神经有问题。也有人说,他那样做是为了作秀,给自己捞名誉和资本……旁人的不理解也就罢了,可相濡以沫的妻子对他的行为也表示不支持,觉得周欣长期献血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和谐的夫妻关系因此而产生了裂痕。面对这一切,周欣感到莫大的压力。他既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家庭因此而陷入矛盾之中,更不愿意放弃自己钟爱的无偿献血事业,处在两难之中的周欣在苦苦思索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来化解这一难题。唯一令他欣慰的是年幼的女儿对父亲的举动却是非常赞同。在她眼里,父亲的行为是伟大的。他耐心地给妻子讲无偿献血的知识,并以自己献血多年的亲身经历化解妻子心中的担忧,逐步取得了妻子的谅解。 

  为了方便血站工作人员能够联系到自己,周欣主动把家里和单位的电话留个血站的工作人员。2004年夏天,正在上夜班的周欣接到血站的求助电话:一位病危病人急需O型血浆!他立即向单位领导请假,踩着单车从岗位迅速赶到中心血站。他平静地躺在床上,看着鲜红的血液缓缓流进储血袋中,略显苍白的脸上,露出了会心的微笑。采血结束后,他顾不上休息,赶回单位继续执勤巡逻。在近20年当中,这样的经历对于他来说太多了。 

  周欣坚持献血日子久了,和血站的医生们都成了无所不谈的朋友。每次走进血站,就像是走进了自己的家门。他最难忘的是第一次无偿献血的时候,包括血站站长在内的医师们围在他周围,关切地问他:“感觉怎么样?”周欣告诉她们:“很好!”可是她们还是很担心,一直不停地询问他的状况。最后他只好笑着告诉她们:“本来周欣的感觉很好,可是你们这样着急,周欣却有些紧张了。”每次献血完成周欣离开时,血站站长要派车送他回家,他婉言谢绝了。 

  不论是在北京求学、金昌工作还是徐州探亲和兰州出差,周欣把无偿献血的事业延伸到工作、生活过的每一座城市。在他的眼里,流淌自己身上的热血就是回报社会、回报生活的最好礼物。还有那份礼物比一腔热血更加珍贵呢? 

  2004年10月21日,周欣以甘肃省“无偿献血奉献奖” 金质奖章唯一获奖者和甘肃省代表的身份,走进了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2001-200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大会”,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的联合表彰。这是他第一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值得一提的是,他所获得的金质奖章,是国家自1999年实行对无偿献血新的表彰制度以来甘肃省所获的第一枚金牌;他也由此成为甘肃省第一枚无偿献血金质奖章得主;他更是甘肃省第一个两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得主。 

  当接过证书和奖章的时候,他感到无比的激动,同时也感到一丝惶恐。他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一个普普通通的公民会因为献血而能够走进人民大会堂,能够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获得这么高的荣誉!而自己所做的,只不过是一件很平凡的小事。在那次全国无偿献血人员的“群英会”上,他不仅收获了荣誉,更坚定了自己为无偿献血这项事业奋斗的信心。 

  2008年5月12日,震惊世界的汶川大地震发生了。周欣和大家一样,全身热血都在沸腾,恨不得立即飞往灾区去解救正在遭受苦难的同胞。但因为各方面的限制,他不能亲自前往灾区。于是,周欣立即来到金昌市中心血站,希望能以献血的形式为地震灾区人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然而,因此时距他上次献血的时间间隔太短,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的规定,血站工作人员这一次拒绝了他的要求。不过,周欣还是通过另一条途径实现了自己的愿望。5月14日中午,周欣通过邮局向中国红十字会寄出捐款600元,并发出“祝灾区人民平安”的美好祝愿;当天下午,当周欣在单位看到捐款的通知后,又立即通过单位再次捐款。5月18日中午,周欣又向金昌市红十字会设立的捐助点捐款500元。 

  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是周欣这些年来的生活准则。除了在执勤时认真查验之外,一般情况下周欣都保持低调。要知道周欣并不富裕!周欣虽然名义在龙首分局建设路派出所工作,但工种开始是经济民警后来叫护卫队员,他不占公务员编制,只是金川集团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标准的工薪阶层。周欣手腕上戴的是50元一只的手表,小巧的表盘上镌着一枚闪亮的警徽,一戴就是十多年;周欣使用的手机是400元的仿诺基亚,只能接打电话和接发短信,什么彩信、微信、手机上网、QQ等功能都没有,而且他一用就是九年多!然而,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周欣通过邮局向中国红十字总会捐款600元,向金昌市红十字会捐款500元。以后,不论是青海玉树地震,还是四川雅安地震,或者是云南鲁甸地震,周欣都毫不犹豫地捐出不多的积蓄…… 

  2007年5月8日,周欣被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授予“全国无偿献血特别促进奖”; 2008年8月5日,周欣荣获中国红十字会颁发的“生命奖牌”。2013年1月,周欣被甘肃省委宣传部授予“工行杯感动甘肃·2012十大陇人骄子”提名奖的称号。 

  2012年秋天,一个朋友找到周欣寻求帮助。说其兄在兰州做手术,急需输血,医院却需要家属出具献血证,可他们夫妇俩的献血量太少,周欣毫不犹豫拿出了载有10000毫升血量的献血证借给他用。几个月后,其兄术后康复,找到周欣归还献血证,不好意思地说明用了600毫升的血量,周欣笑了:这本来就是让人用的,我自己又不用,只要病人能脱离危险就好。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2008年,金昌人民将周欣推入了全市评选的“金昌市首届道德模范”的行列;同年,周欣与兰州赵国忠、平凉袁文强一起,又获得了中国红十字总会颁发的“生命奖牌”;2009年2月,甘肃省卫生厅和省红十字会又向周欣颁发了《甘肃省无偿献血先进个人》荣誉证书。 

  2013年7月26日,周欣再次被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表彰,授予他“2010-201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这已经是他时隔九年后第二次荣获此项荣誉。个别同事不懂行,以为他获得了多少奖金,他耐心解释道:这是一份精神奖励,并没有一分钱的物质实惠。那么,所谓“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是怎么一回事,又是怎么评定的呢?按照我国1999年实行的新《奖励办法》规定,无偿献血满4000毫升的,授予无偿献血铜奖;满6000毫升的,授予无偿献血银奖;满8000毫升的,这才授予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周欣没说出口的是,他两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说明他至少已经献了两个8000毫升的血液了。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我国伟大诗人屈原曾说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无偿献血、回报社会这条道路上,周欣用行动验证自己还会继续走下去,永远走下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