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池
退伍军人10余年扶贫济困 帮扶留守儿童近三百名
助人为乐
四川
2015年10月
Af845c73f-f326-4126-be8d-07faec378190.jpg
人物故事:

  杨池,男,汉族,出生于1978年1月,200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初中文化,四川西充人。西充县老兵维修服务队队长,现任西充县晋城镇黄家湾村纪检员。2011年被授予南充市第二届道德模范提名奖;2012年12月被省团委授予四川省优秀志愿者称号;2013年6月被南充市政府授予拥军优属先进个人称号;2015年7月荣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退伍后,他回乡创业,长期倾注于社会公益事业。当村干部,他履职尽责、清正廉洁、为民解难,赢得群众广泛支持。2012年至今先后获得“四川省优秀志愿者”、南充市“第二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拥军优属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退伍老兵做公益 真情帮扶暖人心

  2005年,他怀着对家乡的赤诚之心毅然辞去北京的工作,回到家乡创立了老兵装修队。经过几年的艰辛创业,老兵装修队以可靠的品质,严格的管理,优质的服务在西充县装修界独树一帜。在业绩不断提升的同时,他时刻不忘回报社会,不断寻找机会为社会公益事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2006年3月,他经常在下班的路上看见一位学生摸样的少年,衣着不整,向路人讨要钱。他很好奇:“这孩子的年龄应该是在学校里面好好读书才对,怎么会到街头乞讨呢?”他怀着疑虑询问路人。周围的老人告诉他,这是一位孤儿,失学几年,生活无着,四处流浪,要到钱后就去网吧上网。杨池听到老人们的诉说后,心里隐隐作痛。如果有人伸出援助之手,这样的少年应该还在教室上课,说不定将来还会成为国家有用之才……想到这些,他当即走上前去和少年闲聊,并把孩子带回家。经过一段时间的引导,孩子变得懂事了,他又再次把孩子送回学校。如今,孩子已经大学毕业。

  2010年8月,他得知县扶贫办要去慰问贫困户后,主动要求前去,途中因路况差,汽车翻到了路边的干田里,他并没有被这一幕吓到,而是同大家一起稍许休整,就提上米、面、食用油和书包、文具等步行到了67岁的任坤志老人家中。进屋一看,他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这哪像一个“家”啊:屋顶到处是洞,屋里到处是石块、泥沙、脏衣服,垃圾到处都是,苍蝇到处飞,臭气难闻,根本没法住人。爷孙俩用竹竿在屋沿边支起一个窝棚,就当作床,角落里砌了一个灶,就算是厨房。老人收留了一位13岁的弃女,孙女常常吃百家饭。看到这一切,他鼻子发酸,说不出一句话来,当即拿出700元,让其用于添置生活必需品和房屋的维修,同时决定长期资助这个孩子,直到培养成人。事后,他与小孩的班主任联系,交清了她的学费,并留下200元用于给她购买文具等学习用品。假期,他把这个孩子接回县城,一家人像对待女儿一样照顾她,关心她,给她买新衣服,并且经常回乡看望年迈的老人。几个月下来,虽然花去了一些时间,但当看到他们生活逐步安定下来,他们一家人心里却万分欣慰。

  在很多需要帮助的人中,他觉得孩子是最值得重点关注。问题是孩子的身体和心理都不成熟,简单的送钱送物,会影响他们的健康成长。2011年,杨池成立了老兵文艺服务队,自编自导自演文娱节目,在全县学校义务演出,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引导青少年知法、守法、护法,目前共义务演出18场次,师生反响良好。

  10年来,他累计帮扶留守儿童267名,特殊儿童86名,孤儿15名;资助白血病人9名,长期资助残疾军人3名,困难群众64户,孤寡老人及五保户187人,空巢老人77人,捐助的资金达到60多万元。随着事业不断发展,他有了更多的资金用于公益事业。现正在积极申请筹建“留守儿童基金会”和“老兵孤儿托儿所”。

  履职尽责当干部 为民解难促和谐

  2012年,杨池开始担任晋城镇黄家湾村纪检员,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他履职尽责、清正廉洁、为民解难,充当村情“摄像头”,当好反腐“哨兵”,赢得群众的广泛支持。

  爱监督、讲原则,用自己的真诚和执着去监督管理村中的大小事。公正无私,对村上每一笔经费开支监督都详细到每元每角,并且按时公开,履职3年来,全村100多笔开支无一问题。在五保低保评定、惠农资金发放、拆迁补偿发放等坚持民主公开,及时公布政策,做到人人知晓、人人称服。

  勤工作、肯干事,用自己的自律和行动去影响感动村里的干部群众。2014年,他们村面临全村征地拆迁,面对长期居住的地方,许多老人不愿意搬走。镇上把拆迁压力压到村上,他主动站出来,到分歧最严重的“钉子户”家中去,开始的时候,还被泼了脏水,挨骂了不少。久来久去,他不断地给群众讲政策、谈发展、讲感情,大家也就慢慢搬走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先后完成了征地400多亩,房屋拆迁6万多平方米,做到了无一人上访。

  有能力、助民富,用自己的热情和汗水全身心地促进全村经济社会的快速持续发展。黄家湾村离县城不到10分钟,具有非常明显的地理优势,但大部分村民却以进城务工为主。他在多次考察的基础上,觉得发展家庭种植业非常符合城市需求,能够带动群众致富。于是他带头给村民做工作,引导村民着力发展有机蔬菜、牲猪、家禽等绿色产业,还多次邀请县农业技术人员指导。现在该村年产蔬菜80余万吨,年出栏牲猪600余头,家禽10万余羽,人均年收入达到20000元。

  许多人问杨池:“你在西充并不富裕,是什么支撑这些事?难道你有什么图头?”他说:“我是一名军人,为人民服务是我的宗旨;我是一个公民,奉公守法带头奉献是我的责任;我是一名党员,忠诚组织、回报社会是我应尽的义务。”他的大爱精神如同一粒火种,点燃所有的善良人们的心,让西充这片沃土处处是温暖!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