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雁
保洁女工12年帮扶近百人 创立志愿者协会传播爱心
助人为乐
江苏
2015年7月
1.jpg
人物故事:

  高雁,女,汉族,1975年1月出生,江都区一名普通家政服务人员,区小艳子志愿者协会创始人。与同龄人相比,高雁堪称命途多舛,然而每次挫折都让高雁比别人多感悟到一些人生的真谛。她认为,任何人活在世上,都离不开别人的帮助,哪怕只是轻轻搀扶一下,都能给前行的脚步带来力量。2004年,高雁开始了她的公益事业,据不完全统计,10年间小艳子协会先后帮扶了800多名弱势群体,其中,高雁直接帮扶的就达80多人。

  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高雁的爸爸是个孤儿,她自小家庭十分贫困,15岁时外出打工,因机器故障导致右手四级伤残。2014年3月,高雁诊断出身体发生“癌细胞病变”,她已经悄然布置好自己的后事,决定身故后捐出遗体,最后一次献爱心。好在复查时确诊为癌症早期,成功切除了癌变组织,才延续了自己的生命。

  “被别人帮助,是一种幸运;帮助别人,更是一种快乐”,2013年,高雁曾在自己的QQ群中留下了感慨,这也成为江都区小艳子志愿者协会的第一份宣言。高雁永远忘不了,15岁离家远行,渡船上碰到的两位好心人,一路把自己护送到上海,还帮助找了一份工作;19岁时,外出钱包被偷,毫不相识的路人捐献了50元;在苏北人民医院动手术前后,先后有50多位志愿者前来探望,真诚送来了战胜病魔的信心……经过10年的集聚提升,协会已由当初的高雁母子俩发展到今天的500多人,年龄最大的102岁,年龄最小的才11岁。这个协会年龄最小的志愿者其实就是高雁早前的重点帮扶对象,她叫赵可欣。

  小女孩赵可欣是江都区仙女镇禹王宫社区居民,出生后不久,父亲因癌症病逝,母亲靠打零工维持家用。或许是出于自卑,小可欣性格特别内向,不管到哪里,就像哑巴一样。一些邻居私下议论:“这孩子很可能废了……”高雁听说后,决定把这家人列为自己的重点帮扶对象。她几乎每个星期都去和小可欣谈心,当然,不会空着手去,有时带书籍,有时带衣服,有时带光盘,有时还带上猪肉和鱼,好让孩子“打一下牙祭”。高雁知道,“心病还需心药治”,为此,经常给小可欣讲童话故事,像《灰姑娘的故事》,至少讲过5次;高雁还带孩子出去看电影、看晚会、游公园、访农家……在爱心的沐浴下,小可欣慢慢变了,不但懂得了与别人沟通,而且敢于登台表演。赵可欣11岁那年正式加盟小艳子协会,专门到敬老院唱歌跳舞,被老人夸赞为“快乐的小天使”。2015年六一前夕,她被评为“扬州市自强不息好少年”。

  无论是父母双亡的陈笑;母亲因病卧床、父亲车祸伤残的王雪琴;还是父亲伤残、母亲离家出走的余乾;父亲精神病、母亲远走他乡的孙意等,都得到了小艳子协会的无私帮助。张纲社区的13岁女孩曹芯茹不幸患上了白血病,母亲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但手术需要10多万元,这家人实在无力负担。高雁了解情况后,在网上发出了“救救曹芯茹”的呼吁,高雁的道德感召力发挥了作用。仅用了一个月时间,就募捐15.2万元,命运终于对曹芯茹露出了微笑。

  高雁还把爱心的触角延伸到青海,她从网上看到了青海李家岭小学的求助信“孩子们太穷,没有玩具,没有书籍,甚至许多人没有鞋子……”立即发起了“情系青海,帮帮孩子”大行动,小艳子协会共捐助了50多套童装、200双鞋子、1000本作业本、2000支圆珠笔、3000本儿童读物。

  2012年3月31日,《江都日报》登出一则启事,内容是“17岁花季女孩,陈优患尿毒症急需帮助”,高雁无意中看到了。她立即组织小艳子协会的骨干商讨如何救助,高雁带头捐出了500元,这笔钱在富裕家庭也许不算什么,但对高雁来说,意味着全家人一个月很难闻到腥味了。她还八方游说,动员社会各界出钱出力。高雁的行为还感动了扬州媒体,扬州电视台《今日生活》、《新闻女生》、《会生活》栏目;《扬州日报》、《扬州时报》都报道了高雁痴情救助陈优的故事。爱心很快被媒体放大,一位来扬州创业的河北籍老板被高雁的锲而不舍深深打动,慷慨解囊10万元……经过高雁的不懈努力,2013年7月,陈优在上海仁济医院换肾成功。出院后,陈优的愁眉苦脸被青春活力代替,她如今正参加会计师考试,对前途充满了信心。

  高雁同样关心孤寡老人,龙川社区的周德怀老人无儿无女,只有一个钟点工登门操持三餐。小艳子协会从周一到周日,轮流上门探望,春节期间,则由高雁独自承担。在晚辈们的呵护下,周老越活越年轻,越活越精神,他于2013年被评为“全国健康老人”。邵伯镇敬老院的李奶奶,被高雁当成长辈,衣服该换季了,她放在心上;冬天,要用电热毯,夏天,必须挂好蚊帐,高雁都亲自动手……高雁关注的孤寡老人有30多位。

  为了更好地汇聚爱心的力量,2011年,高雁牵头创办了江都公益网站,设立了“已资助信息”、“待资助信息”、“走访日志”、“资助流程”、“爱心公示”等栏目。随着时间的推移,呼应的网民越来越多,大家一次又一次用缕缕情丝为弱势群体编织遮风挡雨的绿荫,用拳拳之心讲述“春风化雨润小草”的故事。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