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军
“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报警第一人 冒险搜索协助成功救两人
助人为乐
安徽
2015年7月
1.jpg
人物故事:

  李永军,男,1968年12月生,铜陵市和友运输有限公司“铜工化666”号船船长。深夜听闻“东方之星”号客轮落水者呼救,李永军不顾狂风暴雨,毅然带领船员打开船舶照明设备进行艰难搜索。确认身穿救援设备的2名落水人员暂无生命危险后,他随即拨打水上搜救电话,同时指挥船员用照明灯对落水者进行连续警示,还组织大家齐声呼喊安慰落水者。在李永军的协助下,2名落水者终被赶来的海巡艇救起。

  6月1日21时30分许,“东方之星”号客轮行驶至长江湖北监利段,突遇龙卷风发生翻沉,此时外界对这起事件还一无所知。事发时,当地正下着大雨并伴随7级大风,李永军驾驶着“铜工化666”号船选择了江边一处安全地带抛锚停泊,面对这样恶劣的天气,有着20多年水上运输经验的他还是感到非常紧张,他把船员都集中到船舱里,大家紧绷神经密切关注着周围的动静。22时10分左右,江面突然传来依稀可辨的呼救声,李永军凭借经验立即判定有人落水,他没有丝毫犹豫,迅速指挥船员打开照明设备,并拿出高光照明灯冲出船舱巡视江面。透过重重雨幕,李永军敏锐地发现远处江面漂浮着2名落水者,由于天气恶劣、距离较远,一时无法直接下水救援。他于是迅速拨打了“12395”水上搜救电话请求救援,同时为了稳定落水者情绪,他组织船员不停的呼喊安慰落水者,指引他们往岸边游,并启用船上的照明灯警示落水者。23时51分海巡艇赶到,在李永军和船员的共同协助下2名落水者最终获救,通过被救人员口述此时才得知“东方之星”游轮已经翻沉。事件中的报警及施救人李永军系铜陵市和友运输有限公司船长,多年来他努力钻研业务技能,由一名普通水手迅速成长为一类船长,并创造了10余年安全航行无事故记录。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