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峰
好心“的哥”成立爱心车队 用车辆轨迹演绎精彩人生
助人为乐
河南
2015年7月
1.jpg
人物故事:

  李连峰,男,1970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京通公司豫BT2696出租车驾驶员。他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时刻把文明行车,把优质服务放在首位,以自己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用车辆的轨迹演绎了自己的精彩人生,在运营服务上取得了骄人业绩,多次被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文明出租车驾驶员。

  民间爱心车队的发起者

  爱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李连峰就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始终践行着一名优秀驾驶员的神圣使命。

  从当初自己仅凭着一颗善良的心,很随意地去帮助别人,到后来自觉自愿地常年付出,以至于形成了一种惯性思维和做好事习惯。2014年春节期间,李连峰主动和圈内的好朋友、好的哥、好的姐一起自发组织成立了开封第一个民间爱心车队——李连峰爱心车队,带头发起了“关爱老人,志愿者在行动”活动。服务对象主要是针对单独出行的70岁以上的老人,在市区内实行免费乘车。这一倡议得到了公司其他出租车司机的积极响应,先后有10余台出租车加入到这一爱心车队。据不完全统计,自活动开展以来,爱心车队已免费行驶10000余公里。李连峰的豫BT2696出租车已实现免费运营近2000公里,为乘客减免车费3000多元。

  李连峰的“爱”不仅体现在本职工作上,更体现在日常生活中。今年春节回家探亲期间,当得知本村一村民家因失火而造成巨大损失后,家庭并不富裕的李连峰立即来到该村民家慰问,并无私捐助500元帮他们度过难关。

  李连峰说的实在:做一些对社会和乘客有好处的事,是会少挣一些钱,但是自己奉献的爱心,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和认可,这些都是用金钱换不来的。

  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

  立足本职岗位,用最好的服务,回馈社会,回馈广大市民是他一贯奉行的宗旨。遇到残疾或行动不便的乘客,他都会主动下车帮扶一下,并多次把乘客落下的东西送还失主,将文明的春风送到了每个乘客心中。

  李连峰把服务运营当做事业来做,投入最大的热情,力求精益求精,从不敷衍了事。他在车厢中为乘客准备了雨伞、晕车药、塑料袋和杂志报刊等。乘客下车时,他都及时提醒乘客不要忘记东西。从业3年来,李连峰共拾到手机24部、手提包5个、笔记本电脑2台、照相机1台,都及时上交或送还了失主。

  今年3月份,李连峰在火车站拉了一位外地游客到龙亭游玩,将乘客送到目的地后,李连峰才发现该乘客的手提包忘到了自己车上。为了尽快将物品交还给乘客,李连峰硬是在原地足足等了将近1个小时才等来了焦急的乘客,把手提包亲手交到了这位乘客手中。该提包内有笔记本电脑一台、苹果6手机一部,还有大量现金。失主为表感谢,掏出几百元钱塞到李连峰手里,却被李连峰婉言拒绝。

  社会责任的承担者

  出租汽车是一个城市服务的窗口,更是城市文明的一张名片,做好优质服务工作是每名出租车司机的光荣职责和义务。作为京通公司的一员,李连峰深深的认识到了这一点。为此,李连峰在服务的过程中,凭着一颗奉献社会的爱心和心中升腾的青春激情,始终坚持做到扶老携幼、文明热情、平稳驾驶、合理收费、从不拒载,坚守3年如一日。

  2013年7月的一天,在市殡仪馆西桥,当看到两位手捧骨灰盒的老人先后被三次拒载之后,李连峰主动把车子开到老人面前,搀扶老人上了自己的车。原来这两位老人是想把父母转移至开封市北郊黄河人文纪念园,别的出租车司机见他们手捧骨灰盒怕沾上晦气而接连拒载。李连峰听罢二话没说,热情的把他们送到目的地。李连峰又担心他们返回困难,在那里等了一个多小时,并安全把两位老人送回家。事后80多岁的老人刘荣夫妇给公司打电话,称赞小李关爱老人,不为名利,真心为他热情服务的高尚品德所感动。

  精神追求的豁达者

  作为一个外来打工仔,李连峰在本市没有自己的住房,只能住到熟人家里;他也没有自己的车,只能开别人的车。尽管这样,作为军人出身的他却仍然保持着自己的追求。平时除了做到遵章守纪、合规经营外,他特别注意服务的细节,比如在车内备上晕车药、创可贴、绑扎带等物品以防不时之需。除了安全的运送旅客,他还注重在途中传播正能量,不悲观、不埋怨,积极传播魅力开封、魅力出租的好形象。他说:有点精神追求才可以让人豁达,才可以让人快乐,才可以使自己的人生有意义。

  几年来,李连峰为他人、为开封文明城市建设究竟付出了多少,谁也说不清,上级部门给了他一系列荣誉,仅2014年以来,他就先后获得开封市新长征突击手、开封市道德模范提名、开封市文明市民标兵、开封市首届“十佳最美交通人”等荣誉称号,开封电视台、开封人民广播电台、开封日报、汴梁晚报、开封网等多家新闻媒体都分别对他的先进事迹进行了专访和报道。面对荣誉,他说:“这些荣誉是党和人民对我的鼓励,我做的都是一些小事,我做的还不够,没有时间去想名利和荣誉。作为一名党员,为开封市的文明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是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